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後再觀足壇風雲 勢力格局悄然變化
2018年07月18日 10:54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

  在莫斯科突如其來的大雨中,“高盧雄雞”法國隊時隔20年再度舉起大力神盃。世界盃冠軍“二星俱樂部”由此再添一員大將。

  強隊更迭、新人輩出。在俄羅斯,世界足球的勢力格局悄然變化。攻守之道、華麗與實用的比拼,也註定會引領未來4年的足球賽場。

  俄羅斯世界盃雖然落幕,但足球世界的新劇情,卻剛剛開始。

  青春風暴:年輕替代老邁

  在本屆世界盃開始前,來華出席活動的荷蘭足球名宿古利特曾預測,19歲的法國小將姆巴佩有望在俄羅斯大放異彩。在他看來,姆巴佩的技術很好,小小年紀就擁有豐富的比賽經驗,在國家隊有非常強的表現慾望。

  面對如日中天的梅西與C羅,或許很少有人料到,年紀輕輕的姆巴佩能夠在俄羅斯橫空出世,跟隨球隊拿下冠軍。要知道,上一個在世界盃決賽上進球的20歲以下球員,是60年前的貝利。如今,就連球王貝利也折服於姆巴佩的魅力,戲稱自己要收拾球鞋,準備重回球場了。

  世界足壇進入新一輪的球員換代。當梅西、C羅、莫德里奇的年歲漸長,更多年輕球員在世界盃舞臺上登場亮相,攪動足球江湖。法國隊不僅擁有32強中身價最高的陣容,也是最年輕的隊伍之一——平均年齡僅有26歲零10天,是世界盃歷史上第二年輕的奪冠球隊。姆巴佩、博格巴、登貝萊等球員有望為世界冠軍撐起下個4年。而在闖入四強的英格蘭和比利時陣中,也擁有哈裏·凱恩、盧卡庫、賈努扎伊、阿裏等希望之星。當今足壇,已然成為“90後”的天下。

  雖説“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年輕球員的數量和質量,或許會成為球隊能走多遠的決定性因素。因此,些許老邁的德國、阿根廷和西班牙在青春風暴的衝擊下先後出局,也就並不意外了。

  務實足球:華麗讓步效率

  從進入16強起,志在奪冠的法國隊就祭出了“防守反擊”的大旗,把更多的控球和射門機會留給對手,把壓縮陣型、快速反擊的戰術發揮到極致。雖然場面不好看,但法國人贏得了結果。

  華麗足球讓位效率足球,是本屆世界盃技戰術風格上的一大特點。在一場比賽決定生死的世界盃賽場,偏向保守、揚長避短的戰術成了不少球隊的共同選擇。以此為圭臬的法國人更是把防守反擊堅持到底,利用姆巴佩的高速突破尋找機會,最終憑藉更高的效率收穫冠軍。

  這樣的趨勢還有著諸多印證:曾引領足壇潮流的華麗傳控打法頻頻遇阻,德國、西班牙、巴西等強隊均在絕對的控球優勢下輸球;運動戰進球成功率銳減,定位球成為重要的得分手段……

  因此,有人認為這屆世界盃沒有那麼精彩。就連法國隊主帥德尚也承認,法國隊確實沒有踢出一場足夠精彩的比賽。不過,這並不意味著華麗打法的退場與務實打法的絕對勝利。一方面,作為賽會制比賽的世界盃自有其特殊性。另一方面,無論比賽踢得漂亮與否,“高效”才是關鍵因素。畢竟,相較于追求絕對的控球權,利用有限的控球時間去進行有效的進攻,才是球場上的硬道理。

  華麗足球不會謝幕,“醜陋”的踢法也沒有常勝的道理。或許,此次世界盃只是一次對足球戰術的“矯枉過正”。在未來的日子裏,我們將會看到更多戰術大師的演繹。

  南美遇阻:北風壓倒南風

  從四強開始,俄羅斯世界盃就進入了“歐洲盃時間”。南美勁旅巴西、阿根廷、烏拉圭和哥倫比亞在與歐洲球隊的交手中先後落敗,讓南美足球遭遇了滑鐵盧。在過去的4屆世界盃中,冠軍均被歐洲球隊收入囊中,而從更長的時間來看,世界足壇“北風壓倒南風”的趨勢可能還將延續。

  隨著注重團隊和戰術的整體足球日漸強勢,以往更多強調個人能力和球星作用的南美足球備受衝擊。當看到內馬爾、梅西“迷失”在歐洲對手的整體防守中時,不知昔日以一己之力攪動足壇的馬拉多納和貝利作何感想。

  其實,南美球隊並非沒有一顆整體之心。巴西隊主教練蒂特就一直強調整體足球,讓這支桑巴軍團在攻防兩端都擁有成熟的體系。然而,與比利時等熟諳整體打法的歐洲強隊相比,巴西球員之間的默契與戰術的熟練程度仍有所欠缺。一旦缺失了諸如內馬爾、卡塞米羅等核心,就難以繼續前行。

  “歐洲體系”與“南美風格”的選擇,似乎成了困擾南美諸強的一大難題。實際上,南美足球的困境既受制于“歐洲體系”,也離不開“歐洲體系”。如今南美諸強的大多球員都效力於歐洲五大聯賽球隊,這些球員早早融入歐洲的戰術體系,反倒不適應南美足球的風格。在歐洲聯賽日漸強勢的情況下,越來越多的南美“妖星”年紀輕輕就進入歐洲豪門。這不僅導致南美聯賽影響力式微,也造成國家隊風格不再的窘境。

  儘管風頭盡失,但南美足球畢竟還擁有強大的人才基礎與雄厚的歷史積澱。如果能夠在與歐洲的比拼中找回屬於南美足球的風格和發展路徑,在堅守中尋求融合之道,南美足球終有重新崛起的一天。

體育2018世界盃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