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奧運會舉重項目前瞻:“中國力量”將閃耀裏約

體育資訊新華網 2016年07月29日 13:4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7月28日體育專電(記者王恒志 劉陽)裏約奧運會舉重項目將於當地時間8月6日-16日舉行,獲得滿額參賽資格的中國隊將出戰男子6個、女子4個級別的比賽,從整體上看,中國隊幾乎在每個級別都擁有爭奪獎牌的實力,不少級別更是擁有絕對的奪金實力,舉重隊有望在裏約繼續承擔中國軍團奪金主力軍的角色。此外朝鮮隊、中華台北隊、阿塞拜疆隊等都有實力超群的選手,而在俄羅斯隊、哈薩克斯坦隊等傳統強隊的不少高手面臨禁賽的情況下,裏約奧運會出現“黑馬”冠軍的可能也在增加。

  舉重項目歷來是中國強項,也是奪金主力,裏約奧運會中國隊將參加女子48公斤級、53公斤級、63公斤級、69公斤級和男子56公斤級、62公斤級、69公斤級、77公斤級、85公斤級、105公斤級的比賽,在此前的採訪中,舉重隊透露目標定為金牌保六爭八。

  女子4個級別中國隊派出的雖然都是奧運會“新人”,但都擁有絕對實力,“打頭陣”的小將侯志慧近年來連續舉出200公斤以上的成績,這在48公斤級可以説沒有敵手,53公斤級的黎雅君和63公斤級的鄧薇在今年的奧運選拔賽都有單項(抓舉或挺舉)超世界紀錄的表現,69公斤級的向艷梅在去年的世錦賽上奪冠也十分輕鬆。可以説,中國女隊再度拿下四金並不是一個會讓人很意外的結果。

  其他級別上,阿塞拜疆選手科斯托娃在58公斤級擁有堪稱“恐怖”的實力,她在去年打破了中國名將陳艷青保持多年的世界紀錄。中華台北隊的許淑靜、林子琦則在53公斤級和63公斤級上實力突出,將是中國隊的強大對手。

  中國隊派出的六位男子選手中包括兩名奧運會冠軍:56公斤級的北京奧運會冠軍龍清泉和77公斤級的倫敦奧運會冠軍呂小軍,龍清泉將挑戰近年來頻頻奪冠的朝鮮名將嚴潤哲,呂小軍則“對手只有自己”,很可能在裏約衛冕。62公斤級的諶利軍目前狀態正佳,再加上主要對手、朝鮮的金恩國可能無緣裏約奧運會,這個級別很有可能變得沒有懸念。在傳統強項69公斤級上,中國小將石智勇同樣擁有爭金實力,他將用成績向另一名也叫石智勇的前輩——雅典奧運會62公斤級冠軍致敬。

  中國隊這次在85公斤級和105公斤級分別派出田濤和楊哲,大有全面出擊的架勢,這兩個級別歐洲強手如雲,雖然有一些名將遭到禁賽,他們仍要立足於去拼對手。

  值得一提的是,一直以來是興奮劑“重災區”的舉重項目去年以來遭遇嚴重禁藥危機,不少名將“中招”,最令人震驚的是則是多名北京奧運會和倫敦奧運會獎牌得主被復檢出尿檢陽性,哈薩克斯坦隊甚至出現四位倫敦奧運會冠軍全部“落馬”的驚人一幕。面對這一結果,國際舉重聯合會甚至一度表示,有3人在過去兩屆奧運會上被查出禁藥的隊伍將被全體禁賽。雖然最新消息是國際舉聯不會“無差別通殺”,但到目前為止舉重項目的參賽名額仍然無法最終確定。

  總體上看,中國隊在舉重項目上做“老大”幾乎沒有懸念,懸念在於裏約奧運會上會有多少紀錄被改寫——在過去一個奧運週期裏,已經有不少級別出現超強的“現象級選手”,他們在裏約的表現值得期待。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