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奧運日記]張斌:體操奪2銀是還債 男籃“認命吧”

發佈時間:2012年08月07日 07:56 | 進入體育論壇 | 來源:CNTV

channelId 1 1 2 4a4f1e71467f40a3bbee22d483931933

[奧運日記]張斌:體操奪2銀是還債 男籃“認命吧”

發佈時間:2012年08月07日 07:56 | 進入體育論壇 | 來源:CNTV

      

    主持人:網友朋友們你們好,這裡是CNTV5+體育臺為您帶來的奧運日記了,那有一些天數沒有來梳理了,因為最近的事情比較得繁雜,我們還是要有請到張斌老師來給大家解讀。

    張斌:你好,大家好。

    主持人:我們今天可能讓大家最最感到意外以及忿忿的就是吊環王子陳一冰。

    張斌:其實比賽我看整個的直播,我是第一次接到這個消息,是靠比賽成立的最初我知道消息的。大家的評論,其實就是在接受與徹底接受之間吧,有一個徘徊,因為體操是一個人為地打分因素,佔很大的決定比重的運動項目。沒辦法,你就得接受這個結果,而且從動作的質量上看,其實你很難説他一定是9.9,他一定是9.8,每個人對體操動作的理解,可能角度不同,但是這些看似都是表面文章,其實真正背後放在一個完整的奧運週期裏邊看,中國隊2008年奧運會金牌拿的比較多,這是大贏家,9塊金牌近期的體操金牌獲得者。

    在這個新的週期當中,中國隊每一次世界錦標賽的成績也得不錯,裁判的心理其實挺微妙的,裁判覺得那塊金牌的走向,你比如今天還有一塊金牌,給了俄羅斯,還有一塊金牌給了陳一冰的對手巴西,實際上在巴西是第四名,對陳一冰來講,理論上來講,陳一冰比他的總體實力強,但是這個運動員的動作質量和表現力一點都不差,因為是中國人,我也願意立場站在陳一冰這邊,我也認為這個,但是決定的因素非常複雜,它不簡單是動作的質量問題,它裏面還有很多複雜的問題。有歷史沉積的過程,有一個平衡性的問題,這裡都有,所以我們不能把體育看得過渡簡單。

    主持人:是。

    張斌:一定是A大於B,其實有的時候A等於B也可以。A小于B也是可以的。你放在一個整體的時間長河裏看,中國隊所受的裁判總體上是公正的,但是具體的點上一定會也一些你不滿意的地方。但是你又不能拿出來説跟裁判論理,你會覺得在接受和徹底接受之間來回地搖擺。

    但對陳一冰本人來講是個遺憾,因為誰不想多拿一塊奧運金牌,但是陳一冰其實真正的主項就這一項,沒拿著確實是挺遺憾,但是體操的特點接受吧,因為我們也曾經是這種打分方式的受益者,別人也可能曾經以前贏過我們,他怎麼他怎麼,總體來講平衡就可以了。

    主持人:就像您以往説的,這個世界的每個角落都存在著一種微妙的平衡感。

    張斌:我覺得會有整體的均衡。

    主持人:説到均衡可能有勝有負,對於五戰皆負的男籃來説,這是一種什麼現象?

    張斌:五戰皆負是此前大家不敢設想的,大家總覺得會不會8強,會不多贏一場球。我看了這些比賽,我覺得任命吧,接受現實吧,打不過。

    我覺得王皓在輸給張繼科之後,説了一句話,是我非常欽佩的,就是你面對話筒你不是不服輸,而是你認清你跟對手之間的這個較量。你比如王皓就會説,我真打不過他,世界錦標賽之後我連續輸給他,我輸給他是正常的,所以我很釋然,我也努力了,我能進決賽就是我最好的成績。

    而中國男籃面臨的這些對手的時候,你應該説一句,我真的打不過他了,真的打不過。你看打英國,其實英國在跟中國隊其它的對手比賽的時候,它的分差比重很小,因為英國的整體,因為這個比來我看得不像于這種專業的評論員,他可能看得更細,但我是覺得中國隊沒有形成一個最佳的團隊,沒有形成一個最具有戰鬥力的團隊。

    主持人:之前私下裏跟于嘉聊天的時候,他就説到2008年的時候,我們是怎麼對澳大利亞的主場優勢,英國這邊就是怎麼對我們的。

    張斌:對。

    主持人:他説到還債這個字。

    張斌:沒錯沒錯。其實你看中國隊打德國,北京奧運會,1:1敗,判諾維茨基走步,裏面很多很多。這些就是體育的一部分,是體育很正常的,無法徹底改變的一部分,因為只要有人性就完全存在,利益的追求,這一切一切都存在,只要不越過那個邊界就可以。

    咱不説那裁判的因素,就説中國隊目前這個實力,咱們在這樣的小組當中,誰都不贏我認為是正常的,沒什麼可説的,回去解決自己的問題。而且它這個世界的均衡就是在你CBA聯賽很繁盛的時候,你的國家隊遇到的困難,並不意味著中國籃球就是一片光明,也並不意味著中國籃球是一片的高歌猛進。

    主持人:包括這次CBA的總決賽,或者這一個賽季,其實馬布裏他一個人的個人魅力就帶動了一大堆。

    張斌:這肯定是,而且馬布裏帶領的北京鯨魚隊能夠拿到冠軍,那也説明整個全國的職業聯賽的訓練和競賽水平,其實都沒有我們想象得高。

    主持人:肯定的。

    張斌:你還得把國家隊回復到一個你職業聯賽的基礎,我們最容易説的像夢十,它其實短暫的集訓和臨場的協調就能夠組成一個強大的隊伍,就是因為它有一個紮實的基礎,我們現在沒這個基礎。

    其實中國籃球奧運會輸的這個五場應該是一個很好的契機,讓我們所有對中國籃球抱有極強的樂觀態度的人,確實打不過人家。

32項
  • 5+奧運下午茶 奧運日記 奧運風雲會 全景風雲會 倫敦行動 張斌話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