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體育圖文 >

全景總結:中國靠強勢項目奪金 美國統治游泳田徑

發佈時間:2012年08月13日 03:00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央視網綜合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北京時間8月13日淩晨,女子現代五項捷克選手阿薩達烏斯凱特奪得金牌,決出了本次倫敦奧運會最後一個項目的冠軍。至此倫敦奧運會的所有賽事全部結束,金牌榜、獎牌榜也得出了最終排名。美國代表團以46金29銀29銅,總計104枚獎牌的出色表現雄踞金牌榜和獎牌榜首位,中國代表團緊隨其後,得到38金27銀22銅,以總計87枚獎牌的成績位列金牌榜和獎牌榜的第二位。排名第三位的是創造了奧運歷史最佳戰績的東道主英國代表團,他們得到29金17銀19銅,總計65枚獎牌。金牌榜第四位和第五位分別是後程發力的俄羅斯代表團(24金25銀33銅,總計82枚獎牌)和韓國代表團(13金8銀7銅,總計28枚獎牌)。

  在中國隊奪得的38枚金牌中,跳水項目奪得6枚金牌,女隊包攬全部項目冠軍,男隊則丟掉了單人三米板和單人10米臺兩枚金牌。排名第二的本次奧運會上讓所有人眼前一亮的游泳項目,葉詩文和孫楊無疑是本次奧運會中國代表團最大的收穫,其中孫楊奪得400米和1500米的自由泳金牌,葉詩文則拿下200米和400米的混合泳冠軍,焦劉洋在200米蝶泳比賽中成功問鼎,單屆奪得5枚金牌創造了中國游泳隊在奧運史上的最佳戰績。同樣拿到5枚金牌的還有羽毛球和舉重項目,中國羽毛球隊雖然出現了女雙“假球醜聞”但依然實現包攬五金捍衛了“夢之隊”尊嚴,舉重項目上中國隊只拿到5枚金牌則相對失敗,因為周俊丟掉了中國女隊參加奧運會以來的首枚金牌,男子項目上吳景彪、張傑和陸永也都沒能拿到冠軍。

  接下來拿到4枚金牌的分別是競技體操和乒乓球項目,乒乓球第四次包攬全部四枚金牌展現了中國隊在這個項目上的絕對統治力,但正是中國隊一統天下,也讓人産生了會導致乒乓球項目退出奧運會舞臺的擔憂。競技體操項目仍是陽盛陰衰,男子奪得團體、自由操和雙杠金牌,女子項目只拿到平衡木一個單項冠軍。射擊項目上,中國隊拿到兩枚金牌,分別是易思玲的奧運首金和郭文珺的10米氣手槍冠軍,在這個項目上朱啟南、杜麗、龐偉等名將紛紛落馬,這也是對中國射擊隊的警醒。擊劍項目雷聲奪得個人花劍冠軍,女子重劍團體也實現該項目獎牌零的突破。

  為中國代表團拿到一枚金牌的項目包括,男子蹦床,男子拳擊,女子跆拳道,田徑男子20公里競走,和女子帆船項目,總共奪得38枚金牌,雖比不上北京奧運會上豪取51金的壯舉,但仍創造了中國奧運代表團在境外的最好戰績。

  但在各個單項為中國代表團爭金奪銀的同時,各團體項目上中國隊卻遭遇滑鐵盧,男子籃球中國隊5戰全敗,排名所有12支球隊的倒數第一位,創造了自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以來中國男籃征戰奧運會的最差戰績。曾經世界頂尖的女子排球最終只獲得第五名,女子籃球也僅列第六位,女足、男足沒能進入奧運會,女子曲棍球和女子水球項目也都沒能殺進八強。由此可見,在團體項目方面,中國隊還需要更多的努力,因為相比個人項目,這些團體大項更能體現一個國家的全民體育基礎。

  美國代表團本屆稱霸倫敦,豪取46枚金牌,他們在游泳和田徑項目上佔據著絕對的統治地位,游泳項目總共誕生34枚金牌,美國隊拿到16枚接近一半,田徑項目上美國隊奪得9枚金牌也力壓俄羅斯、牙買加等競爭對手位居單項奪得金牌的首位。同時在網球、籃球、足球、這些世界推廣程度較高的項目上美國隊也都有金牌斬獲,其中籃球項目美國隊更包攬了男子和女子兩塊金牌,延續了在該項目上的世界霸主地位。兩相對比,美國的群眾體育基礎顯然強于中國,這也是他們能夠在四年後反超中國,再次奪得金牌榜和獎牌榜首位的真正原因。

  同時,英國代表團在本屆奧運會上奪得29枚金牌創造了他們征戰奧運會的最好成績,英國隊的29枚金牌也都是來自他們的強勢項目,比如在場地自行車項目上,英國代表團奪得7枚金牌,賽艇項目上他們也有4金進賬,因為佔據主場優勢,英國代表團在田徑、拳擊等原本不擅長的項目中也有金牌入賬,即便俄羅斯代表團憑藉後程田徑、藝術體操、花樣游泳上的絕對優勢奮力追趕,也沒能動搖英國代表團在金牌榜和獎牌榜上第三名的位置。

熱詞:

  • 中國代表團
  • 田徑項目
  • 奪金
  • 中國奧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