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奪亞運男子百米冠軍 蘇炳添破紀錄又破“魔咒”
2018年08月27日 09:42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

       本報雅加達26日電(京報集團特派全媒體記者 王笑笑 陳嘉堃)“今天拿到這枚金牌,可以説是打破‘魔咒’了。”比賽已經結束近20分鐘,蘇炳添依舊激動不已。在26日晚進行的亞運會田徑男子100米決賽中,中國“飛人”以9秒92的佳績奪冠並刷新賽會紀錄。而這,竟是他首次在綜合性運動會中獲得百米金牌。

       本屆比賽前,中國男子短跑僅在亞運會中獲得過一次百米冠軍,那是2010年勞義在廣州問鼎。2014年仁川亞運會,蘇炳添以10秒10獲銀牌,冠軍是卡塔爾的歸化選手奧古諾德。

       近年來,中國男子短跑突破不斷,蘇炳添更是厚積薄發,本賽季兩次跑出了平亞洲紀錄的9秒91,被視為亞運會奪冠熱門。25日的預賽中,蘇炳添以絕對優勢獲得小組第一晉級。賽後他透露,由於起跑器角度不佳,自己在起跑時沒有蹬上力,導致前半程節奏不好,是復賽要解決的問題。

       26日晚率先進行的復賽,蘇炳添對起跑器進行了調整,在沒有全力衝刺的情況下以10秒16列小組第一晉級。決賽中,蘇炳添在第六道起跑。他的起跑反應時為0.143秒,在8名選手中僅排在第四。前半程,蘇炳添與上屆冠軍奧古諾德的弟弟托辛·奧古諾德展開激烈爭奪。進入途中跑,蘇炳添已經佔據領先地位。衝刺階段,後程發力的日本名將山縣亮太拼命追趕,但未能實現超越。蘇炳添以明顯優勢率先撞線,奧古諾德和山縣亮太緊隨其後,分獲亞軍、季軍。

       金牌到手,蘇炳添握緊雙拳大吼一聲,激動地跪倒在地。此時他才坦承,自己賽前承受了很大壓力,“由於出發前訓練強度不是很大,來到賽地後訓練覺得缺乏一些‘暴力感’。我的風格特點就是比較猛烈,但預賽中完全沒表現出來,半決賽才稍微找回一點兒感覺。”

       蘇炳添表示,雖然9秒92的成績可喜,但自己本場比賽的起跑環節處理並非最佳,由於太渴望奪金,最後十幾米的衝刺也出了點兒問題,“如果跑得更順,成績會更好一點兒。”這番話不禁令人對其未來打破9秒91的亞洲紀錄充滿期待。對此,蘇炳添笑稱“會努力”,但也表示比賽很難做到所有環節盡善盡美,“對我來説,證明自己還有潛力就可以了。只要有這個能力,就能在後面的比賽中創造更好的成績。”

       男子百米決賽前,中國女將韋永麗在女子100米決賽中爆冷失金,僅獲第三。對此蘇炳添表示,其實自己也怕出現這種情況,“比賽不是有絕對實力就能奪冠的,還要看發揮、心態。”他舉例説,自己跟世界名將比賽時完全沒有壓力,參加亞運會反而壓力更大、情緒更緊張,“所以我一直對自己説‘放鬆、放鬆’。這种經驗也是從以前的比賽中吸取的。我以前參加亞運會、全運會甚至省運會,都沒拿過百米冠軍,今天這枚金牌可以説是打破‘魔咒’了。”

體育2018亞運會
860010-11031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