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兩學一做”—— 實踐創新的理論研究

國內 我要評論0 2016年04月05日 19:5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今天我們開展“兩學一做”,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不斷取得成功,無論指向於指導實踐還是推進理論創新,仍然需要重視和加強理論研究。我們要全力開展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的新思想新實踐創新理論研究,推動我國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rmlt20142805-1-l

  高度重視理論研究,是馬克思主義的一個鮮明理論品質。馬克思、恩格斯、列寧和我們黨的幾代領導人為我們樹立了在實踐中不斷推進理論創新的光輝榜樣。馬克思、恩格斯創造了超越前人的學説,為無産階級和全人類解放運動創建了科學的思想體系;列寧根據世界資本主義經濟政治發展不平衡的規律,提出社會主義革命可以在一國或幾國首先獲得成功,並且領導十月革命取得了勝利,在世界上第一個把社會主義社會變成了現實;我們黨的幾代領導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應用於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具體實踐,創立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實現了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兩大理論飛躍,而這些都是在結合實踐、結合廣泛研究和批判吸取前人思想成果的基礎上完成的。毛澤東同志曾形象地説,“我是靠總結經驗吃飯的”。這個總結經驗,就是重視結合實踐,加強理論研究。可以説,我們黨從不會打仗到會打仗,從不會搞建設到會搞建設,其中邊實踐、邊研究、邊指導新的實踐就是一個基本方法。實踐創新的理論研究,架起了我們黨不斷前進的橋梁。

  實踐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基本觀點。人類要文明進步,社會要發展,就需要不斷的社會實踐,就需要不斷地學習研究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的相關理論。這種理論研究的重要意義至少有三:一是指導有明確目的的具體實踐;二是結合實踐完成對理論的檢驗和修正;三是推進理論與時俱進的創新。這就規定了理論本身沒有獨立的空間,必須在客觀實踐中找到發揮作用的舞臺。就研究而研究,為認識而認識,為理論而理論,搞“純認識”、“純理論”,好比閉門造車、學屠龍術,事實上是沒有出路的。正是基於這一認識,馬克思主義理論是發展著的理論,是建立在實踐基礎上的理論,是隨著實踐的不斷發展而發展、在實踐中不斷開闢認識和發展真理道路的科學。只有堅持理論的實踐性,才能真正把握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這一馬克思主義的精髓,把握馬克思主義中國化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之間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內在聯絡,也才能真正把握實踐創新的理論研究之真諦。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