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奧運賽場上的中國如何更可愛

國內 來源:中國青年網 2016年08月13日 12:5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裏約奧運會,中國不僅成績優秀,而且表現得很可愛,引得“路人”紛紛變成“真愛粉”,甚至圈粉圈到國外:前有國外“迷妹”高呼寧澤濤性感hot,後有英國《每日郵報》報道“洪荒少女”傅園慧。全球媒體的聚光燈紛紛打到了中國隊身上,奧運讓中國的魅力發散到世界各地。

  奧運賽場不僅是體育的競技場,更是一國展現自我魅力的舞臺。從運動員身上不僅能看到一個人的技能、素質,更能看到一個國家的氣質。2016年中國運動員,不僅刷新中國境外參加奧運會人數記錄,而且徹底顛覆了此前稍顯刻板的形象。他們釋放天性、回歸本真。傅園慧“我使出了洪荒之力”的本真與自然,寧澤濤儘管失利卻不找藉口坦承“狀態很正常”,張國偉臨行之際不忘與保護運動員的巴西兵哥哥合影感恩……處處閃耀的人性光輝獲讚無數。

  奧運賽場上,只有強大的實力,才能贏得尊重,注重細節,才能打動世界。裏約奧運會,賽場上爭金奪銀,中國力量讓世界讚嘆。但賽場周邊,不時出現的“意外”也讓我們的心情跌宕起伏。拳擊呂斌絕對優勢被判負、女子體操隊遭遇壓分、帆船徐莉佳第二輪成績遭取消、舉重黎雅君被改判失金……種種“不公平”,引發眾多網民非議,更引發了國內輿論波瀾,甚至出現“裁判追著中國黑”的説法。

  事實上,在奧運賽場,誤判難以避免,在哪個國家身上都可能出現。面對判罰不公和爭議裁決,我們既要積極申訴據理力爭,也要從體育的角度理解面對,不過度解讀聯想。同時,更要謀劃正確解決之道。正如呂斌所説,“以後練得更好,用拳頭説話”。放平心態,用真正的實力贏得金牌,如此才是大國心態,如此才能更可愛。

  我們堅信實力贏得尊嚴,一切用實力説話,就像沙灘女排和徐莉佳,一個“重來一次又怎樣”,一個“成績變零還是第一”。但我們更堅守奧運遊戲規則,堅決主張公平競賽,反對一切形式的“盤外招”破壞公正。對霍頓無端誹謗行為,我們堅決抵制、絕不低頭;對陳欣怡興奮劑檢測陽性,我們將主動配合調查,並尊重最終裁決。我們反對破壞規則、反對弄虛作假,寧可不要金牌也要抵制興奮劑。明晰事理,賞罰分明,如此才是中國態度,如此才能更可愛。

  當年在國際格局風雲變化的年代,魏巍執筆深情寫下《誰是最可愛的人》,那時的可愛形像是充滿朝氣的新中國,也是保家衛國又鐵骨柔情的志願軍戰士。而今,在邁向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和平道路上,中國正以更加開放、包容和自信的大國形象在世界競技體育的賽場上再展風采。今天的可愛多了底氣和從容,既是在原則問題上更加尊重奧林匹克體育精神,也體現在更加尊重運動員的個人氣質和才華,鍛造更多具有人格標簽的偉大運動員。

  在奧運大舞臺上向全世界展現中國人的友好,展現中國力量,更展現中國精神,為世界呈現多彩、鮮活、動人的中國氣質,這樣的中國,才能更可愛。看成績更重心態,拿金牌也同出風采,唯有實力與可愛並重,中國才能穩健地從體育大國邁向體育強國!(武亞姮)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