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中國代表團賽前訓練營:按部就班 最後衝刺

裏約奧運會新華社 2016年07月31日 08:33 A-A+

  新華社聖保羅7月30日體育專電 題:按部就班 最後衝刺——探訪中國奧運代表團賽前訓練營

  新華社記者姬燁

  2016年裏約奧運會即將揭開大幕。為了提前適應巴西的氣候、時差等,來自中國奧運代表團16個項目的運動隊前往巴西最大城市聖保羅進行賽前訓練。開營9天以來,一切訓練都在按部就班地展開。30日的媒體開放日,新華社記者來到訓練營,直擊中國奧運健兒的最後衝刺。

  聖保羅距離裏約450公里,飛往裏約需一小時的時間。中國代表團訓練營選在聖保羅擁有上百年曆史的皮涅魯斯體育俱樂部,該俱樂部位於聖保羅南部,佔地面積17萬平方米,是該市家喻戶曉的綜合性體育俱樂部,運動場地設施齊全,周邊還分佈著商業中心,治安狀況良好。

  裏約奧運會將在南半球舉行,而且是首次在南美舉辦,路途遙遠,中國隊在此參賽的經驗不多。奧運期間裏約將是冬季,天氣比較涼、溫差大,運動員如何適應環境、保護身體、維持狀態,可能會遇到困難。此外,巴西和中國11個小時的時差也需要適應。

  中國代表團在倫敦奧運會時首次大規模採用賽前訓練營模式,幫助運動員進行賽前衝刺階段的調整和適應,取得了不錯的效果,因此在裏約奧運會將延續這一做法。開放日當天,多家巴西主流媒體也前來採訪。訓練營準備了中國體育和歷史的介紹手冊,工作非常細緻。

  訓練營副營長孫遠富在接受採訪時説:“本屆奧運會是中國體育代表團參加奧運會歷史上距離祖國最遠的一次。裏約與北京飛行距離約17000公里,飛行時間22個小時左右。為了最大程度克服氣候、環境、時差等諸多不利因素,儘快適應奧運會比賽環境,中國奧委會決定於今年7月22日至8月15日在巴西聖保羅建立中國體育代表團賽前訓練營。”

  “北京奧運會時,美國、俄羅斯代表團都在北京設立訓練基地,用來調整時差和競技狀態,以往我們只是賽前3-5天才進入奧運村,由於對外部環境變化適應不夠,在一定程度上影響發揮。據初步推算,適應南美時差需要至少7天。所以這次賽前訓練首先是適應時差,其次是調整狀態,”孫元富説。

  巴西的治安狀態如今備受關注,孫元富説訓練營也著重加強安保工作。俱樂部自身安保就很嚴格,聖保羅州政府、市政府、中國駐聖保羅總領館以及奧運安保協調中心也一同協調加強了訓練營和賓館周邊的警力巡邏和安全保障。

  由於中國隊的到來,皮涅魯斯體育俱樂部多了許多中國元素,指示牌都印有中文,餐廳內也有許多中國國旗。俱樂部也加強安保工作,記者進入訓練營需要經過兩道安檢。訓練營還為運動員提供個性化的運動營養解決方案,在賽前為運動員解決降體重和大運動量之間營養保障的難題。此外,訓練營還提供理療按摩、洗衣等多項服務。

  中國代表團有總共16個項目的411人在營進行賽前適應性訓練。目前,乒乓球、體操、足球3支隊伍已完成賽前訓練任務,順利進駐裏約奧運村;游泳、羽毛球、拳擊、皮划艇靜水、擊劍、排球、舉重、水球、花樣游泳、高爾夫等10支隊伍共300余人在營;後續還將有跆拳道、摔跤、現代五項3支隊伍入營。

  記者在訓練營裏看到,經過36小時飛行、29日剛抵達聖保羅的中國羽毛球隊已開始訓練,場館裏共有四塊羽毛球場地,燈光條件也不錯。拳擊訓練館共有一個拳臺和多個輔助訓練設施,而中國擊劍、花樣游泳隊也都在按部就班展開訓練。

  中國花遊隊外教藤木麻佑子説:“聖保羅與裏約氣候類似,泳池條件不錯,工作人員也很友善。”中國擊劍隊領隊王鍵表示:“隊伍已在巴西進行了一週的訓練,目前狀態普遍回升,隊員將於8月1日入住裏約奧運村,比賽將於8月6日開始。”

  皮涅魯斯體育俱樂部擁有約38000名會員,為了不影響中國隊備戰,該俱樂部在租用期內將對會員出入俱樂部進行相應限制。與此同時,訓練營也在巴西招募約150名志願者(大都為俱樂部會員),為中國代表團提供服務。他們穿著印有中巴兩國國旗和中文“志願者”字樣的衣服,熱情地為中國代表團提供語言、交通、餐飲等服務。

  頭髮花白的巴西志願者保羅向記者展示自己的工作證件,上面用中文寫著“可以幫你嗎?”。他説,他和兒子都在為中國代表團當志願者,他們感到很自豪,因為中國人很友善,中國體育也很強大。(完)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