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男籃力克伊朗 用亞運冠軍詮釋鋼鐵意志
2018年09月02日 08:03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

        84:72,中國男籃用鋼鐵般的意志戰勝了伊朗,奪得亞運會男籃比賽的冠軍。這一夜,屬於中國男籃;這一戰,值得國人銘記。

       在雅加達當地時間9月1日晚進行的亞運會男籃決賽中,中國男籃苦戰四節,在開局不利的情況下,上演驚天逆轉,一舉擊敗頭號勁敵伊朗,勇奪亞運會男籃冠軍。對於他們在決賽以及本次亞運征程中的表現,或許可以用奧斯特洛夫斯基在《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中的一句獨白來概括,“鋼是在烈火裏燃燒、高度冷卻中煉成的,因此它很堅固。我們這一代人也是在鬥爭中和艱苦考驗中鍛鍊出來的,並且學會了在生活中從不灰心喪氣。”

       四年前的仁川,中國男籃在小組賽裏接連輸給伊朗和日本,位列第五。兵敗仁川的境遇令男籃士氣遭受重創,第五名的成績不僅創下了中國男籃40年來在亞運會上的最差戰績,而且也丟掉了七冠王應有的威嚴與霸氣。於是,當面對媒體的苛責與國民的質疑時,中國男籃多少有些“灰心喪氣”。

       隨後的四年時間裏,中國的籃球事業在改革的浪潮下,取得了煥然一新的面貌:姚明出任籃協主席著手改革、男籃國家隊員首次採取邀請制、男籃國家隊分為紅、藍兩隊的“雙國家隊”模式等。與此同時,在初步完成新老交替後,周琦、丁彥雨航、郭艾倫以及阿不都沙拉木等一批年輕球員脫穎而出並逐步走向成熟,漸漸挑起中國男籃的大梁。四年後的雅加達,當全新的中國男籃再次踏上亞運賽場時,他們用行動和成績重新喚起了國人對昔日亞洲籃壇霸主的記憶。在奪冠的那一刻,記憶更加清晰。

       回顧本屆亞運會征途,這支中國男籃的表現可圈可點:小組賽,絕殺勁旅菲律賓、力克頑敵哈薩克斯坦,排名第一順利突圍;1/4決賽,大勝東道主印尼,強勢晉級;半決賽,面對中國台北,雖談不上“兵不血刃”,但也以23分的分差戰勝對手挺進決賽,從而一舉沖刷了“兵敗馬尼拉”的黑色記憶;決賽中面對頭號勁敵伊朗隊,中國男籃的小夥子們不畏強敵、頑強拼搏的精神令人為之動容,而鋼鐵般的意志也幫助他們在這場艱苦考驗中笑到最後。比賽最後時刻,坐在球隊席的姚也按奈不住內心的激動,面帶笑容並站起身來,揮舞著雙臂,調動現場觀眾的氣氛為中國隊歡呼。

       不可否認,對於中國隊而言,這是一場“拼命三郎”式的勝利。當球隊在開局處於被動、大比分落後時,周琦用一個個籃板和蓋帽,外加“嗜血般”的三分為中國隊提氣;當球隊陷入僵局、無法打開得分局面時,趙睿、方碩和丁彥雨航用一次次突破上籃和殺傷對方內線為中國隊鼓勁;當球隊需要奇兵來激活隊友、殺死比賽時,阿不都沙拉木挺身而出,將球隊扛在肩上。

       正如許多球迷賽後感慨的那樣,從這屆亞運會的表現來看,這支國家隊身上既傳承了老一代男籃的“精、氣、神”又有年輕一代的“敢想、敢打和敢拼”。對此,中國男籃紅隊主帥李楠在賽後直言,所有球員在比賽中所體現出的鬥志和毅力有可取的地方,但也有美中不足,“我們也是一直沿著優秀的、老一輩的球隊、教練員和球員的足跡前進,這對我們也是一個成長的過程。我一直希望球隊能在比賽過程中打得更團結、更自信。但是,美中不足的是,球隊還是欠缺一點點‘血性’,今後我們還會加強這方面的培養。我相信在未來,我們的隊伍會變得更加強硬,大家會變得越來越好。”

       “多一點點‘血性’”,在李楠看來,這是中國男籃需要的,也是中國籃球所必需的。或許,從中國男籃“雙國家隊”的角度出發,李楠率領的這支征戰雅加達的紅隊,或許不是中國男子籃球實力的全部,但是敢於創新、勇於嘗試足以説明中國男籃勇於正視過去、直面未來的決心和勇氣。為了衝刺備戰2019年的男籃世界盃,最大程度地鍛鍊新人、磨合隊伍,中國男籃此次征戰亞運並未選擇合併紅、藍兩隊,而是選擇“單兵作戰”,也恰從側面反映了當前中國男籃內心的頑強與堅固。

       談及本屆亞運會對於中國男籃的意義,李楠還是反復強調信心的重要性,“我希望通過這樣的比賽為年輕隊員樹立信心,雖然一個系列賽不能説明所有問題,但這樣的結果是對我們這一夏天的努力、包括熱身賽以及亞運會的付出的一種肯定和回報。對於這樣一個過程,我們很珍惜。我個人也比較看重這樣的經歷。但是我認為,樹立信心才是最重要的。我希望帶著這樣的信心,可以幫助他們在從年輕球員往成熟球員過度的過程中邁出一大步。”

       勝利,來之不易。冠軍,充滿艱辛。若不是中國男籃擁有鋼鐵般的意志,怎能奮勇抵擋伊朗來勢洶洶的“鐵騎”。因此,這一夜,註定屬於中國男籃;這一夜,註定會在中國籃球改革發展的道路上,劃下濃墨重彩的一筆。我們有理由相信,中國男籃定會在未來續寫屬於中國籃球的傳奇。

體育2018亞運會
860010-11031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