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1/4決賽觀賽指南 場場都有看點和懸念
2018年07月06日 13:14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

  經過緊張刺激、扣人心弦的8場1/8決賽的比拼,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8強全部産生,兩大奪冠熱門法國隊與巴西隊齊聚上半區,躊躇滿志的東道主俄羅斯隊與重新崛起的“三獅軍團”英格蘭隊坐鎮下半區,他們闖進四強的前景被外界看好。與此同時,南美勁旅烏拉圭隊、歐洲“紅魔”比利時隊、技術流代表克羅地亞隊和力量型代表瑞典隊也都虎視眈眈,期待從上述4隊手中搶到半決賽入場券。充滿看點和懸念的4場1/4決賽將從今夜開始上演。

  法國vs烏拉圭

  矛銳還是盾堅?

  這是最先開球的一場1/4決賽,兩隊均在1/8決賽中表現突出。其中,“高盧雄雞”擁有19歲天才前鋒姆巴佩。此前4場比賽,法國隊打進7球,攻擊力超強。烏拉圭隊擁有戈丁、卡塞雷斯和希門尼斯組成的穩固防線,4場比賽僅失1球。因此,本場比賽頗有矛盾之爭的意味。

  法國隊目前人員相對齊整,只有中場大將馬圖伊迪因累積黃牌停賽,本場無法出場。法國隊主帥德尚已經在訓練中重點考察邊路快馬勒馬爾和後腰托利索的狀態,其中一人有望出現在首發陣容中。

  談到球隊目前的狀況,德尚表示,“外界總會有一些批評的聲音,無論球隊是勝利還是失敗。但在我看來,最重要的是在賽場上能夠展現出什麼水準。”他希望自己的球隊能走得更遠,以此贏得挑剔的法國媒體和球迷的支持。

  相比之下,烏拉圭隊有可能遭遇傷病減員——上一場比賽梅開二度的王牌射手卡瓦尼傷勢恢復情況並不明朗。他若缺陣,烏拉圭隊的攻擊力將大打折扣。對此,烏拉圭隊主帥塔瓦雷斯表示,卡瓦尼對球隊非常重要,但我們有23名球員,每個人都具備出場比賽的能力,我們的目標是在世界盃上打滿7場比賽。

  巴西vs比利時

  霸主對話新貴

  世界盃開賽前的五大奪冠熱門,如今僅剩法國隊和巴西隊。從臨場發揮看,巴西隊顯然是8強中最具冠軍相的球隊。4場比賽,他們進7球僅失1球,一改“桑巴軍團”過往攻強守弱的毛病,主帥蒂特的球隊已逐漸顯示出攻守平衡的王者風範。

  巴西隊中後衛米蘭達説:“我們以往攻強守弱,但現在更趨於平衡。我們的防守比過去更穩固,無論遇到哪種風格的球隊,都不會丟很多球。另外,我們很信任鋒線球員,即便面對比利時隊這樣的勁旅,他們也能取得進球。”

  作為5屆世界盃冠軍得主,巴西隊可謂世界足壇的傳統霸主。比利時隊目前世界排名第五,堪稱國際足壇的新貴。談到即將與巴西隊交手,比利時隊主帥馬丁內斯自信地表示,“我們的戰術很簡單,就是打防守反擊,我們會利用反擊得分,最終戰勝對手。”

  馬丁內斯並非盲目自大,比利時隊陣中的阿扎爾、盧卡庫、德布勞內、默滕斯、孔帕尼等球星,被譽為比利時足球歷史上的“黃金一代”。他們雄心勃勃,希望在本屆世界盃上書寫比利時足球歷史的新篇章。此前,比利時隊的世界盃最好成績是1986年的第四名。因此,比利時隊要想刷新歷史最佳戰績,必須全力以赴戰勝巴西隊,踩著昔日霸主的肩膀繼續前行。

  不過,對於新貴發出的“奪權”宣言,霸主並不在意。巴西隊後衛席爾瓦認為比利時隊很難撕破本隊防線,他甚至建議教練組提前研究半決賽的對手——法國隊或烏拉圭隊。

  俄羅斯vs克羅地亞

  誰成最大“黑馬”?

  以32強中世界排名最低的身份開啟世界盃之旅,東道主俄羅斯隊即便在揭幕戰中獲得5球大捷,也未被外界看好。直到淘汰賽首輪通過點球大戰淘汰奪冠熱門西班牙隊後,俄羅斯隊才開始被外界重視起來。8強已是俄羅斯隊最好的世界盃戰績,該隊目前壓力較小,完全可以輕裝上陣。若能更進一步打進四強,俄羅斯隊將成為本屆世界盃當之無愧的“黑馬”。

  反觀克羅地亞隊,20年前就已扮演過“黑馬”角色。彼時,由博班、蘇克、普羅辛內茨基等球星領銜的“格子軍團”曾獲得世界盃季軍。如今,由莫德里奇、拉基蒂奇和曼朱基奇等球星率領的克羅地亞隊渴望突破前輩們創下的紀錄。

  克羅地亞隊中衛洛夫倫表示,“球隊跟以往相比更加團結,隊員之間彼此信任,球隊的氛圍很棒。最重要的是,每個人都處在職業生涯的巔峰期。”他希望自己和隊友能擁有更大的雄心壯志,“我們要向前看,向全世界展示我們的實力,並相信我們可以比前輩們做得更好!”

  瑞典vs英格蘭

  老冤家又見面了

  在國際足壇,瑞典隊和英格蘭隊是一對宿敵。兩隊歷史上共交鋒24場,英格蘭隊8勝9平7負稍佔上風。但在1968年之後的50年裏,英格蘭隊對瑞典隊的成績是2勝8平5負,大賽中只有2012年歐錦賽上以3比2擊敗過對手。在世界盃上,兩隊4戰皆平,讓人印象深刻的是2006年那支擁有豪華陣容的英格蘭隊在小組賽中被瑞典隊2比2逼平。

  由於英格蘭隊處在強隊不多的下半區,因此被球迷追加為奪冠熱門球隊。該隊頭號射手凱恩4場比賽進6球,領跑射手榜。主帥索斯蓋特在1/8決賽中率隊點球戰勝哥倫比亞隊,治愈了“三獅軍團”的點球恐懼症。可以説,一切都朝著有利於英格蘭隊的方向發展。

  而前英格蘭隊主帥、瑞典籍教練埃裏克森卻不這樣認為,“瑞典隊和英格蘭隊的對決總是很奇妙。目前看,我認為英格蘭隊很難在瑞典隊身上取得進球,最後的贏家應該還是瑞典隊。”

  索斯蓋特表示,“我們在1/8決賽中經歷了加時賽,不斷累積的疲勞會讓我們的情況變得更艱難。但現在我們必須向前看,等待球隊的將是一場非常困難的比賽。瑞典隊是一支總被外界低估的隊伍,但他們總能發揮出1+1>2的實力。我一直很尊敬他們,但更會做好擊敗他們的準備。”

  京報集團全媒體特派記者 王洋 李立 劉大偉 陳贏 李戈

  (莫斯科5日電) 

體育2018世界盃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