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乒征戰裏約瞄準四金 國羽難包攬底線是兩金

裏約奧運會北京青年報 2016年07月31日 09:39 A-A+

  在中國乒乓球隊先期抵達巴西後,中國羽毛球隊本週也登上了赴巴西裏約的班機。在中國體育代表團當中,各優勢項目“披金戴銀”並不鮮見,但如果説那些項目能夠霸道地將奧運會本項目全部攬於懷中,那麼或許唯有被譽為乒乓夢之隊的中國乒乓球隊有這樣的絕對實力,而因為4年前在倫敦史無前例地包攬全部5塊金牌,中國羽毛球隊也依然有望向“裏約包攬5金”的宏偉目標發起衝擊,儘管這一次衝擊遠比4年前更難。

  作為中國體育代表團當中最先抵達巴西的代表隊,中國乒乓球隊已經由聖保羅團部訓練大本營正式轉道裏約進駐奧運村,儘管那裏的生活起居條件出現了“狀況”,但這些外因都不構成對這支冠軍之師在裏約的“奪金”的威脅。自從1988年漢城奧運會首設乒乓球項目以來,中國隊拿到了過去7屆賽事28枚乒乓球金牌中的24枚,在北京、倫敦,國乒沒有讓奧運金牌旁落他人。在北京奧運會男單與女單頒獎儀式上,分別出現了三面五星紅旗同時升起的壯麗景象。儘管國際乒聯通過限制各隊單打報名人數等舉措來“打壓”中國隊,但這一切都不能阻礙乒壇夢之隊持續稱霸國際乒壇。

  在裏約,國乒總教練劉國梁有關“裏約奧運乒乓球金牌能拿幾塊是幾塊”的表態看似輕描淡寫,但卻令人感到其中隱隱的霸氣。雖然男隊“二王一馬”時代結束,但無論是已經成就滿貫霸業的“藏獒”張繼科,還是去年蘇州世乒賽勇奪男單桂冠後登上球臺沖天一吼的隊長馬龍,都是劉總教頭手中的絕對王牌,再加上左手將許昕,如此組合的優勢豈能給奧切洛夫、水谷隼這些偶有驚艷的競爭對手以可乘之機?國乒女隊也擁有強力“三保險”,大滿貫選手李曉霞在戰勝病痛與心魔後,以輕鬆的姿態出現在奧運賽場上。還有那個4年前因“爭議技術故障”而在倫敦不敵隊友李曉霞從而與奧運女單冠軍失之交臂的丁寧,不再是一個心力不足愛哭鼻子的小姑娘,去年蘇州女單封後讓這位京籍女將多了幾分內力與俠氣,裏約是她追逐大滿貫偉業的舞臺。當然,團體項目裏,“小棗”劉詩雯也從來是國際大賽中的狠角色。

  與國乒在裏約延續舍我其誰霸主態勢有所不同,中國羽毛球隊雖然4年前在倫敦歷史性包攬全部5枚羽毛球項目金牌,這支球隊的主力班底猶在,但與4年前不同,曾經的金牌球員或是錯過職業黃金時段,或是因心力不足放棄兼項,他們需要和自己拼,當然也需要迎接來自國際羽壇各路高手的瘋狂挑戰。在前天羽毛球隊兵發裏約時,即將年滿33歲的老將傅海峰説,“每個隊員都是奔著冠軍去的。”這樣的表態與國乒主帥劉國梁豪言味道差別很大。的確,相比于4年前與蔡赟搭檔“風雲組合”斬獲倫敦奧運會男雙金牌,此時此刻的傅海峰最現實的目標便是捍衛中國羽毛球隊的榮譽,他和張楠重新搭檔出戰裏約奧運男雙,這樣的組合不僅給他,也給張楠帶來了巨大壓力,張楠此前也表示,“我們封訓的狀態還算令人滿意,但真正效果是不是良好,還需要在賽場上檢驗。”張楠的另一份壓力來自於兼項,在4年前與趙雲蕾攜手斬獲奧運會混雙金牌後,這對現世界排名第一的“黃金組合”力爭在裏約衛冕。但由於年齡增大、體能有限,趙雲蕾不得不放棄了女雙的兼項而專攻混雙,這也更讓人對他們在裏約衛冕充滿了信心。

  中國羽毛球隊男單項目面臨的挑戰更為艱巨,幾天前確定的裏約奧運會羽毛球單打抽籤結果顯示,兩屆奧運會金牌得主林丹抽到“惡簽”,不得不先後遭遇強手約根森、李宗偉,奪金的難度非常大。諶龍則抽到老冤家孫完虎,沒有人懷疑他躋身決賽的能力,但與林丹不同,諶龍有時候就是缺少那麼“一哆嗦”的霸氣,也難怪他在隊伍兵發裏約前出言謹慎,“還是一步步來。”算上裏約之行,林丹已經第4次參加奧運角逐,儘管倫敦奧運會後,人們以為他身份悄然變化,頻頻以文藝范兒亮相各種場合的林丹選擇了急流勇退,可是當他2013年持外卡擊敗李宗偉,捧起冠軍獎盃時,沒有人懷疑這個善於厚積薄發的超級丹會在裏約迸發出超能力從而染指個人奧運男單第3金。上屆奧運會女單金牌得主李雪芮將遇到內瓦爾、馬林,王儀涵將遭遇戴資穎、拉特差諾等強將,奪金路上困難重重。不過已經25歲的李雪芮擁有與其年齡不符的成熟與穩重,在衛冕路上,她需要攻堅的難題恐怕更多來自於自身的技術細節和心理調節。總教練李永波説:“無論有多困難,中國羽毛球隊都不能丟掉一顆冠軍的心。”

  文/本報記者 肖赧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