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不老傳説"再集結 "體操奶奶"或迎謝幕演出

裏約奧運會中國新聞網 2016年07月30日 08:05 A-A+

  北京7月30日電(岳川) 還有幾天時間,裏約奧運就將擂響戰鼓。每屆奧運會,都能看到許多新面孔,也會有不少“老熟人”,今年的裏約也不例外。

  不難發現,在奔赴裏約的多個代表團中都出現了“00後”的身影,這意味著出生於新世紀的一代,將首次站上奧運舞臺。以中國代表團為例,在征戰裏約的416名參賽選手中,年齡最小的是游泳隊14歲小將艾衍含,此外體操隊的王妍、藝術體操隊的尚蓉等,也都是初登場的“00後”。年輕人的上位固然令人欣喜,而另一方面這也説明,仍在堅守的老將們有多麼不易。

  發生在“體操奶奶”丘索維金娜身上的感人故事已經家喻戶曉。十餘年前,為了給身患重症的兒子籌集高昂的治療費用,已經退役的丘索維金娜毅然決定回歸。令人驚訝的是,即便當生活歸於平靜,但對體操的熱愛,仍支撐著年過四旬的丘索維金娜繼續征戰在國際賽場上。裏約,將是這位偉大母親的第七次奧運之旅。

  在迄今為止25年的體操生涯中,丘索維金娜榮譽等身,不僅貴為奧運冠軍,還擁有多個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技術動作。即便是在去年的體操世錦賽上,40歲的她仍在嘗試提高難度,真正詮釋了體育精神的含義。在裏約,丘索維金娜仍有實力,在與少女們的競爭中收穫一枚獎牌。

  丘索維金娜身邊的人曾表示,她將不會出現在四年後的東京賽場上,因此關於這位“體操奶奶”的故事很可能在裏約寫完終章。

  同丘索維金娜一樣,從1992年巴塞羅那到2016年裏約的七屆奧運會,尼日利亞乒乓球選手塞古-托裏奧拉也不曾缺席。在此前6次的奧運之旅中,托裏奧拉的最高光時刻出現在北京,當年他單打淘汰比利時名將塞弗,闖入第三輪後惜敗韓國選手吳尚垠。雖不如瓦爾德內爾般被中國觀眾知曉,但今年42歲的托裏奧拉無疑也書寫了一段佳話。

  可即便如此,托裏奧拉也不是乒球場邊最年長的選手,已經年過半百的何志文將代表西班牙出征裏約。別以為這位出生於浙江黃岩的老將只是去奧運會走走過場,去年3月,何志文剛剛成為國際乒聯歷史上年齡最大的巡迴賽冠軍。

  雖然有著“萬米之王”稱號的埃塞俄比亞名將內尼薩-貝克勒無緣裏約,但奧運會的田徑賽場上從不缺勵志老將,吉姆-柯林斯、拉加特、梅布-剋夫勒茲吉等選手均已超過了40歲。

  盛裝舞步騎手瑪麗-漢娜即將成為澳大利亞奧運史最年長的參賽運動員。當漢娜攜愛馬出現在裏約賽場上時,她的年齡將來到61歲零253天,童叟無欺的奶奶級。漢娜的奧運首秀是在1996年的亞特蘭大奧運會上,迄今已過去整整二十年。她曾表示,無關年紀,在身體健康的情況下,沒有理由放棄奧運。

  相比漢娜,同為馬術項目的日本老將法華津寬就不太走運。由於坐騎患病,法華津寬遺憾無緣裏約奧運,也錯過了改寫歷史的機會。若能參賽,今年75歲的法華津寬將成為歷史上最年長的奧運選手。

  美國巨星菲爾普斯雖然只有31歲,但在泳池裏,他已是貨真價實的老將。今夏,他將以美國游泳隊隊長的身份第五次征戰奧運會。

  從2000年悉尼首次參賽至今,菲爾普斯在過去四屆奧運會上已經斬獲了18金2銀2銅,其中2008年北京奧運會獨攬8金創造歷史。此番出征裏約,菲爾普斯獲得了100米、200米蝶泳以及200米個人混合泳3個單項的參賽資格,此外他還可能參加幾項接力比賽。這意味著,菲爾普斯將有很大機會衝擊20枚奧運金牌的偉大目標。

  在中國代表團的參賽選手中,年齡最長的是39歲的射擊運動員陳穎,裏約將是她的奧運第四站。已握有一金、一銀兩枚奧運獎牌的陳穎此前表示,裏約不會是她職業生涯的終點,這意味著傳奇還將繼續。

  同陳穎一樣係第四次出征奧運的還有林丹。在很多觀眾眼中,林丹和網壇天王費德勒是本屆奧運會中“老帥哥”的代表人物,遺憾的是後者日前宣佈因身體原因退出裏約奧運。

  從21歲征戰雅典,到33歲再戰裏約,十餘年間滄海桑田,但林丹依舊站在頂點。這一回,超級丹要向前無古人的單打“三連冠”發起衝擊。

  與林丹年紀相倣的大馬羽球一哥李宗偉將迎來職業生涯的最後一屆奧運會,在此前的採訪中,他已明確表示將在裏約之行後退役。“林李大戰”會否上演,亦是本屆奧運會的一大懸念。

  在很多球迷看來,誰拿金牌固然重要,但如果能在裏約奧運的賽場上再度相遇,對於兩位追夢老將甚至羽球運動而言,這都不失為一個美好的結局。(完)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