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跡】五星巴西漸入佳境!日本隊比賽中贏得尊重
2018年07月03日 15:03來源:央視網

原標題:

足跡

央視網消息:北京時間7月2日晚間和3日淩晨,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淘汰賽又進行了兩場爭奪,巴西隊憑藉內馬爾和菲爾米諾的進球2-0擊敗墨西哥隊,比利時隊則在一場經典大戰中逆轉絕殺日本隊。最終,巴西隊與比利時隊會師1/4決賽。在 “世界盃足跡”平台中,中央電視臺解説員和前方記者分享了場外花絮並對比賽進行了點評。

1

巴西隊與墨西哥隊的比賽在薩馬拉進行,當天氣溫攝氏33度,地表溫度接近40度。記者邵海明感慨:“他要站在2500瓦鏑燈的前面,穿著西裝扎著領帶,為您帶來最新的報道。”在如此的高溫下工作,記者們不能有絲毫大意。

另外,記者張強發現,由於巴西隊和阿根廷隊是南美宿敵,所以巴西球迷在比賽前把墨西哥隊放在一邊,更熱衷“狠懟”已經出局的阿根廷隊,在場外高唱歌曲《梅西再見》。

a

巴墨之戰由中央電視臺評論員劉嘉遠與解説嘉賓徐陽搭檔評述。比賽中,他們稱讚巴西隊前場進攻“妙腿生花”,“踢出了桑巴的味道”。賽後,在提到薩馬拉這座城市以及這裡上演的這場精彩比賽時,徐陽不忘調侃:“嘉遠,拉達汽車我坐過,圖-154飛機我坐過,這場比賽我也見證了。”

被巴西隊淘汰,已經是墨西哥隊連續七屆世界盃倒在八強門檻外。原因在哪?劉嘉遠認為:“今天墨西哥非常冒險,上半場打得不錯,可惜沒有得到想要的結果,比賽開始往巴西隊控制的方向走。”徐陽表示:“墨西哥隊主教練奧索裏奧下半場的調整不是特別明確。他們上半場一度非常成功,但這種成功是基於對巴西隊進攻的破壞,墨西哥隊自己的進攻恰恰沒有發揮出來。在靠近巴西隊禁區的地方,墨西哥隊沒有表現出他們應該有的狀態。”

-

巴西隊在挺進八強的同時,也創造了一項新紀錄:在世界盃總進球榜上以228個進球排名第一。在劉嘉遠眼中,“五星巴西”漸入佳境,本場比賽又上了一個臺階。面對對手的變化,巴西隊從教練到球員能從容應對,接下來面對其他強隊,巴西人還會有更多應變手段。劉嘉遠和徐陽都認為,巴西隊現在控制場面能力遊刃有餘,不是為了傳球而傳球,不是為了控球而控球,而是為了打出更多有威脅的進攻。

本屆世界盃,以傳控打法為主導的西班牙隊和德國隊早早出局。巴西隊的出色表現以及對場面的控制,給出局的西班牙隊和德國隊做出了示範。而隨後比利時隊與日本隊的比賽,展現了速度與變化的魅力,更讓人熱血沸騰。上半場堪稱比利時隊的攻堅戰,本場評論員朱曉雨用生動的語言形容了場上的局勢:“日本隊後衛一前一後像跳交誼舞一樣把盧卡庫夾在中間”,“盧卡庫連擺腿的空間都沒有,他找到了擠早高峰地鐵的感覺”,“比利時隊現在面臨的是一場攻城之戰,對方城門緊閉,就看比利時隊的雲梯什麼時候能架到日本隊的城頭上”,“比利時既然選擇在正面進行強攻,不如發揮一下‘弓箭手’的威力”。

下半場風雲突變,日本隊連進兩球取得領先。比利時隊主帥馬丁內斯連續做出調整,費萊尼和沙茲利先後登場産生奇效。費爾通亨和費萊尼先後頭球破門,為比利時扳平比分。補時階段,比利時打出教科書般的快速反擊,由沙茲利推射破門完成絕殺。這場比賽最終以大逆轉結束。

3

值得一提的是,兩球領先的日本隊並沒有一味防守,而是不停尋找擴大比分的機會,直到最後一刻。雖然遺憾出局,日本隊足以贏得掌聲。賽後,朱曉雨稱讚“亞洲獨苗”日本隊的出色表現。同時,他也稱讚了比利時隊主帥馬丁內斯的妙手換人。比利時隊成為世界盃48年來首支兩球落後最終三球逆轉取勝的球隊。

在這屆充滿冷門的世界盃中,巴西隊與比利時隊得以在淘汰賽中突圍的秘訣在於“變化”。無論是巴西隊的戰術應變以及比利時隊的臨場調整,都體現了“變”的威力。相比之下,此前出局的奪冠熱門西班牙隊以及德國隊,或許該去重新考慮他們缺乏變化的傳控戰術了。

2

評論員曾侃曾這樣説:“在這個時代裏,提不起速度的球隊在杯賽裏很難走到最後。”1/4決賽,巴西隊與比利時隊又將在提速與變化中帶來怎樣的精彩呢?

更多世界盃前方信息,關注“世界盃足跡”平臺,即時了解比賽信息。

二維馬

體育2018世界盃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