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網球前瞻:四巨頭“爭霸”變“三國演義”

裏約奧運會新華社 2016年07月31日 09:16 A-A+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7月30日體育專電(記者汪涌、馬向菲)裏約奧運會開幕在即,但作為世界最具影響力的體育運動項目之一的網球,由瑞士巨星費德勒掀起了一股退賽潮,使得原本男子網壇四巨頭——焦科維奇、穆雷、費德勒、納達爾“裏約爭霸”的好戲,一下變成了“三國演義”,令人大嘆可惜。而隨著李娜、鄭潔等優秀選手的相繼退役,實力不濟的中國女子網球隊只能低調出征。

  奧運會雖然是世界上最具影響力的綜合性體育盛會,但對於足球、籃球、網球等職業運動開展得紅紅火火的項目而言,巨星們由於賽季密集、傷病多、身心疲憊等原因,難以全力投入;加之缺少鉅額獎金,需要入住奧運村等,對一些巨星缺少吸引力。幾乎每屆奧運會都會有不少巨星因故缺席。不過本屆巴西裏約奧運會,網球領域退賽潮兇猛,卻十分罕見。除了費德勒在開幕前的7月26日才宣佈缺席外,此前已有不少巨星已相繼宣佈退出本屆奧運會。

  溫網亞軍拉奧尼奇與女單名將哈勒普7月也分別宣佈,由於忌憚寨卡病毒,退出裏約奧運會。此前,美國選手伊斯內爾、奎裏,澳大利亞選手托米奇、克耶高斯已相繼宣佈退賽。

  不過,雖然這波退賽潮有些兇猛,但是奧運會畢竟仍然是全球最具影響力的賽事,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世界頂尖球星西班牙的納達爾就是奧林匹克運動堅定的支持者。這位世界網壇少有的幾位獲得過“金滿貫”(四大滿貫加奧運會冠軍)的世界巨星,在奪得北京奧運會男單冠軍後,十分渴望成為倫敦奧運會旗手,卻在賽前因傷缺席。對於今年的裏約奧運會,納達爾進行了充分準備,爭取以良好的狀態出征。早在裏約奧運會倒計時100天時,西班牙奧委會就宣佈納達爾將擔任西班牙代表團旗手,彌補這位老將的遺憾。

  納達爾很期待在裏約奧運會上獲得第二枚奧運金牌,今年七月他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我希望每天都能好一點,直到裏約奧運會時完全康復。”納達爾將在裏約奧運會上參加男子單打和混雙的比賽。

  而作為上屆奧運會的男單冠軍,英國網壇名將安迪·默裏也確認將會參加裏約奧運會的網球比賽。 “倫敦奧運會上代表英國參賽是我運動生涯中最美好的記憶之一,”默裏説,“我已經迫不及待想去裏約再去爭奪獎牌了。”

  2012年的倫敦奧運會上,本土作戰的默裏成績突出,他不僅在男單決賽中戰勝費德勒收穫金牌,還在混雙比賽中獲得一枚銀牌。

  塞爾維亞巨星焦科維奇的參賽,則使得本屆奧運會網球的熱度得到極大提升。男單上演“三國演義”是本屆奧運會的重要看點之一。

  在女子選手方面,雖然拉奧尼奇、哈勒普等球星相繼退賽,俄羅斯美女莎拉波娃受到禁賽,而使得女子網球的成色略有下降,但參賽的巨星雲集,水平絕不亞於四大滿貫。

  對於中國隊而言,隨著李娜、鄭潔等中國金花的相繼退役,彭帥剛剛傷癒復出不久,張帥本賽季的表現雖然有較大進步,但與師姐們相比,仍有較大差距。中國女子網球選手曾奪得過雅典奧運會女雙冠軍,北京奧運會女雙銅牌,李娜闖進女單四強。與這些輝煌戰績相比,參加裏約奧運會的張帥、鄭賽賽、彭帥、徐一璠、王薔等五名運動員,要想獲得突破相當難。力爭闖入八強,成為目前處於低谷的中國女網的現實目標,女雙也許能夠帶來意外的欣喜。而中國男網,無一人獲得參賽資格,繼續著尷尬。(完)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