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音樂·成長·感謝——走近銀河的領唱們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9月26日 12:0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音樂教育除了非常注重道德和社會目的外,必須把美的東西作為自己的目的來探求,把人教育成美和善的。——柏拉圖
        如果説孩子們真是取得一些成績的話,是銀河讓孩子們通過音樂打開人生與藝術的大門,在“先立人,後成才”的指引下,團長、老師精心培育的結果。——題記


        央視網消息:中央電視臺銀河少年電視藝術團是享譽海內外的少年電視藝術團體,他們的合唱非常有名,在中央電視臺大型晚會和重大節日的演出中,每一齣場,那美妙的歌聲總會贏得絡繹不絕的掌聲,銀河藝術團也一度被譽為“亞洲最好的少年合唱團”。他們以“立足電視,培養人才”為辦團宗旨,擁聚一批德才兼備的教授與知名專家,建立一套科學的教學體系,對每一位考入團裏學生,銀河藝術團本著“先立人、後成才”原則,一點一滴地進行指導。對於合唱來説,有時要把一首歌的真正風味唱出來,還需要有領唱。領唱一般是來自高聲部的人,要求音準要好,一點不能跑調,嗓門要亮,聲音要大。團裏的領唱都是唱功最為優秀的團員,其舞臺爆發力、舞臺魅力以及歌聲辨識度等,都要具備一定的實力。近期我們走進了銀河藝術團裏的四位小領唱們,問了關於“銀河”、“領唱”、“難忘的事”等幾個小問題。雖然每個人講的故事各不相同,但傳達出來的意思確驚人相似,三個關鍵詞可以概括:“音樂”、“成長”、“感謝”。如果説孩子們真是有了一些收穫,取得了一些成績的話,是銀河讓孩子們通過音樂打開人生與藝術的大門,在“先立人,後成才”的指引下,團長與老師們精心培育的結果。

 銀河領唱·蔡雨桐

        音樂中含有“美感”,能使人態度嫻雅,深思清爽,去野入文,怡然自得。——王光祈  
        蔡雨桐:如果讓我對銀河説一句心裏話,我要説:“謝謝你,老師!謝謝你,銀河!加油!我愛你們!”


        蔡雨桐小朋友(11歲)是在2012年(小學一年級)考入銀河藝術團的,現今已經是在銀河的第6個年頭了。2015年銀河藝術團在為團歌《我愛銀河》領唱選拔中,因為形象好且能唱高音,音準把握的較好被銀河的團長與老師發現選為領唱的。在團裏,小姑娘學習了大量的音樂基礎知識,在視唱與聽音方面取得巨大進步。參加央視舉辦的大型文藝晚會及欄目活動的文藝演出三十多場,如“中央電視臺六一晚會”、“中央電視臺新年音樂晚會”、“中央電視臺慈善晚會”、“開學第一課”、“最美孝心少年評選頒獎晚會”、“CCTV年度經濟人物頒獎晚會”等;參加中國音樂家協會、中央電視臺少兒頻道主辦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少兒組歌音樂會”多場,跟隨主辦方奔赴西安、昆明、鄭州、長春和吉林參加各地演唱會並擔任領唱。領唱的代表歌曲有《我愛銀河》、《媽媽的紅燈籠》、《北京歡迎你》、《唱臉譜》、《動畫片聯唱》等。
        當問及小姑娘當年為什麼被老師看中選為領唱的?小姑娘爽快的説:“我一直在一聲部,能唱高音。”當問到能唱多高的音時,小姑娘説“唱到HIGHC應該是沒問題的。記得有一次和團裏的一個好朋友去外地拍戲,在賓館裏,我倆曾在被窩裏躺著飆高音,唱《青藏高原》、《我和我的祖國》。領唱帶給我最大的收穫是我的弱項視唱變得越來越好,聽音也變得很好,而且每當我領唱時,我都很自豪,很激動,唱的也很起勁。”
        當問到在銀河這麼多年中,你有沒有最難忘的事時。她沒加思索,脫口而出:“有的,很多都很難忘:西安城墻上冒著瓢潑大雨與美國小朋友們一起演唱,我當時也擔任領唱,我們沒有一個人打傘,就是在大雨中唱歌,被雨淋的衣服都貼到身上,臉上的裝也都淋的亂了,頭髮一縷一縷的,可是這些並沒影響我們歌唱,仍然是像原來那樣用心的唱,唱完後銀河老師給我們每人喝一碗熱薑湯,真的很難忘。當然難忘的還有很多……,我被老師留下那次也很難忘,那一次上課抽查上周學習的內容,我被抽查到了,唱的是一首英文歌,由於沒復習好,歌詞唱穿幫了。下課時,老師就把我們幾個沒通過的留下來,整整留了一個小時。我當時很傷心,哭了” 。“只是多留一會,有那麼傷心嗎?”小姑娘不假思索的説:“有的,主要是很沒面子,也感覺到很對不起接我的姥爺。當放學時同學們都排著整齊的隊伍走出電視台東門時,我的姥爺沒能發現我,那他是很傷心的,還得要別的同學轉告我姥爺説‘蔡雨桐抽查沒通過,被留下了……’一想到這些就非常傷心。不過我媽媽倒是很感謝銀河的老師,她説現在還能找到這麼負責任的老師很不容易,她們小時候上學,不合格的孩子經常被留下,現在這種現象幾乎沒有了,因為課後留學生復習也需要花老師的時間與精力的。不過現在我也非常感謝銀河的老師們,因為至此後,每次學新歌,從背歌詞到記譜子,我都很快就搞定了,我的視唱、聽音、音準進步都很大,這與銀河老師們的有耐心、負責任分不開的,我很感謝這些老師,也感謝銀河。”
        當問到“在銀河,除音樂外還有其他收穫嗎?”小姑娘認真地回答:“除了音樂外,也還真是學到了很多。在銀河裏每次上節目綵排都很辛苦,很多晚會都是晚上錄播,演到晚上十一、二點是很正常的事,這些辛苦也鍛鍊了我的意志。隨著銀河團大江南北地去演出,是我在銀河裏最快樂的事,我從離開媽媽根本睡不著覺到現在跟著銀河同學一起住賓館,一起演唱到一起遊玩,真是很開心的,這也説明銀河讓我長大了”。今天我最想對銀河説:謝謝你,老師!謝謝你,銀河!加油!我愛你們!”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