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奧運史上首個難民代表團 由10名運動員組成

裏約奧運會新華社 2016年07月31日 09:48 A-A+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7月30日體育專電 題:揭秘難民奧林匹克代表團

  新華社記者李嘉,張寒

  哪怕是家鄉炮火連天,哪怕是自身顛沛流離,但在神聖而崇高的奧林匹克旗幟庇護下,來自不同國家和地區,操著不同語言的難民們,也將在奧林匹克殿堂上展示體育那純真而極致的美麗。

  這是裏約奧運會上最特殊的一個代表團——難民代表團。這也是奧運會歷史上第一次有難民組成代表隊參賽,也是國際奧委會為了幫助難民中的運動員繼續他們的運動生涯而做出的創舉。

  難民代表團團長泰格拉。洛魯佩在30日的新聞發佈會上激動地説:“這是一支經歷了磨難的隊伍。這支隊伍要讓人們意識到難民問題的嚴重性,讓人們認識到難民也是我們中的一員。儘管他們失去了家園,但他們一樣可以擁有和其他國家與地區人們一樣的權利。”

  他們是誰?他們如何獲得奧運會參賽資格?他們來自不同國家和地區,將代表哪參賽?30日下午在裏約奧運會的主新聞中心這個“神秘”的代表團召開了首次新聞發佈會。

  這個特殊的代表團有10名運動員,有5名南蘇丹難民,2名敘利亞難民,2名剛果(金)難民和1名埃塞俄比亞難民,他們將參加裏約奧運會田徑,游泳和柔道等項目的比賽。選手人選由國際奧委會指定,選擇的標準包括運動水平,經聯合國確認的難民身份,候選人的個人狀況以及選手的個人經歷等。

  國際奧委會(IOC)主席巴赫在2015年第70屆聯合國大會上宣佈,國際奧委會歡迎那些無法代表自己國家或地區參加奧運會的難民中的高水平運動員以個人身份前來參加奧運會,在今年3月,IOC發表公報宣佈將組建難民代表隊參加裏約奧運會。這支特殊的隊伍在6月3日成立,除了運動員外,這支隊伍還有自己的教練團隊和領隊官員——也由國際奧委會派出。

  近年來,深受戰亂,貧窮困擾的中東,非洲等地難民們鋌而走險,一路顛沛流離前往歐洲,造成了難民危機。巴赫表示,組成這支難民代表隊,旨在向全球所有難民傳遞希望的信息,並讓全世界更好地了解難民危機的嚴重性,並向國際社會傳遞一個信息,難民群體也是人類社會組成部分。

  這些難民運動員的運動成績可能無法和其他精英選手相提並論,IOC通過綜合考慮最終確定了這10名參賽隊員。他們雖然很難在奧運會上爭金奪銀,但他們參加奧運會有更重要的意義。

  這些難民運動員不代表任何一個國家或地區,他們有自己的入住奧運村儀式,在開幕式上他們將在奧林匹克會旗引導下,在東道主巴西之前一個入場,來接受全場的歡呼。

  如果他們能拿到獎牌甚至金牌,那麼現場將升起國際奧委會會旗,奏響國際奧委會會歌。但至少在本屆奧運會的獎牌榜上,他們的獎牌將和他們的祖國無關,儘管他們的祖國也派出了代表團前來裏約。

  雖然同樣是不能代表自己的祖國參賽,但與近年來活躍在體壇上的,自願代表其他國家參賽的歸化運動員不同,這些難民運動員對此感到傷心和遺憾,但同時他們也為能代表全世界難民參賽感到驕傲。

  游泳運動員尤絲拉。馬爾迪尼是一名來自敘利亞的難民,雖然無法身披祖國國旗,她仍舊表示:“能夠參加奧運會是我的榮幸,我首先是為了我的國家而游泳,我當然更希望能夠代表敘利亞參賽,但現在我是代表所有國家和地區的難民參賽。參加奧運會是所有運動員的夢想,我很感謝國際奧委會給我這次機會。我想對所有難民説,我也是為了你們而遊,我一直堅持著游泳的夢想,希望你們也不要放棄自己的夢想。”

  另一名敘利亞難民選手拉米。阿尼斯説:“奧運會對運動員來説是最重要的比賽,我很驕傲能在難民代表團參賽,雖然不能代表祖國參賽有些傷心,但我希望我能夠給全世界難民帶來一些希望和正面的影響。”

  來自剛果(金)的難民尤蘭德。馬比卡將參加奧運會柔道比賽,感情外露的他談到自己的祖國和家人時眼含熱淚:“我是剛果(金)人,我經歷了很多才來到這裡參賽。我希望我們這支隊伍能夠向世界證明難民們也像普通人一樣,他們能做的事情我們也可以做到。我是一名體育人,體育改變了我的人生。”(完)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