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重返亞洲之巔 中國男籃亞運要打翻身仗
2018年08月17日 09:06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

  昨晚,中國男籃紅隊在深圳進行的斯坦科維奇杯上以81比69擊敗了克羅地亞男籃,至此他們結束了亞運會前的全部熱身賽。中國男籃紅隊即將踏上亞運會旅程。上屆亞運會中國男籃僅名列第五,創下歷史最差的成績。而今年中國男籃紅隊期待能打一場翻身仗。這支隊伍有能力也有較大可能去完成這個目標。

  雖然他們在亞運會開始前損失了首發組織後衛趙繼偉,但是孫銘徽、方碩以及趙睿在最近兩場熱身賽表現不錯,這使得中國男籃目前並未受到傷筋動骨的不利影響。同時,兩位核心球員周琦與丁彥雨航在回歸隊伍後,逐漸找到比賽節奏與感覺,這對於球隊的提升很大。周琦在最近熱身賽中展現了他在攻防兩端的作用,升級版的周琦是中國男籃內線的支柱與屏障。小丁雖然還處於傷病恢復階段,甚至做一些動作還不能像之前那樣完全發力,但就算不是百分之百的小丁依然有不可取代的場上價值。昨日與克羅地亞男籃的熱身賽,小丁得到了17分。

  趙繼偉受傷導致人員微調

  在亞運會開始前趙繼偉的突然傷病對隊伍産生了不利影響。一方面是在大戰前損失大將,必定打擊士氣,另一方面是中國男籃必須要在短時間內進行人員上的調整。他們馬上將後衛田宇翔填補進入亞運會的12人名單。但實際上,趙繼偉受傷後,在這個位置上,孫銘徽、方碩以及趙睿的責任將會加重很多。按照中國男籃紅隊在組織後衛的人員儲備,趙繼偉、孫銘徽以及田宇翔是純正的組織後衛,方碩與趙睿更多時間打的是得分後衛。而現在,孫銘徽被提到了首發位置,方碩、趙睿則要在一定程度上承擔組織進攻的責任。

  至少從兩場斯杯的熱身賽來看,這三名主要球員的表現還不錯。孫銘徽的狀態明顯在回升。在此前由於老傷復發,他的狀態有些起伏。但在此次賽事中,孫銘徽則調整得很不錯。尤其是在第一場中,孫銘徽的表現令人想起了他去年打世預賽時的出眾發揮。而方碩和趙睿在場上位置切換方面也基本達到了教練組的要求。他們在最近兩場熱身賽中的整體表現,將球隊失去趙繼偉的不利影響降到了最低。

  周琦、小丁回歸對於球隊幫助巨大

  周琦與丁彥雨航的能力毋庸置疑,但他們在這次回歸男籃之前,都有不同程度的傷病。相比較而言,小丁的傷病嚴重程度要更重一些。中國男籃紅隊主教練李楠曾説:“他的這個傷病並不是短時間內就能完全好的。”如此情況下,小丁只能盡力讓自己的狀態達到比賽的要求。昨日是小丁回歸後打的第二場比賽,雖然他還沒有恢復到百分之百,但是能感覺到他在逐漸回升狀態。“小丁希望能跟上全隊的節奏,他很努力,希望能全力跟上,但他的恢復不是百分百,傷病對他有一定影響,比如急停急起。現在他還不是最好狀態,而且這場膝蓋又被頂了一下,也是硬傷。不過隨著他努力去恢復,他的狀態會越來越好。”李楠昨晚這樣説起小丁的表現。

  周琦的狀態則更令人感到放心。兩場熱身賽周琦展現了不同的比賽特點,第一場是他全面地展現了自己的進攻能力,尤其是三分線的穩定投射,令他的威脅性變得更大。第二場時周琦在籃板與蓋帽上則貢獻更多,他是中國男籃最為依靠的內線屏障。這樣的周琦令中國男籃的內線實力提升了一大塊兒。“在周琦與小丁沒回來前,我們沒有真正的核心。現在他們的回歸對於球隊的提升很大。”李楠如此評價。

  中國男籃期待在亞運會打翻身仗

  在上屆亞運會,中國男籃正在經歷低谷,他們創造了歷史最差的成績。但今年他們完全有能力去打一場翻身仗。“我們肯定一直在爭取最好的成績,可能會碰到困難,但是要通過比賽去樹立信心。”李楠對於即將到來的亞運會如此表示。

  中國男籃在這次亞運會上的主要對手包括伊朗、韓國與菲律賓男籃。他們知道想要重返亞洲之巔需要面對哪些困難,過程如何艱難,而要想達到目標,他們最重要的事情是做好自己。周琦對北京青年報記者説:“這次亞運會,我們就是要打好每場球,不管對手如何,我們更多地要將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全力衝擊冠軍。”文/本報記者 宋翔

體育2018亞運會
860010-11031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