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體育圖文 >

中超聯賽新人匱乏 “金元足球”難覓青年才俊

發佈時間:2012年11月04日 11:39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中新社瀋陽11月4日電 (司曉帥)德羅巴、阿內爾卡加盟上海申花,名帥裏皮執掌廣州恒大,達納拉赫創近6年聯賽進球紀錄……剛塵埃落定的2012賽季中國足球超級聯賽明星多多、話題不斷,但要從本賽季挑選出令人眼前一亮的“中國産”青年才俊,恐怕屈指可數。

  在本賽季的16支中超球隊中,表現可圈可點的“新人”的確不多。北京國安的樸成、張稀哲,遼寧宏運的張靖洋,山東魯能的劉彬彬、王彤,廣州富力的唐淼,即便將範圍再擴大到去年和前年聯賽,被普遍認同的也只有江蘇舜天的吉祥和長春亞泰的裴帥。

  中國足協在中超聯賽最佳新人票選規則明確註明:1990年1月1日後出生,且本賽季中超聯賽出場次數達到和超過10場的球員才有資格參加評選,足見足協高層對年輕球員出場時間的重視。

  但細數中超16支球隊,真正為年輕隊員營造出場時間的著實不多。在成功衛冕的廣州恒大隊陣容中,不是“以一當十”的高水平外援,就是正值當打之年的中國國腳,根本沒有新人成長的空間;而培養了劉彬彬、王彤、吳興涵等多位新星的山東魯能隊則不得不吞下險些降級的苦果。

  在3日晚的瀋陽鐵西體育場,“于漢超別走”的吶喊聲響徹全場,因為近來有消息稱,大連阿爾濱隊將以3500萬元人民幣“買入”這位遼寧宏運隊的頭號球星。目前來看,這一數字儼然超過多數外援的身價。

  1987年出生的于漢超自17歲來到遼足後,獲得了足夠多的出場時間,在經過中甲、中超聯賽的九年錘煉後,于漢超更被公認為中國最佳左邊前衛。遼寧宏運足球俱樂部的一位官員表示,外界説是天價,但從於漢超的培養過程來看,是多少錢都買不到的。

  在本賽季的中超聯賽中,16支球隊共投入近30億元,但這些“金元”能買到像德羅巴、阿內爾卡、塞杜?凱塔這樣的知名外援,卻買不到高水平的國産年輕球員。

  自1994年中國足球職業化以後,青少年球員培養就被一股腦地推向市場,賺錢的足球學校如雨後春筍般涌現,數十年來形成的各省市專業足球隊因無人可選而逐漸淡出歷史舞臺。

  但從2002年開始,隨著足球學校師資力量匱乏、文化教育缺失及選拔人才潛規則的曝光,加之足壇“假賭黑”氾濫,已很少有家長送孩子去足校踢球。上世紀80年代中期出生的陳濤、周海濱等球員,成為十年足校碩果僅存的精英。

  今年,集合了西班牙優秀教練資源和不少中國青少年精英的恒大足球學校的開學,被中國足球人寄予厚望,但更多足壇名宿則認為,為中超聯賽乃至中國足球培養更多青年才俊應探索以校園足球為主,專業足球和足校足球為補充的模式。

  中國國家體育總局和教育部于2010年聯合推出“校園足球”工程,即在中國44個城市的千余所中小學進行以學校聯賽為核心的足球普及工作。如今,曾拒絕學生踢足球的許多中小學校已能看到孩子們飛奔的身影。

  一直致力於校園足球發展的原中國男足教練金志揚説,中國足球要堅決走“體教結合”的路子,體育部門必須要和教育部門聯合起來,從小學、中學、大學“一條龍”搞好,這樣中國足球才有真正希望。不是急功近利,而是水到渠成。

熱詞:

  • 中超聯賽
  • 足球超級聯賽
  • 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