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巴西捍衛冠軍尊嚴 2比0完勝墨西哥挺進8強
2018年07月03日 08:37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

  特派全媒體記者 張喆、白志標 廣州日報俄羅斯7月2日電

  今天在薩馬拉體育場上演了1/8決賽的一場美洲大戰,巴西以2比0擊敗墨西哥,內馬爾以1個進球和1次助攻成為當場最佳球員。巴西成為世界盃歷史上進球總數最多的球隊,連續7次進軍世界盃8強。

  墨西哥難改“十六郎”宿命

  由於連日來強隊連連出局,俄羅斯的球迷和媒體都希望巴西能繼續留在世界盃的賽場上。事實上,俄羅斯和巴西的球迷是目前在世界盃場內外最友好的。

  此前巴西和墨西哥在世界盃曾4次交手,巴西3勝1平保持不敗,共攻入11球並保持零封。雙方第一次在世界盃交手是1950年世界盃揭幕戰,東道主巴西以4比0大勝。2014年,兩隊在小組賽中相遇,最終墨西哥門神奧喬亞“一戰封神”,雙方互交白卷。

  巴西本場依舊由內馬爾和熱蘇斯聯袂鋒線,威廉和庫蒂尼奧輔佐,卡塞米羅、保利尼奧坐鎮中場,後防線上馬塞洛因傷缺席。墨西哥方面,老將馬奎斯首發,埃爾南德斯、洛薩諾、貝拉構成進攻“三叉戟”。上半場,墨西哥採取兇狠的高位逼搶戰術,巴西沒有貿然搶攻,雙方互交白卷。這一度讓球迷們以為該戰將複製此前一天兩場比賽的沉悶場面,雙方會大打功利足球。

  不過,下半場風雲突變。第52分鐘,內馬爾腳後跟妙傳威廉,威廉突入禁區傳中,內馬爾門前鏟射破網。這是巴西在世界盃歷史上的第227個進球,超越了德國隊保持的226球紀錄。

  丟球之後的墨西哥,在第60分鐘就已用掉全部換人名額,企圖加強反擊,可惜在巴西嚴密的防守下,墨西哥無功而返。第88分鐘,內馬爾左路高速插入禁區傳球,奧喬亞用腳勉強擋了一下,菲爾米諾跟進推射空門,將比分鎖定為2比0。這樣,巴西在與墨西哥的第5次世界盃對戰上依然不敗,且繼續保持零失球。

  有趣的是,墨西哥在近6屆世界盃中都實現了小組出線,卻也連續6次止步于16強。本屆賽事中,墨西哥本以為在首輪擊敗了德國之後有望收穫小組第一,從而避開鄰組的頭名,卻因末戰的一場慘敗最終只得艱難晉級並面對強大的巴西,結果,第7次戴上了“世界盃十六郎”的帽子。

  內馬爾拒絕“絕代雙驕”悲劇

  進入淘汰賽之後,梅西和C羅都換了髮型,結果兩人雙雙被淘汰出局。而小組賽中因一頭黃色染發被譏諷為“方便麵”的內馬爾,在對陣墨西哥前也換了髮型並恢復黑色。令人高興的是,內馬爾沒有重蹈“絕代雙驕”的覆轍。

  更令內馬爾感到開心的是,梅西和C羅雖然都參加了4屆世界盃,但兩人至今都沒有在淘汰賽階段取得過進球。內馬爾上屆世界盃小組賽打進4球,但在淘汰賽階段也沒有取得常規時間內的進球,只是1/8決賽與智利的點球大戰中罰進一個點球。本場打進一球,內馬爾取得了在世界盃淘汰賽階段常規時間的第一個進球,在這項數據上,他超越了梅西和C羅。

  上屆世界盃對內馬爾來説,最痛苦的莫過於在8強戰中意外受傷,最終只能在看臺上見證“桑巴軍團”1比7慘敗給德國的一幕。為此,內馬爾在本屆世界盃上已經刻意減少了自己的“表演”時間,也甚少做出一些招惹對手怒火的花哨過人動作。他甚至不惜動用更多的“演技”來博取裁判的注意,從而減少對方防守球員對自己造成的犯規強度。

  事實上,本屆世界盃上,那些靠“個人英雄主義”的傳統強隊都已出局。巴西在蒂特的戰術體系下,寧願犧牲幾個天才球員的控球時間和前場的局部短傳來保持“整體”,特別強調防守的紀律性和全體參與,強力後腰保利尼奧堪稱目前巴西攻守平衡的最重要一環。內馬爾表示,自己並不在意自己能否衝擊“金靴獎”,他更願意為攻擊端的幾名球員輸送彈藥。

  客觀來看,這屆巴西球員的“星味”尚難與2002年的那屆相媲美。但在他們“務實”的戰術選擇下,他們或許更有機會複製1994年美國之夏的成功。

體育2018世界盃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