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國際視頻 >

[環球視線]停火期限近 敘能否“軟著陸”?(20120406)

發佈時間:2012年04月06日 23:05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0f2e3e1501c944f0854030a73f0c4842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主持人 勞春燕:大家好,歡迎收看新聞頻道正在直播的《環球視線》,我是勞春燕。4月10日是敘利亞政府同意實現停火的期限,敘利亞政府表示政府軍已經開始從一些城市裏撤出,而在那些依然局勢緊張的城市敘利亞政府軍將該度,並且個佔據城市附近的位置。距離4月10日已經沒有幾天的時間了,持續了一年多的敘利亞的動蕩局勢會向哪個方向來發展?用一些媒體的話來形容,那就是敘利亞的局勢能不能夠"軟著陸"呢?是不能要關注的第一個話題。請到演播室裏的是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的副院長、中東問題專家李紹先先生歡迎你。我們通過一個短片來了解一下敘利亞最新的局勢。

    (播放短片)

    解説:聯合國大會4月5日舉行非正式會議,由敘利亞危機特使安南通過視頻連線,向與會各國代表通報,敘利亞問題最新進展。安南呼籲,在敘利亞政府4月10日實現停火後,所有各方都應立即停止一切暴力活動,並於當地時間4月12日上午6時實現全面停火。對於安理會給出的全面停火最後期限,敘利亞常駐聯合國代表賈法裏5日表示,敘利亞政府承諾,將軍隊撤出人口聚集區,但不包括警察部隊,敘利亞政府將保留少量警察武裝力量,以防止反對派填補軍隊撤離後留下的真空。針對安南提出的停火呼籲,敘境外最大的反對派組織,敘利亞全國委員會高級成員在5日表示,他們希望安南的提議能夠幫助敘利亞真正實現停火,但是不信任敘利亞政府的誠意。

    敘全國委員會執委員成員 薩米爾納沙爾:就算敘利亞政府宣佈接受安南提議,我們認為那也只是拖延時間來部署兵力的手段,巴沙爾阿薩德不會真正願意停火的。

    解説:在敘利亞問題上一直扮演著重要角色的俄羅斯,近日有軍方消息人士透露,俄黑海艦隊護衛艦"機智"號4月1日離開黑海艦隊主要基地塞瓦斯托波爾港,目前正朝著敘利亞塔爾圖斯港前進,今年5月前,將在敘利亞沿岸執行任務。大國博弈下的敘利亞局勢究竟是戰是和?危機之下迎來的安南拐點能否將亂局梳理成真正意義上的停火?是否像一些西方媒體説的,安南的和平計劃可以開闢一條讓敘利亞"軟著陸"的道路?諸多棘手的難題能否在一週內撥雲見日?這些問號都在考驗著敘利亞。

    正在評論:聯合國安理會主席聲明敦促停火

    專家觀點:反對派的態度更關鍵

    勞春燕:特使安南最近這些天十分的辛苦,到處去奔波、斡旋,他的斡旋到底能不能結出一個實實在在的果子,幾天以後就見分曉呢了,您的判斷雙方能夠真正實現停火嗎?

    李紹先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迄今為止安南還是不辱使命,確實是發揮了很大的作用。從敘利亞政府方面透露出來的信息來看還是比較積極的,4月1日敘利亞政府明確承諾4月10日停火,而且4月5日,安南在向聯合國大會視頻報告這個情況的時候,敘利亞政府明確向安南答覆,他們已經撤出了幾個城市,包括德拉、伊德利卜一些關鍵的城市。同時還有一個積極的跡象,就是敘利亞政府知會安南,他已經開始向一些歐洲國家的記者來發放簽證,據説發放了21份簽證。這些實際上都是安南所謂6點建議裏邊的內容,也就是敘利亞政府方面已經在落實這些內容。現在的關鍵問題主要是看反對派,我們看到西方大力支持的全國委員會是有條件接受停火,而且根據安南的安排也是在4月10日,在敘利亞政府先行停火的情況下,然後在48小時之內反對派全面停止暴力,反對派會不會這樣做?這是一方面。第二方面,反對派非常龐雜,全國委員會的駕馭能力非常有限,敘利亞自由軍這是一個主要的軍事派別。

    勞春燕:在打的派別當中他沒有明確表示。

    李紹先:對,他並不完全服從全國委員會的。在這種情況下,反對派能不能號令一致的實現,這確實成為安南這個使命能否成功的關鍵。

    正在評論:雙方互不信任 停火能否實現?

    專家觀點:監督停火的機制明顯落後

    勞春燕:全國委員會也表態説,我們不相信巴沙爾阿薩德能夠真正實現停火。現在看起來,雖然有一些積極的跡象,但是信任問題似乎是一個很大的障礙,除了反對派方面説不相信巴沙爾阿薩德之外。敘利亞政府也有一位高級官員,他沒有透露姓名,他在接受媒體採訪的時候表態説,要真正實現停火的話,敘利亞政府需要兩個保證,一個保證是來自於敘利亞反對派方面的保證,必須要有一份書面的停火保證。另外還有一個保證,就是來自於一些國家的保證,不再向反對派方面提供武器和提供資金支持,能夠這樣的保證嗎?

    李紹先:安南是得不到這種保證的,這是很明顯的。雙方確實缺乏信任,但是安南涉及停火的機制還有一個動機監督停火,最近一段時間以來,他在竭力的構築監督停火的機制,4月5日安南彙報的時候,有一個先遣小組進入了敘利亞,在安排聯合國安理會的監督停火的機制,這些人是先遣部隊。如果在4月10日能夠安排敘利亞首先停下來,再接下來敘利亞反對派能夠作出積極的回應,這時候監督停火的機制就非常重要了。從目前的情況看,監督停火的機制明顯的滯後,這可能是一個短版。如果要把目前出現的微弱的這種曙光軟著陸也好,或者最終實現和平解決的希望不能夠落在實處,把微弱的曙光成為實現,那監督停火的機制非常準。

    勞春燕:現在監督機制有些滯後的情況下,4月10日後,一旦雙方又發生了交火局勢會是怎樣?

    李紹先:如果出現反復就非常可怕了,安南的使命毀於一旦的話是非常可怕的,正像國際社會表明的,我記得各個方面都説過類似的的話,安南的調解是最後一招,也就是説,安南的調解是敘利亞和平擺脫危機最後的希望。如果4月10日之後,安南的整個計劃落空的話,敘利亞局勢恐怕會向災難性的方向發展。

    勞春燕:也就是説要麼和平了,一旦如果沒有實現的話,有可能會有外力進入軍事上的干涉。

    李紹先:有可能被外力干涉,或者敘利亞滑向內戰打開了方便之門。但是目前來看,還是表示謹慎的樂觀,從敘利亞亮牌來看,敘利亞政府來講確實願意停火,兩個原因,第一,它大局在握,大家注意的很清楚,最近一個月以來,它對國內的掌控力明顯的提高,在這種情況下,他願意停火。第二,敘利亞政府看的很清楚,完全恢復到之前的平靜是不可能的,在敘利亞反對派現在是化整為零了,它不可能完全剿滅它。第二,國際社會還有很多大力的推動敘利亞反對派,在這種情況下,需要借助安南的調解來實現軟著陸,這也是它的利益所在。從反對派來看,近一段時間受到了重大的挫折,現在不得不化整為零,很大一部分開始訴諸於恐怖手段,零敲碎打的暴力行動,在這種情況下,實際上走進了一個越走越窄的窄衚同,敘利亞反對派現在也需要停火。

    勞春燕:從停火到坐下來談之間,有多大的距離?

    李紹先:停火是第一步,按照安南的部署是停火、人道進入,然後和解進程。

    勞春燕:下一步是應該談了。

    李紹先:應該談。整個是一環套一環的,停火是先先決條件,如果不能停火,其它都免談。

    正在評論:俄軍艦為何再赴敘利亞?

    專家觀點:再派軍艦顯示俄在敘利亞問題上的發言權

    勞春燕:我們來説一個關鍵的角色,俄羅斯這最近這幾個月來在敘利亞問題上表現的非常的積極,在外交上也是表現的非常活躍。另外它的艦隊從去年11月份以來,幾次去了敘利亞的塔爾圖斯港,這也是俄羅斯在地中海上一個非常重要的軍事基地。現在有一個最新的消息,俄羅斯黑海艦隊的"機智"號護衛艦,大家通過PPT來看一下,這一艘"機智"號護衛艦已經離開了黑海艦隊司令部所在的塞瓦斯托波爾港,前往地中海,據説有可能會造訪塔爾圖斯港,如何來看待"機智"號護衛艦將要訪問塔爾圖斯港的舉動?

    李紹先:大家都注意到了,從去年秋天敘利亞局勢危機以來,伴隨著西方不斷地軍事干預的危險,俄羅斯不斷地派出自己的軍艦,這一次這艘的軍艦的到來可能是第四次了。包括之前的茲涅佐夫號母航母編隊,在這之前有一批比較小的三艘軍艦訪問塔爾圖斯,這是一連串舉動的最新的一環。實際上俄羅斯的軍艦到地中海去體現俄羅斯的意志,也就是説,俄羅斯在敘利亞問題顯示它的發言權,並不是俄羅斯的軍艦出現在這個地方就是要打仗了或者幫助敘利亞去打仗了,不存在這個問題,他主要顯示他自己的政治意志。俄羅斯在敘利亞有重要的利益,這是他不能放棄的,或者它一再通過軍艦不斷地造訪來顯示不會放棄這個利益。同時體現它在敘利亞的問題上的發言權。

    正在評論:俄與敘利亞反對派談什麼

    專家觀點:推動敘和談 提升俄影響力

    勞春燕:俄羅斯還有另外一個動作,就是俄羅的外長拉布拉伕説的,俄羅斯今後幾天裏,將會和敘利亞兩個反對派團體的代表會面,跟他們會面回來商量什麼?

    李紹先:當然是這樣的,施加它自己的影響力,它主要的目的還是要推動和談,提升俄羅斯在敘利亞問題的影響力,它必須兩面都施加它自己的影響力,它自己的作用才能提升。在此之前,俄羅斯和敘利亞的反對派是有過接觸的,但是這個接觸主要是敘利亞境內的反對派。這一次它把西方大力推動和扶持全國委員會的代表請到莫斯科去,實際上要對這些境外的反對派施加自己的影響力,同時盡可能推動這些力量,按照俄羅斯的意志和參加和解的進程,實際上重要的來講俄羅斯還是要保持在敘利亞的影響。

    勞春燕:敘利亞的局勢我們就説到這兒,謝謝李先生,《環球視線》稍後繼續。
   

     

     

熱詞:

  • 央視網
  • 視頻
  • 點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