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接力隊:成績能接受 努力訓練迎“大考”
2018年08月31日 08:53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

  新華社雅加達8月30日電(記者朱翃、楊汀、易淩)30日是雅加達亞運田徑比賽的收官日,由蘇炳添領銜的中國男隊在4×100米接力賽中以38秒89的成績獲得銅牌。賽後中國隊的小夥子錶示,因為賽前人員的臨時調整,處於磨合期的接力隊取得這一成績尚能接受。面對東京奧運會,蘇炳添表示,“還有好好訓練的機會,提高我們自己”。

  在當晚比賽中,中國隊在前兩棒就被日本隊拉開差距不説,還被東道主印尼隊完成超越,落到了第三。雖然新晉“百米飛人”蘇炳添在第三棒奮力追趕,但最終中國隊還是收穫一枚銅牌。金牌被日本隊以38秒16的成績獲得。

  賽後,首次來到亞運會賽場的兩位中國小將徐海洋和糜弘情緒有些低落。“老大哥”蘇炳添則輕輕拍了拍隊友們,眼神中既有安慰,也有鼓勵。

  “我們這個陣容有點新,需要磨合。”跑第一棒的徐海洋説。因為名將謝震業在亞運會開幕前的意外受傷,使得接力隊不得不臨陣換人。徐海洋、糜弘和許周政均是首次站上亞運賽場的跑道,除了新人的陌生與緊張,留給小夥子的磨合時間可謂少之又少。徐海洋坦言:“我們確實在交接棒上存在一些問題,沒有達到最好的狀態。但我對我們這個陣容能跑出這個成績還是滿意的。”

  相比徐海洋,糜弘的自責感更強烈些,賽後一度躲在後排,面色沉重。“我已經盡力了,也許觀眾認為我這棒有點慢,但是目前我的水平也就是如此。”談到交接棒時,糜弘也承認中國隊的配合還有所欠缺,“今天我和海洋的交接棒還可以,和炳哥之間有一點堵”。

  另一位小將許周政在賽後也主動攬責,“最後一棒,我追上了一點點,但是後續跟不上了。我今天的跑動還不是很流暢,還需要更多的訓練進行提高和完善”。

  蘇炳添作為大賽經驗豐富的名將,賽後更多承擔了疏導隊友們心結的工作。他安慰大家説,“其實,今天日本隊的這個成績也不算快,兩年前我們就能夠輕鬆達到了”。

  “謝震業的臨時退賽,不僅使我們實力打了折扣,在配合的熟練度上也受到影響,但考慮到我們畢竟是在過渡期,也算能接受。”蘇炳添話鋒一轉,“不過,我們需要時間訓練和磨合,更要加緊努力,其他隊伍實力不容小覷。”

  的確,印尼隊唯一入圍男子百米決賽的佐利,成績也僅僅排在第七位;對於印尼男隊在接力中的橫空出世,摘得銀牌,很多人都沒有想到。或許當天上萬名印尼觀眾的加油助威讓印尼隊員們有了超常發揮。蘇炳添表示自己有預感,“我昨天就跟他們説過,要小心印尼隊,他們瘋起來可能非常狂野,結果也的確如此”。

  展望未來,蘇炳添作為中國田徑的領軍人物,依然充滿信心。“當年我們也遭遇過挫折,也拼出來過。現在到東京奧運會還有兩年,還有刻苦訓練、努力提高的機會。我們要把握好這段時間,提升自己,去面對奧運的‘大考’。”

體育2018亞運會
860010-11031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