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徑綜述:中國重點突破優勢縮減 亞洲群雄並起
2018年09月02日 08:16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

  新華社雅加達8月31日電 田徑綜述:中國重點突破優勢縮減 群雄並起巴林強勢

  新華社記者朱翃、易淩、楊汀、盧羨婷

點擊查看大圖

  8月26日,中國選手蘇炳添在頒獎儀式上。 當日,在第18屆亞運會田徑男子100米決賽中,中國選手蘇炳添以9秒92的成績獲得冠軍。 新華社記者岳月偉攝

  隨著8月30日男子4×400米接力的結束,第18屆亞運會的田徑比賽全部收官。雖然中國隊奪得了包括分量最重的男子100米金牌在內的12枚金牌,但不可否認,中國田徑的優勢正在縮減,最強勢的挑戰者來自擁有多名歸化運動員的巴林。

  在亞運會金牌榜上,中日韓位居前三;但在田徑賽場,日韓表現平淡,日本跌出三甲,韓國更是只有1枚金牌入賬。本屆賽會,包括伊朗、越南、烏茲別克斯坦等在內的11個代表團在田徑賽場有金牌入賬。除了前三的中國、巴林、印度,呈現出群雄並起的狀態。

  中國有突破 優勢在縮減

  本屆亞運會,中國田徑隊收穫12金12銀9銅,成績相比仁川亞運會的15金14銀11銅略有滑落,但整體依然保持著亞洲田徑領軍者的角色。

  中國隊奪得的分量最重的金牌,無疑是蘇炳添以打破賽會紀錄的9秒92奪得的男子100米金牌。雖然這不是中國第一次獲得亞運會男子百米飛人的冠軍,但蘇炳添的成績,較之勞義在2010年廣州亞運會奪得的中國男子首枚亞運百米金牌有明顯的提升,甚至在世界100米的賽道上,都能佔據一席之地。

  另一位小將多布傑雖然沒有奪金,但他以2小時18分48秒收穫的亞運會男子馬拉松銅牌,是中國選手在亞運會男子馬拉松項目上的首枚獎牌。這位1994年出生的小將的突破,得益於國家馬拉松隊在非洲的集訓。雖然他的成績距離世界一流水平還有較大差距,但年輕的他未來仍值得期待。

  第18屆亞運會田徑賽事,共打破1項亞洲紀錄和13項賽會紀錄,中國隊打破了其中5項賽會紀錄,分別是男子100米、女子20公里競走、男子跳遠、女子撐竿跳和女子標槍,排名第一。巴林以打破3項賽會紀錄排名第二。唯一打破亞洲紀錄的是田徑收官戰——男子4×400米接力,卡塔爾隊完成了這一任務。

  雖然中國田徑隊有突破,但作為曾經的亞洲田徑霸主,優勢正在不斷縮減。這次最直接的證明,就是巴林隊以12枚金牌與中國隊在田徑金牌榜上平分秋色,只是銀牌和銅牌比中國略少。此外,如男、女4×100接力、女子百米等重點項目,中國隊最終都沒能完成衛冕。

點擊查看大圖

  8月30日,巴林隊選手在比賽後慶祝。 當日,在第18屆亞運會田徑女子4X100米接力決賽中,巴林隊以42秒73的成績獲得冠軍。 新華社記者王麗莉攝

  日韓表現一般 巴林強勢印度反彈

  在亞運會金牌榜牢牢佔據前三的中日韓,在田徑賽場上的遭遇卻天差地遠。中國依然能維持領軍地位,日本、韓國只能説是一般。日韓的平淡與巴林的強勢、印度的崛起形成了鮮明對比。

  雅加達田徑賽場上,日本隊收穫了男子200米、男子4×100、男子馬拉松等6個項目的金牌,較仁川亞運會的4金有一定進步。不過,日本田徑隊嚴重偏科、陽盛陰衰,6枚金牌全部來自男子項目。

  另一個亞洲體育強國韓國,本屆亞運會田徑獲得了1金1銀3銅,對比仁川亞運會的0金6銀4銅,似乎也沒有讓人看到復蘇的跡象。

  近幾屆亞運會田徑賽場的“最快進步獎”,無疑要頒給巴林。從2010年廣州亞運會的5金4銅到仁川亞運會的9金6銀3銅,再到本屆亞運會的12金6銀7銅與中國平分秋色,巴林隊進步令人側目。不過,巴林亞運會代表團所有的獎牌均來自田徑,所有金牌都來自徑賽項目,且大多為歸化運動員所奪取,這讓其他代表隊對此議論頗多。不知這些歸化運動員,能不能真正起到促進巴林本土田徑選手崛起的作用。

  本屆亞運會,印度隊可以説是觸底反彈,表現搶眼。在仁川亞運會上,印度田徑隊只收穫了2金3銀8銅,而這次是7金10銀2銅,力壓日本,躋身亞洲前三。

  此外,卡塔爾4金,伊朗2金,越南、烏茲別克斯坦、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各得1金,展示出群雄並起的格局。

點擊查看大圖

  8月30日,中國隊在比賽後。 當日,在第18屆亞運會田徑男子4X100米接力決賽中,中國隊以38秒89的成績獲得季軍。 新華社記者王麗莉攝

  展望東京奧運 中國應取長補短

  對中國體育代表團來説,第18屆亞運會只是一次“中考”,2020年的東京奧運會才是真正的“大考”。

  雖然中國田徑隊本屆賽會在男、女20公里競走、女子鏈球、女子鉛球、女子標槍、男子跳遠和男子110米欄等項目上完成衛冕,但亞洲田徑的水平在國際上並不屬於一流。

  從奧運田徑場的爭奪來看,短跑項目上,牙買加和美國可謂龍爭虎鬥;力量項目上,以俄羅斯、德國為代表的歐洲國家整體強勢;而在中長跑項目上,肯尼亞和埃塞俄比亞為代表的非洲國傢具有統治力。

  即便中國隊領跑亞洲,也需保持警醒,何況其他亞洲國家正在趕超,中國田徑的整體優勢日益縮減。因此,中國田徑如何從本屆亞運會的表現中積累經驗,正視差距,取長補短,是未來需要完成的功課。

  從亞運會田徑的成績來看,中國隊只有男、女20公里競走、女子鉛球和男子百米等數個項目能夠達到世界一流水平。因此,面向奧運會的競爭,中國田徑還需勤修苦練。

  展望未來,蘇炳添作為中國田徑的領軍人物,有信心、有期待:“現在到東京奧運會還有兩年,還有刻苦訓練、努力提高的機會。我們要把握好這段時間,提升自己,去面對奧運的‘大考’。”

體育2018亞運會
860010-11031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