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賽PK 射手PK 俱樂部PK 誰才是天下第一
2018年07月06日 09:04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

  本專題策劃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陳偉勝

  本專題撰文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李  斌

  2018俄羅斯世界盃即將進入1/4決賽階段,在小組賽和1/8決賽的56場比賽中,來自世界各大洲的球隊進行了精彩的對決,最終産生了146個(不含點球大戰)進球,24支球隊離開了世界盃賽場。儘管“誰是最終的冠軍球隊”目前依然存在懸念,但在聯賽和俱樂部層面,“天下第一”的歸屬似乎已經逐漸明朗。

  俄羅斯輪盤

  誰是第一聯賽

  英超佔據 驚人優勢

  本屆世界盃32強一共涉及736名球員,五大聯賽自然是最強大的球員輸出聯賽。英超有124人、西甲81人、德甲67人、意甲58人、法甲49人。英超的世界盃國腳擁有率達到16.85%,這個驚人比例讓英超成為當仁不讓的天下第一聯賽。即使是8強球隊,英超球員依然最多,8強一共有48名英超球員,西甲球員24人,意甲球員20人,法甲球員19人,德甲球員12人,而由於東道主的關係,俄超球員達到了27人。

  從32強到8強,英超球員的晉級率達到38.7%,和法甲非常相近。隨著西班牙隊出局,西甲球員的晉級率僅有29.6%,德甲球員的晉級率為17.9%,是五大聯賽最低的。即使是意大利缺席世界盃賽事,意甲聯賽球員在8強依然還有34.5%的保留。值得一提的是中超,儘管僅有9名中超球員參加世界盃,但奧古斯托(巴西)、維特塞爾(比利時)、卡拉斯科(比利時)依然隨同球隊進入8強,他們讓中超球員的晉級率高達33.3%。

  不過,最大的贏家卻是俄超。一共有36名俄超球員參加了世界盃,目前依然有27人留在8強行列,75%的晉級率體現出東道主的實力。

  進球數是各大聯賽對世界盃實力貢獻的一個重要參考,迄今結束的56場比賽中一共産生了146個入球,其中並不包括點球,但場均2.6球的數據依然是可觀的。目前在射手榜上,英超射手佔據了前兩名,分別是凱恩(英格蘭)和盧卡庫(比利時),熱刺射手共有6球入賬,而曼聯前鋒一共打進4球。另一位打入4球是西甲皇馬的C羅,可惜他已隨葡萄牙隊出局。

  在146個入球中,英超(包含英冠)球員的進球就有42個,比例高達28.8%。其後是西甲球員34球、德甲球員13球,意甲球員和法甲球員都有10球進賬。歐洲五大聯賽球員共貢獻了109球,佔據總進球數的75%。俄超球員目前在世界盃的進球數僅4球。值得一提的是,即使是中超球員,金英權在本屆世界盃上也為中超取得了歷史性進球。

  可見,英超無疑佔據了驚人的優勢,成為當之無愧的天下第一聯賽。

  誰是第一俱樂部

  “大巴黎” 勢頭正旺

  本屆世界盃,來自巴黎聖日耳曼、熱刺、巴薩的球員都有出色的表演,三個俱樂部的球員都打入了10球之多。

  雖然西班牙出局,皇馬領軍人物C羅以及巴薩王者梅西都離開了世界盃舞臺。但巴薩和皇馬球員在進攻方面依然給力,巴薩的蘇亞雷斯、庫蒂尼奧分別成為烏拉圭和巴西進攻的主要力量,梅西、保利尼奧、拉基蒂奇也有入賬。最令人意外的是巴薩後衛米納,他在連續3場比賽中都有進球,成為目前巴薩在世界盃最多的球員。

  皇馬則是高開低走,C羅打入了4球後黯然退場。不過納喬、伊斯科、克羅斯都取得了進球,目前皇馬的進攻數量是否增長主要看莫德里奇,克羅地亞中場核心將率隊在1/4決賽對陣東道主俄羅斯。

  另一方面,西甲馬競在8強當中依然有格列茲曼,他已經打入了2球,而且法國隊還是奪冠熱門,有機會走得更遠。迭戈·科斯塔同樣是馬競的驕傲,儘管西班牙隊已經出局,但“盛世美顏”也用3個入球將馬競的數據抬高。

  本屆世界盃上令人“意外”的爆發是英超熱刺和法甲巴黎聖日耳曼,目前英格蘭的打法戰術都是借鑒熱刺,熱刺射手凱恩對此有很大的幫助。值得一提的是,幫助亞洲球隊韓國隊打入兩球的孫興慜,同樣來自熱刺。

  巴黎聖日耳曼目前則有姆巴佩、卡瓦尼、內馬爾,尤其是年輕的姆巴佩,儼然已經新的王者。卡瓦尼受傷或者會阻礙其個人進球繼續增加,內馬爾則是一如既往備受期待。

  誰是天下第一俱樂部?這也難説,巴黎聖日耳曼有這個趨勢,他們的超級明星們主要集中在上半區,總會有走到決賽的球員出現。熱刺的凱恩同樣有機會憑藉繼續進球走到決賽,但他要留意曼聯,盧卡庫和比利時隊友們此時雄心萬丈。

  誰是第一劍客

  凱恩有望擴大優勢

  走到世界盃8強,一些熱門“金靴”人選都已經告別了世界盃賽場,其中包括C羅、梅西、迭戈·科斯塔、阿圭羅等超級明星。如果排除東道主,很明顯最後的贏家會在英超、法甲和西甲三大聯賽中産生。

  目前在射手榜中,熱刺的凱恩以6個入球領先,這個數據很難稱得上“遙遙領先”,因為在他身後的盧卡庫也僅是少了兩個入球而已。凱恩的領先或許很難令人信服,因為他打進的6球都是一樣的模式——點球和定位球,即使有一個運動戰的入球,也是隊友將球射到他身上折射所致。但歷史和數據排行只會記住他的進球數,一旦在接下來的比賽中繼續進球,他依然是最有機會奪取“金靴”並且成為“天下第一殺手”的球員,畢竟運氣同樣是實力的一部分。

  從1/4決賽的對陣來看,凱恩再進一步的可能性還是很大。雖然東道主俄羅斯有野心,但整體實力似乎決定他們很難再進一步,克羅地亞的超級中場在對決中有著更大的優勢。不過值得注意的是,俄羅斯的兩名球員久巴、切里舍夫目前都有3球入賬,他們再次取得進球的幾率並不小,只是趕超6球入賬的凱恩實在有些艱難。

  從目前的射手榜的排行情況來看,假如英格蘭隊在下一輪淘汰賽出局並且凱恩未能取得進球,其他射手們要趕超他也並不容易,即使是最接近凱恩的盧卡庫,也必須邁過巴西隊這一關,如果比利時隊無法擊敗巴西隊,那盧卡庫至少在對陣巴西隊的比賽中上演“帽子戲法”。比利時隊陣容中最好的球員阿扎爾同樣面臨這樣的問題,已經打入兩球的他需要更多時間。

  相對輕鬆的反而是姆巴佩,這位19歲的年輕小將已經打進3球,而法國隊下一輪擊敗烏拉圭隊繼續前進的可能性很大。在對手的陣容中,蘇亞雷斯打進2球,卡瓦尼打進3球,但後者可能因傷缺席本輪比賽。法國隊的格列茨曼同樣有機會,2球在手的馬競前鋒如果能夠走到決賽,至少還應該會有4球進賬。

  巴西隊是本屆世界盃的奪冠熱門球隊,如果能進入半決賽,即使無法最終進入決賽,他們也還有3場比賽進行(包括季軍爭奪戰)。3場比賽需要刷出多少的進球數據才能問鼎射手榜?內馬爾目前的進球是2個,庫蒂尼奧同樣如此,這兩位是巴西陣容中進攻的主要手段,他們至少需要各自場均打入1.5球以上才有機會超越凱恩。

  進球當然不是考驗“殺手”們的唯一手段,相對於凱恩霸佔的射手榜來説,另一個區域“助攻榜”對於球星們來説簡直就是一片藍海。目前有11名球員在助攻榜並列排名第一,他們的助攻次數都是2次。這個區域要想突破是相對簡單的,畢竟包括梅西、J羅、巴內加等球員都是這個榜內的領先者,但他們已經打道回府。

  只要哪怕一兩次的助攻貢獻就可以奪取“助攻榜”的榜首位置,這完全是個誘惑,包括阿扎爾、內馬爾、德布勞內等球員都有機會做到,甚至還包括戈洛文,這位一戰成名的俄羅斯球員目前已經有2次助攻記錄在身。

體育2018世界盃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