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奧運日記]張斌:劉翔沒有表演 他被“逼”上跑道

發佈時間:2012年08月08日 07:08 | 進入體育論壇 | 來源:CNTV

channelId 1 1 2 d81fce76462147a29e751f4e29a1a66d

[奧運日記]張斌:劉翔沒有表演 他被“逼”上跑道

發佈時間:2012年08月08日 07:08 | 進入體育論壇 | 來源:CNTV

      


主持人:網友朋友你們好,這裡是CNTV5+體育臺為您帶來的《奧運日記》。
    看一下CNTV今天的盤點給出的是昔日綜述:翔飛人夢斷倫敦,優勢項目發揮平穩,中國代表團喜獲三名。張斌老師覺得這個標題能否概括今天一天的賽程?

    張斌:其實應該也是大球失敗的一天,因為中國女排今天輸了,中國女籃輸了。當然,輸的不完全一樣。中國女排輸了,實際上國人很難接受的日本女排。輸的過程和結果都不能被接受吧,無論第一局還是最後一局。其實中國女排在所有的四分之一決賽的對陣當中,能夠遇到日本,應該是我們的一份小小的幸運,因為從以往的戰績看,我們戰勝日本的把握更大。但是俄羅斯跟巴西女排爭另外一個席位的時候,會覺得中國女排遇到日本是一個幸運。但是整個比賽結束之後,很多人對中國女排的現狀感到一份,因為中國女排運動員魏秋月比賽一完了就哭了。

    我相信運動員肯定覺得努力的結果最終是未進四強,而輸給了亞洲對手,而且輸給國人不願意接受輸給日本,這是現實,誰也回避不了。可能教練員魏覺敏在現場有很多排兵布陣有一些不是很恰當,在解説當中,評論員基本點到了。我也不能苛責,他在這個位置上已經盡力了,甚至在過往曾經還有一些不錯的表現,但那個瞬間你會發現,中國女排力不從心,確實力不從心,而且大家可能在奧運會賽場上還是患得患失,還有一個瀝青責任的過程,教練員不敢像我們經常説運動員那樣拼出去、豁出去,挺難的。

    中國女籃輸給了澳大利亞,沒有進入四強。此前,中國男籃是小組一場未勝,足球是兩個隊根本沒有來,但足球形成的反差更大,因為日本女足進了決賽,和美國女足爭冠軍,上演了上次女足世界盃完整的決賽的重演,這就意味著日本女足連續兩次大賽進入決賽,這已經完全證明日本女足就是世界女足,現在當然的超一流球隊,而不是一個偶發現象,上次世界盃進去。而日本國奧隊和韓國國奧隊又進了男足半決賽。雖然日本和韓國都不能贏得最後的勝利,但是可以看出他們在跟巴西、墨西哥比賽當中,不是説完全沒有機會,完全處於劣勢。儘管韓國0:3輸的,至少我看的是0:3,整體場景上,韓國踢的挺從容的,個人能力不如巴西。但你可以看出如果這樣一支球隊繼續發展下去,在亞洲很可怕,整體打得很從容,很流暢。因此,我今天特想提出的夠是,當我們有將近40塊金牌,一定有些痛是根本無法回避的。我覺得大球之痛就是刻骨銘心之痛。按現在中國足球的發展,未來一兩屆奧運會,想男女都進奧運會,幾乎不可能。

    主持人:下午劉建宏也是在這邊進行盤點的時候説,三大球整個是下滑的趨勢,不論承認不承認。一直在説這個體制是非常不健全的,豎直型冠軍的培養。咱們需要的是金字塔型的。

    張斌:這是肯定的,因為三大球是一個依託參與人群,參與社會基礎的決定性的項目,不是簡單的像跳水,像體操這樣的,其實是少數精英參與基本就能達成,是精英工廠的模式。所以,這是特別令人痛心,因為我們並不指望著大球拿獎牌和金牌,但大球對於觀眾的集體帶入感、參與感是極強的,而這點是中國體育不能回避的。我們不是説要比較金牌之間的價值,不是説拿一個大球金牌就比單項金牌的價值大,並不是這樣的。但是它對社會的影響力,參與人群的影響力在這方面是很大的。這個標題我覺得有不完全的地方,一定要有中國大球之痛。因為這一天中國大球就停止進步了,停止進一步爭取更高榮譽的腳步了。而下屆奧運會怎麼樣,我們也不知曉。中國男籃的失敗,我認為除了有國家隊建設的失敗之外,也有我們職業聯賽失敗的問題,這其實上次我們談到過,我覺得這個問題挺尖銳的,必須要提到的。

    主持人:
    所以三大球也是大家一直挂在嘴邊的,就像昨天林丹來的時候説了,我已經拿到冠軍了,我已經非常厲害了,但我真正到歐美,我發現羽毛球在國人看來,簡直就是國球的項目,在世界上並不是這種影響力。所以他有的時候也在感慨,咱們和三大球的區別或者差異。所以我覺得可能我們要做的,或者説這些體育人士要做的還是把三大球發展起來。
    再看一看中國代表團喜收三金,其實對於金牌來説,可能現在大家都覺得有一些些麻木了,每天都有,每天都有。

    張斌:但是大家仍然愛算金牌,我們也愛算金牌,尤其是現在得金牌格局就是中美兩極的格局,而且我們特別希望的是中國始終能在金牌和獎牌數上,能夠壓住美國,甚至大家都開玩笑,應該是中國、俄羅斯聯手起來去制衡美國,就像現在的世界格局一樣,有人在開這個玩笑。但是無論怎麼樣,在數金牌的時候,每個人還是心裏挺滿足的,還是希望金牌。

    主持人:金牌榜,中國金牌34枚,美國30個。

    張斌:還是希望吧,因為無論從國家、民族的榮譽,還是從競技體育,因為我不希望大家重新思考奧運金牌的價值的時候就否認金牌本身具有的價值,其實我們以前把一個金牌的價值過度放大,因為金牌的價值傷害了別的運動的價值。但是我們不能否認金牌本身所具有的體育卓越感的體現,這一定是能夠的。至於説中國的兩塊金牌,一會兒我會採訪男子體操隊和中國女子體操隊,都會採訪他們。這是一個中國體操整體實力的準確體現吧,我覺得在這屆奧運會拿到四塊金牌,銀牌和銅牌我沒計算算,跟北京的九塊有差距。但如果放在世界錦標賽原有的格局和現在的格局裏,四塊仍然幾乎是最多的,對吧?上次拿九塊,這次是四塊,但仍然單一國家,仍然是最多的,所以中國體操最強實力是保住了,這個是沒問題的。

    主持人:像標題説的一樣,優勢項目發揮平穩,包括體操、乒乓球,意料之中。

32項
  • 5+奧運下午茶 奧運日記 奧運風雲會 全景風雲會 倫敦行動 張斌話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