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舉重“老大哥”呂小軍:三十而立 證明自己

體育資訊新華社 2016年07月29日 14:0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7月28日體育專電

  新華社記者王恒志 劉陽

  33歲的呂小軍和四年前外表變化不大,在舉重場上的統治力也依舊,在他看來最大的變化是成家生女,已經是隊裏“老大哥”的他説:“男人三十而立,現在成家了,有了孩子,也算各方面都豐收了。這次去裏約,我只想證明自己。”

  四年前的倫敦,呂小軍以379公斤的新世界紀錄成績奪冠,並開啟了一個屬於自己的“王朝”——隨後的2013年世錦賽,他將自己保持的世界紀錄提高到380公斤,2014年仁川亞運會他輕鬆奪冠,實現奧運會、世錦賽和亞運會的“大滿貫”。

  但在2015年世錦賽上,呂小軍栽了個“跟頭”,他在抓舉上抓起了175公斤——這距離他保持的世界紀錄只差1公斤,卻在挺舉中三次失手,沒有拿到總成績。呂小軍坦言當時是心態沒有擺好,“之前一直處在一個很高的位置上,也沒有什麼對手,摔下來才覺得疼了。當時覺得挺丟人,自己也算這個級別的霸主,結果出這麼低級的錯誤。當時也有人説呂小軍老了,不行了,我後來想的就是,必須要證明一下。”

  甚至沒等到裏約奧運會,呂小軍就“證明”了自己。

  年初的奧運選拔賽上,呂小軍的總成績是381公斤——他再度超過了自己保持的世界紀錄。回想舉起這一重量的那一幕,呂小軍坦言很激動,他説:“這證明我不是年齡的問題,我還不老!”這樣的呂小軍,足以令任何對手膽寒。

  平時的呂小軍話不多,自稱“很簡單”的他一站到賽場上,很容易就興奮起來了,“我可能有點人來瘋。”呂小軍這樣説自己。而正是這樣的“人來瘋”,讓他一次次在大賽和關鍵比賽中取得突破性的好成績。

  呂小軍是本次裏約奧運會中國舉重隊10位選手中唯一一位衛冕冠軍,也是僅有的兩名奧運冠軍之一。來到裏約,呂小軍的目標只有一個,那就是衛冕。(完)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