裏約奧運少年英雄爭綻放 誰是“00後”第一人?

裏約奧運會中國新聞網 2016年07月31日 09:36 A-A+

  中新網北京7月31日電(岳川) 再過幾天,裏約奧運就將拉開大幕。在每屆奧運會的選手中,總能看到許多年輕人的面孔,有些甚至還是“孩子”。別看他們年紀小,當真自古英雄出少年。

  雖然奧運的戰鼓尚未擂響,但在諸多預測中,一些明星選手已經可以把奧運金牌放到自己的口袋裏了,這其中就包括美國體操名將西蒙-拜爾斯。

  如果説柳金是優雅細膩的體操公主,那麼拜爾斯就是實力超群的體操鬥士。成名于2013年安特衛普世錦賽的拜爾斯雖然此前並未參加過奧運會,但這並不妨礙外界對其裏約之行的普遍看好。這也難怪,在所參加的三屆世錦賽中,拜爾斯豪取10金2銀2銅,“世界第一人”的名頭當之無愧。

  拜爾斯的自由操、平衡木與跳馬都屬於冠軍級別,這也讓她成為女子體操史上第一個實現世錦賽個人全能三連冠的選手。以至於在此前美國隊的選拔賽中,相比于拜爾斯的表現,人們更關心她的四名隊友究竟會是誰。裏約奧運,看上去也很難有人能撼動拜爾斯的優勢,疑問只在於她能收穫幾枚金牌。

  與拜爾斯情況類似的還有泳壇天才少女凱蒂-萊德茨基。不同的是,這位1997年出生的美國女孩,在四年前已貴為奧運冠軍。

  15歲時便成為奧運會800自的金牌得主,在外人看來,這是生涯巔峰的成就,可對於長了一副娃娃臉的萊德茨基而言,只能算是輝煌的起點。倫敦奧運會之後,主攻自由泳中長距離的萊德茨基繼續走著上坡路,風頭逐漸蓋過了她的隊友米西-富蘭克林,晉陞為世界女子泳壇第一人。

  在過去這個奧運週期中,萊德茨基兩獲世錦賽最佳女運動員,去年更是包攬了200米、400米、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冠軍。萊德茨基到底有多恐怖?在她的大賽履歷上,甚至找不到銀牌和銅牌的痕跡。只要出戰,就是冠軍,還時常伴隨著新的世界紀錄,獨孤求敗莫過於此。

  不過四年前的倫敦,泳池中最閃亮的女選手可不是萊德茨基,甚至也不是富蘭克林。葉詩文用兩枚分量極重的混合泳金牌掀起了一波驚濤駭浪,揚名于碧玉年華間。

  然而在榮光過後,等待葉詩文的卻並非坦途,她經歷了從鮮花、讚譽、掌聲到低潮、傷病、質疑的大起大落。其實葉詩文盡可以不理會“曇花一現”之類的言辭,以奧運冠軍的身份回歸校園,享受普通女孩的生活,不再背負那些壓力。

  然而出於對游泳的熱愛,葉詩文選擇了繼續。在四年的起伏坎坷過後,她重返奧運賽場,回到了夢開始的地方。對於今年3月才剛剛年滿20歲的葉詩文而言,這種堅持著實不易,值得掌聲。

  去年世錦賽,范憶琳與其他三人同分同時拿到金牌,她以最高難度評分享有首個奏響國歌的待遇。

  此番出征裏約,多位中國小將有能力製造驚喜。比如1999年出生的范憶琳,她是去年世錦賽高低杠的冠軍;再比如未滿20歲的辛鑫,她在10公里公開水域女子馬拉松這個新興項目的奧運資格賽上獲得了第一名,成績比倫敦奧運會冠軍還快了兩分鐘……
  
  值得一提的是,在裏約,出生於新世紀的“00後”將首次站上奧運舞臺。中國選手中年齡最小的是游泳隊14歲小將艾衍含,此外體操隊的王妍、藝術體操隊的尚蓉等人,也都是初登場的“00後”。別忘了任茜,今年15歲的她即將出戰十米臺,跳水這個大項,不言自明。

  奧運會上多有少年英雄,弱冠桃李已是金牌在握,不過仍無一人能與菲爾普斯相媲美。

  菲魚未滿16歲便破世界紀錄,成為最年輕的世界紀錄保持者,獲讚“神童”;19歲時已豪攬6枚奧運金牌,之後更是打破了名將施皮茨的紀錄,北京奧運會獨得八金。這當中固然有項目設置差異性的原因,但不可否認菲爾普斯自身擁有的強大實力。

  今夏,31歲的菲爾普斯將以美國游泳隊隊長的身份第五次征戰奧運會。從2000年悉尼首次參賽至今,菲爾普斯已經斬獲了18金2銀2銅,無人能出其右。此番出征裏約,菲爾普斯獲得了100米、200米蝶泳以及200米個人混合泳3個單項的參賽資格,此外他還可能參加幾項接力比賽。這意味著,菲爾普斯將有很大機會衝擊20枚奧運金牌的偉大目標。雖已不再年輕,但昔日的少年英雄,仍在延續傳奇。(完)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