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奧運日記]白岩松:觀眾為劉翔鼓掌 對手被折服

發佈時間:2012年08月08日 01:49 | 進入體育論壇 | 來源:CNTV

channelId 1 1 2 d784a397512e4cf3836b79b9782e0afe

[奧運日記]白岩松:觀眾為劉翔鼓掌 對手被折服

發佈時間:2012年08月08日 01:49 | 進入體育論壇 | 來源:CNTV

      

    主持人:觀眾朋友你們好,這裡是CNTV5+體育臺為您帶來的《奧運日記》。我是你們的李悠。
    今天一個爆炸性的新聞在全國或者是全世界蔓延開來,就是劉翔沒有進到半決賽。關於這點,我們有一個現場當事人,他目睹了全過程,歡迎白岩松老師。

    白岩松:李悠好,網友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您在現場看全過程,您當時應該是衝著給劉翔加油去的吧?

    白岩松:對,我想記錄這個過程,因為的確在之前我的節目當中説過,説三槍裏頭哪槍最難跑,有人説第二槍,有人説第三槍,我始終認為第一槍最難跑。

    主持人:預賽?

    白岩松:對。幾個因素決定的。第一個,之前他已經有一次比賽最後一槍不跑了,他的傷到底是什麼樣,最近一些天我們已經陸續聽到了身邊的人員在提醒他有傷勢。這是一個。第二個來説,經過了這四年的調整、恢復、與傷病的鬥爭,重新站在奧運的起跑線上心理的壓力又是什麼。第三個非常非常重要的,還要考慮技術因素。這個技術因素在於這三槍當中只有這一槍是上午的第一槍,然後剩下的兩槍,按預定的話應該是明天的當地時間晚上6點和9點,那個時候場子會很熱,溫度也會好的多,倫敦的天氣你知道,今天早上8點多,因為要拍攝這個事情,到了體育場旁邊的時候我要脫掉外套,因為要穿著這個衣服去報道,冷的我不得了,我一身雞皮疙瘩。

    主持人:北京的秋天。

    白岩松:對,我以前因為畢竟跑過好多年業餘的百米和跳遠,我知道其實天冷對短跑選手非常糟糕。

    主持人:您是作為運動員跑還是作為記者跑?

    白岩松:我當然是作為運動員。不是,業餘的運動員,因為畢竟在廣播學院的時候,紀錄還是我們創造的。我是學校的拜米第二名。

    主持人:相當厲害。

    白岩松:我知道跑百米的話有一個很糟糕的事情,跑這種短跑,天熱容易打開,因為整個活動熱身都容易,為什麼叫熱身呢?大家請想象一下,為什麼運動員之前的準備活動叫熱身呢?一定要讓身體冷起來之後,會變得更加柔軟,身體不容易受傷等等等等。因此,我猜想今天是一個非常大的挑戰,因為在這麼低的溫度下,劉翔又有傷,溫度對所有運動員來説是一視同仁的,但是作為這次比賽當中歲數第一位置的是史冬鵬30,第二位是劉翔,29,這還不説,有傷在身,這種心裏就會打鼓。他能上很大的量把身體完全打開嗎?而如果不能,又有傷,出危險的系數的概率就很多。所以,當他的第一個欄跌倒了之後,我好像沒有非常大非常大的驚訝,因為當時有我的現場記錄在證明,因為我始終在拍攝,我一直在旁邊配解説,我記著我説的話是從發令槍一響我就説,劉翔,翔、翔,第三個翔就説飛人飛不起來了,他跌倒了,被第二個欄擋在前面,這是我現場的話。後來我一直在報道他的全過程。

    主持人:聽起來很平靜。

    白岩松:非常非常平靜,因為我畢竟是一個新聞人,但是內心我覺得那個時候外界的聲音似乎都不存在了。

    主持人:當時現場其他的普通觀眾呢?

    白岩松:還有聲音。怎麼説呢?那個小組有一個英國選手,最後獲得這個小組第一。你能想象,劉翔是我們的主角,但並不是現場唯一的主角,對吧?還會有很多人並不一定去關注他。所以,現場的聲音依然很大,雖然英國的衛報今天有了一個標題叫“劉翔的傷退震驚了一個國家,寂靜了一個運動場”,我在現場,我清楚運動場並不寂靜,甚至還有他的選手作為第一,那個小組第一,跑過了終點之後現場還是有掌聲,可是跟平常頭幾組的掌聲是不一樣的,因為他們也注意到了劉翔一會兒跳回來,大家會給他鼓掌。他的同組的隊友在等待他,沒有去混合區,一直在等待他,看他退完之後,一個隊友上去要舉起他的手,意思你也是冠軍。另外兩個隊友,包括那名英國的第一,上去就攙扶他,因為英國選手,後來我注意到接受媒體採訪的時候説了這麼一句話,説“我看不下去了,我一定要等他過來之後扶他,因為他是我的偶像。在我心目當中,我認為劉翔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跨欄選手。”

    主持人:最偉大的跨欄選手,跌在了第一欄,其實很多很多聲音出來,大多數還是支持的,但是也是有少數人會去想為什麼又一次,可能就是因為這個又一次,讓觀眾、受眾的承受心理,我們每次説服我們自己可能劉翔會再站起來,他有種種原因,有種種苦衷,當他又一次的時候,好像這道自己的心理防線被嘣一下又打了一下。

    白岩松:好像中國人有一句話叫福不雙至,禍不單行,對嗎?有的時候又一次也會錘煉我們的內心,變得更加強大。我覺得這次我看網絡上的反應,或者周邊人的反應,其實要比上一次,四年前平靜的多,非常非常的,我覺得在這樣的過程當中有遺憾很正常,難過,不難過才怪呢。甚至有一點抱怨,也符合人之常情。但是我覺得責罵就不必了,因為傷劉翔,傷過去曾經給我們帶來了驚喜、狂歡的記憶,也傷我們自己。其實我覺得慢慢面對這樣一個事實,學會恢復平靜,也是我們成長和成熟的一部分,包括是這個民族的成長和成熟的一部分,所以我覺得很好,大家都很好。

32項
  • 5+奧運下午茶 奧運日記 奧運風雲會 全景風雲會 倫敦行動 張斌話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