馬術三項選手華天:希望中國國旗飄揚在裏約上空

裏約奧運會新華社 2016年08月03日 09:25 A-A+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8月2日體育專電(記者王子江 韓琳)八年前的北京奧運會上,華天是參加馬術比賽的唯一一名中國選手。八年過去,在裏約奧運會馬術比賽名單上,他仍然是唯一的中國人。但這八年間,18歲的青澀少年已經成為一名歷經風雨的堅強騎士。

  “北京奧運會就像一個童話故事。”穿著紅色的印有中國國旗的隊服,坐在新華社位於奧運會主新聞中心的演播室裏,華天深情回憶道,“雖然和我希望完成的目標不同,但我就像是童話一樣完成了。”

  四年前,因為坐騎戰前受傷,華天錯失了在倫敦參加奧運會的機會,但他很快從打擊中恢復過來,過去一個奧運週期,他在仁川亞運會上獲得銀牌,參加了世界馬術運動會,並輕鬆獲得裏約奧運會參賽資格。

  “在過去的八年中,我和我的團隊都付出了很多汗水和淚水,終於能重新回到奧運賽場上來,如果説上次參加奧運會是一次童話,這次就是艱苦的訓練和團隊的奉獻的結果。這一點很重要,這種成就感是無法用言語表達的。”

  北京奧運會的馬術比賽在香港舉行,華天無法忘記自己與坐騎亮相時,主場觀眾激情的歡呼聲,多年來,那一情景一直在他頭腦裏回蕩。

  “那是我第一次參加奧運會,也是在我的祖國參加奧運會,這是非常令人難忘的,我認為這種情感再也不會有了。”他説。

  八年間,華天的成熟表現在自己掌握了人生。

  “這八年一晃而過,有時候我還會覺得自己是18歲,雖然我知道自己已經26歲了。這八年我的確發生了巨大的變化。當年,我的生活還都由父母安排,我的訓練和參賽事項是由教練管理的。那個時候,我只要專注比賽就好了,幾乎沒能力關注其他的事。在過去這八年裏,我漸漸學著和女友薩拉做決定,承擔責任。這意味著,當我們做得更好,我們會有更大的成就感。當然,在過去八年中,我也學會了做到這一點:那就是即使在事情進展不順利的時候,我仍舊需要為那些事情承擔責任。”

  華天接受記者專訪時,已經從倫敦來到裏約有三天時間。與歷屆奧運會一樣,舉辦城市在開幕前的任何一點負面新聞都會被放大,裏約也不例外。不過,來到這裡後,華天發現裏約其實非常美好。

  “説實話,起初我以為會遇到一些棘手的狀況,比如一些工程還沒完成。但是,到目前為止,我對這裡的印象非常不錯:奧運村修得不錯,我的房間也很好,我感覺很不錯。最重要的事情是,我的馬堂·熱內盧經過行程之後,終於也安頓下來了。訓練場地的設備非常好,很讓人放心。”

  這是華天第二次與中國代表團住在一起,上次是在兩年前參加仁川亞運會時。他非常享受奧運村裏的生活,對於很多人抱怨的奧運村的問題,他表現得異常寬容:“你永遠不可能百分之百滿意,但是你不能要求奧運村有著五星級酒店的水平,這是奧運會比賽,你應該知道孰輕孰重。”

  華天與中國射箭隊的教練同住一個公寓,第一次住進奧運村,他感到又忙碌又興奮,好像奧運夢想一下子就實現了。當然為了避免過度興奮,他“不得不時刻提醒自己適應新環境,集中精力備戰”。

  華天的比賽將在8月6日舉行,賽前的幾天他安排得非常有規律,以今天為例:他早上8點起床,洗個澡,吃了早餐,然後來新華社接受專訪。等半個小時的採訪結束後,就要回到奧運村吃午餐。然後,乘坐大巴到訓練場地,訓練一下堂·熱內盧。

  來裏約前兩個星期,華天才決定與堂·熱內盧搭檔,而不是以前的坐騎“派大星”。臨陣換馬,的確是一個大忌。由於“堂·熱內盧”只有9歲,是參賽馬匹中最年輕的,體力更好,但發揮不穩定是年輕的馬匹最令人擔憂的。

  他説:“在它狀態最好的時候,它可能是最具競爭力的。但是,它能否在經過這麼遠的旅行並經過高強度的訓練後,還能保持較好的狀態,我此刻還不知道,我們還需要等等看。”

  至於賽前訓練最為重要的事項,華天説:“不要變得過於興奮,不要失去狀態,不要過度地訓練自己的賽馬。在目前這個階段,只要確定賽馬的狀態是穩定、健康的就可以了。”

  問到這次參賽的目標,他沒有正面回答,只是説:“我努力不讓自己去想這個問題。對我來説,要把精力集中在自己的訓練上,使我和我的馬步調一致,並盡全力參加比賽。另一方面,我不禁感到有一份責任,我需要激發中國觀眾對馬術比賽的激情,同時,我有責任讓中國同胞對馬術比賽有一個全新的認識,開拓大家對這個無與倫比的競技項目的新視野。另一方面,我也有責任代表中國在這個西方傳統項目上取得好成績,使中國的國旗飄揚在裏約上空。”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