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運會:凝聚“亞洲能量” 期盼“杭州時間”
2018年09月02日 08:24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

  新華社雅加達9月1日電 起跑!衝刺!撞線!

  如一道閃電,以一聲怒吼,蘇炳添將時間定格在9秒92,打破亞運會男子百米紀錄,在亞運史冊上再次留下一抹絢麗的“中國紅”。

  蘇炳添的金牌,是中國代表團在本屆亞運會上100多枚金牌中的一個。中國體育健兒不畏強手,激情迸發,一次次改寫歷史,一次次讓五星紅旗高高飄揚在亞運上空。

  “亞洲能量”讓雅加達這座美麗的東南亞城市展現了熱情迷人的魅力,而四年後,亞運之光將第三次降臨中國,來到西子湖畔的杭州,屆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中國必將呈現一屆“綠色、智慧、節儉、文明”的盛會。

  拼!中國健兒亞運賽場展風采

  “完全不可思議,像做夢一樣”,中國泳將劉湘在賽後説。8月21日,劉湘打破塵封9年的女子50米仰泳世界紀錄,並獲得金牌。

  勝利從來不是理所當然。榮譽背後,是流淌的汗水和戰勝的傷痛。劉湘説:“世界上沒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數。”

  武術賽場,“努力到無能為力,拼搏到感動自己”的孫培原男子長拳力摘亞運首金;碧波泳池,孫楊六天參加六項比賽,完成了幾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務,成就自由泳“金滿貫”,仁川亞運會留下遺憾的徐嘉余在雅加達完成了出征前“力奪五金”的諾言,成為中國隊奪金最多的選手;“三大球”上,女足奪銀,實現了2002年以來的亞運會最好成績;女排和男女籃還在一步一個腳印向前邁進……

  光榮與夢想,在中國亞運健兒的汗水與拼搏中得以實現。截止到8月31日,中國代表團已經奪得118枚金牌,比日本和韓國的金牌總數還多,連續第十次蟬聯金牌榜首毫無懸念。

  中國隊已創造9項亞洲紀錄,全部出自游泳和射擊,而27個亞運會紀錄還來自更為廣泛的田徑、自行車等項目。其中,孫楊400米自由泳奪冠成績名列今年世界第一,徐嘉余100米仰泳的成績排名世界第二,鞏立姣在鉛球上投出的19米66也躋身世界前列。臥薪嘗膽兩年的體操男隊小夥子以“零失誤”表現擊敗老對手日本隊,取得超過260分的“準世界冠軍”級高分。領隊葉振南誓言,裏約寸金未得的中國體操隊要在東京奧運會上打個翻身仗。

  精神是不可磨滅的力量。當《義勇軍進行曲》一次次奏響,體育之意義,在於對自身極限的不斷抗爭,在於絕不放棄的無畏勇氣,在於振臂一呼的激情綻放,也在於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的升騰。

  男子50米步槍三姿決賽,中國老將惠子程在一度落後第一名6環的情況下實現驚天大逆轉。他説:“我沒有放棄,我相信我自己可以。”男女4×100混合泳接力,第三棒的張雨霏面對實力超出一截的日本天才少女池江璃花子拼盡全力,僅落後0.8秒,給了第四棒朱夢惠最終逆轉的機會。“我豁出去了!”這是獲勝後張雨霏的豪情宣言。

  對定位為東京奧運會“中考”的亞運會,中國軍團大面積使用新人,鍛鍊隊伍,展現出不少亮點。中國射擊隊領隊王煉和中國游泳隊領隊程浩不約而同地認為,年輕運動員為主的隊伍經受了大賽的考驗和洗禮,中國隊完成了新老交替。

  喜悅之餘,困難與挑戰同樣值得關注,東京的“刀光劍影”已在亞運會上閃現。

  下屆奧運會東道主日本隊與中國隊在游泳、體操、羽毛球、乒乓球、柔道、女足等項目上的對壘,都被賦予奧運預演的意味。中國軍團整體表現強勁,但在乒羽、體操等一些奧運傳統優勢項目上,面對強勢崛起的日本隊,已無絕對實力,亟需警醒。

  面向東京,日本隊雄心勃勃提出30枚金牌的目標,這已經超過中國隊在裏約奧運會上的金牌總數。而隨著北京奧運會“紅利”的消退,東京奧運新增項目又不少是東道主優勢項目,中國競技體育正處於一個新老交替期,此消彼長,不進則退。

  遙望東京,依舊雄關漫道。中國體育人唯有堅定信念,尊重規律,砥礪前行,方能不負時代重托。

  炫!中國元素閃耀賽場內外

  對於中國教練宋亞男來説,執教老撾武術隊可能是人生最大的決定。在雅加達,他帶領6名弟子參賽,3人進入八強,成績可圈可點。

  同樣是在武術賽場,中國教練張躍寧的印尼弟子郭麗娟獲得太極拳太極劍全能金牌,印尼總統佐科現場觀看併為她點讚。

  近年來,中國體育與國際上的交流逐漸增多,以宋亞男、張躍寧等為代表的中國教練在亞洲、在世界各地擔任起了文化橋梁的作用。

  在本屆亞運會賽場上,中國元素越來越多地以不同方式呈現。在自行車山地越野賽賽場,中國選手的優異成績引領起了“中國熱”,“China”一詞在賽場廣播中頻繁響起。談論“中國話題”的人也多起來,有志願者向記者介紹他們所知道的“中國知識”,嘴裏還蹦出一連串中國名字——“林丹”“姚明”。

  亞運會上的中國元素不僅限于競技場。從運動裝備到基礎設施、到城市生活,中國企業、中國元素融入雅加達。亞運會成為中國品牌展示的平臺,中國品牌也為亞運賽場增光添彩,為中國贏得“另一枚金牌”。

  在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方面,中國企業中國港灣(印尼)有限責任公司承建了巨港市的一條縱貫全城的輕軌,承擔起2018年亞運會的交通運輸任務。銳豐科技承擔了足球、游泳、籃球、羽毛球等多個項目場館的燈光音響設備及系統服務工作,音響服務基本覆蓋所有比賽場館。賽會指定器材供應商泰山集團提供體操、蹦床、柔道、武術、摔跤、跆拳道等近十個項目、數萬件比賽及訓練器材,並派出近百名專業賽事保駕服務團隊。

  賽場內外,隨處可見穿著中國361度服裝的志願者和工作人員。第18屆亞運會是361度第三次成為這項亞洲最大規模綜合性運動會的官方合作夥伴,為火炬手、賽會工作人員和志願者等提供專業運動裝備。

  在雅加達、萬隆的一些大商場裏,《甜蜜蜜》《月亮代表我的心》《滄海一聲笑》等中國歌曲也不時掠過耳畔,中餐館更是將小籠包、宮保雞丁、辣子雞等中國美食帶到了印尼。在印尼中國城,豐富的中國商品,每天都吸引著一群又一群的遊人光顧。中國産品助力亞運取得成功,中國元素也使城市生活更加豐富多彩。

  中國同樣也可以從第18屆亞運會籌備中汲取有益經驗和靈感:在硬體設施上,雅加達和巨港充分利用現有場館;志願者永遠微笑的臉龐、熱情主動的服務給參會者留下深刻印象。亞奧理事會主席艾哈邁德親王表示,友好熱情的印尼人民讓亞運會非常溫馨,數萬名志願者的辛勤勞作為賽事運作增色不少。

  盼!中國杭州“智慧亞運”受矚目

  錯落有致、黑白輝映的馬頭墻、江南園林特色的小橋流水,佐以展現江南山水詩意之景的青綠色調,第18屆亞運會期間,“獨特韻味,別樣精彩——杭州2022歡迎你”的亞運主題展亮相朋加諾體育中心,各方賓客紛至沓來。

  9月2日,當熊熊聖火在朋加諾體育中心緩緩熄滅,亞運會將進入“杭州時間”。從三年前獲得承辦權的那一刻起,這座數千年來以美為名的城市就已經做好準備迎接來自全亞洲的四方賓朋。

  加快基礎設施建設步伐,持續開展生態環境綜合治理,在2022年之前新建成七條地鐵線路和兩條城際鐵路。項目設置方面,34個競賽項目已經確定......

  在第18屆亞運會期間召開的亞奧理事會第37屆全會上,杭州亞運會籌辦的整體工作進展得到了與會代表的積極評價。艾哈邁德親王説,杭州是一座美麗繁榮的城市,自成功申辦第19屆亞運會以來,各項籌辦工作正按計劃有序開展,過去一年的籌辦工作成效顯著,紮實高效。

  “綠色、智慧、節儉、文明”是杭州對2022年亞運會的承諾,“智慧”將是杭州亞運會建設工作中的一大重點。

  艾哈邁德親王把2022年杭州亞運會的歷史站位與首次接納職業運動員參賽的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相提並論。他説,希望“智慧亞運”可以從杭州開啟。

  在艾哈邁德親王看來,無論是北京冬奧會還是杭州亞運會,有“中國”二字,便是信心的保障。

  杭州舉辦亞運會的同年,前有北京冬奧會,後有卡塔爾世界盃,而艾哈邁德親王對杭州的期望頗高,希望這屆亞運會能從兩大頂級賽事的“夾擊”中站穩腳跟,並打上鮮明的亞洲印記。

  “實現‘智慧亞運’將是杭州的最大挑戰,而他們也將因此開啟一個新時代。”艾哈邁德親王説。(記者蘇斌、林德韌、馬邦傑、夏亮)

體育2018亞運會
860010-11031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