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兩學一做”—— 大眾化的理論教育

國內 我要評論0 2016年03月30日 18:5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理論的偉大力量在掌握群眾,轉化為群眾改造主客觀世界的行為實踐。馬克思、恩格斯指出:“思想根本不能實現什麼東西。為了實現思想,就要有使用實踐力量的人。”這表明,理論只有真正為廣大黨員幹部和群眾所掌握,才能真正發揮先導作用。當前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一項十分重要的任務就是指向於全社會的群眾性理論教育,讓學習系列講話播灑人民、感召人民、凝聚群眾,展現價值認同力,激發實踐驅動力,轉化為深化改革開放、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精神創造力。

xin_040905050647328694721

  圖片來源於網絡

  科學理論的實現程度,取決於最廣大人民群眾的需要程度。這種需要,從根本上講是一個國家的人民群眾推進偉大實踐的需要,它為理論創新提供了強大動力。而理論本身,也只有被人民群眾掌握,才能煥發出巨大的力量。在長期的革命、建設和改革進程中,我們黨的理論創新始終是圍繞讓人民群眾掌握真理、運用真理來進行的,始終是圍繞人民群眾的生動實踐、需求期待來展開的,始終是圍繞人民群眾建設美好家園、實現美好生活的理想來深化的。當前,我國處在經濟社會發展轉型期,社會思潮複雜多變,幹部群眾中存在不少模糊認識和思想疑惑,統一思想、凝聚力量的任務十分艱巨。而且,從國際上看,當今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爭取發展主動權的競爭和價值觀的較量日趨激烈。這就更為迫切地需要我們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全黨、教育人民,著力推進馬克思主義大眾化,架起理論與大眾之間的橋梁,以實事求是的態度、唯物辯證的方法,堅持問題導向,科學地回答實踐中的問題,用全面的、辯證的、發展的眼光把握社會發展趨勢,充分發揮黨的理論創新成果統一思想、推動實踐的巨大作用,讓黨的創新理論成為群眾認識和改造世界、創造美好生活的強大思想武器。

  大眾化的理論教育,前提是相信和依靠群眾。“只有以先進理論為指南的黨,才能實現先進戰士的作用。”這就決定了理論教育必須堅持以唯物史觀為哲學基礎的人民史觀。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産黨宣言》中莊嚴宣佈:“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産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運動。”這裡闡明了無産階級革命事業乃是千百萬人民群眾的事業的實質,説明無産階級革命既是為最廣大人民群眾謀利益的革命,又是由最廣大人民群眾實現的革命,人民群眾是實踐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基本承擔者。我們黨領導中國革命也是如此,多數時期面臨敵強我弱的形勢,毛澤東同志鮮明指出,“革命戰爭是群眾的戰爭,只有動員群眾才能進行戰爭,只有依靠群眾才能進行戰爭。”“真正的銅墻鐵壁是什麼?是群眾,是千百萬真心實意地擁護革命的群眾。這是真正的銅墻鐵壁,什麼力量也打不破的,完全打不破的。”正是由於動員和依靠人民這個“銅墻鐵壁”,我們黨才取得了抗日戰爭、解放戰爭和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取得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成功。歷史事實充分證明,人民群眾是我們黨最深厚的力量源泉,動員群眾、教育群眾、依靠群眾,是我們剋敵制勝、贏得主動、取得革命事業不斷向前的不二法寶,也是我們黨在長期執政條件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進步、贏得輝煌未來的根本保證。相信和依靠群眾,既是馬克思主義群眾觀的基本觀點,也是理論教育大眾化的基石。理論教育如果脫離了人民群眾,無視人民的主體地位,再美好的理論都只能是空中樓閣,也就會像魯迅先生所説的那樣,是“拔著自己的頭髮想離開地球”。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