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體育圖文 >

"中國式"突破"攪動"世界體壇 弱勢項目厚積薄發

發佈時間:2012年08月12日 05:57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當地時間8月4日,2012倫敦奧運會男子1500米自由泳決賽,中國選手孫楊以14分31秒02的成績奪得冠軍,這也是中國代表團本屆奧運會上取得的第24枚金牌。記者 廖攀 攝

  中新社倫敦8月11日電(記者 宗晨亮)截至11日,出戰倫敦奧運的中國軍團已在其非傳統優勢項目取得10金,佔其總共38枚金牌的兩成多。

  弱勢項目能夠從無到有、從弱到強,體現了中國體育的厚重與深度,這也是中國從“體育大國”走向“體育強國”所應當歷經的過程。

  本屆奧運會上,中國體育在游泳、田徑、擊劍、自行車、帆船、花遊、現代五項等賽場實現了多個“首次”,在不少西方傳統優勢項目中開始展現中國體育厚積薄發的實力,並深刻改變著世界體育格局。

  基礎大項中國“90後”崛起

  在北京奧運會上,中國軍團狂攬51金,卻在田徑、游泳兩個基礎大項僅獲1金。而在四年之後的倫敦奧運會上,中國在兩個基礎大項中打了漂亮的“翻身仗”,合計已摘取了6枚金牌。且6枚金牌的“含金量”極高,全部打破了世界紀錄或奧運紀錄,加之這些金牌得主全都是90後選手,昭示中國體育的此番崛起不會曇花一現。

  世界泳壇長期由美、歐、澳“三分天下”,中國軍團儘管曾在巴塞羅那奧運奪得4枚金牌,卻也難改“陰盛陽衰”。但在倫敦奧運游泳賽場,憑藉中國男子泳軍的異軍突起,中國游泳以5金2銀3銅的佳績力壓法國、澳大利亞等老牌勁旅,坐上奧運游泳獎牌榜榜眼位置。

  21歲的孫楊在男子400米自由泳中奪冠,並打破奧運會紀錄,為中國實現男子游泳奧運金牌“零的突破”。隨後他又在強項1500米自由泳中以打破世界紀錄的成績奪冠。

  接力賽考驗一國游泳的綜合實力,可謂傳統游泳強國的“自留地”。在倫敦奧運男子4乘200米自由泳接力決賽中,由郝運、李昀琦、蔣海琦和孫楊組成的中國隊摘得一枚銅牌,這是中國男子游泳在集體項目中的首枚奧運獎牌。而四位小夥子是清一色的“90後”。

  孫楊本人則在倫敦奧運會中獨攬2金1銀1銅共4枚獎牌,成為繼李寧之後中國奧運史上單屆奪牌數第二多的選手。

  中國女子泳將不遑多讓。16歲“天才少女”葉詩文以破世界紀錄的成績奪得女子400米自由泳金牌,又以破奧運會紀錄的成績奪得200米自由泳金牌,使她成為中國首位在一屆奧運會中奪得兩金的泳將。更震撼世界的是,她在400米混合泳中最後50米的速度甚至比同項目男子冠軍羅切特還快。

  此外,21歲的“蝶後”焦劉洋以打破奧運會紀錄的成績為中國衛冕女子200米蝶泳冠軍。

  田徑賽場,年僅20歲的陳定以破奧運會紀錄的成績奪得男子20公里競走金牌。他成為首位榮獲奧運金牌的中國男子競走選手,也是繼劉翔之後第二位奪取奧運金牌的中國男子田徑選手。

  更可喜的是,他的隊友王鎮和蔡澤林也獲得了第三和第四名,三個“90後”中國男孩向世界展示了中國競走雄厚的實力。

  中國滲透西方傳統優勢項目

  擊劍、自行車、帆船、拳擊,這些中國體育的冷門項目,卻在西方擁有悠久的歷史和廣泛的群眾基礎。然而此番中國軍團在這四個項目中實現多項突破。

  倫敦奧運會中,中國在擊劍項目中摘取2金1銅,不僅創造了中國擊劍在歷屆奧運會中的最好成績,而且超越法國、德國等擊劍老牌強國,位列擊劍獎牌榜第三名。

  從1896年首屆奧運會至倫敦奧運,歐洲人壟斷了男子花劍個人金牌長達116年。倫敦奧運會中,雷聲獲得男子花劍個人金牌,不僅打破了西方壟斷,而且成為中國花劍首枚奧運金牌得主。

  無獨有偶,“女劍客”孫玉潔在本屆奧運會中先是摘得女子個人重劍銅牌,為中國摘得首枚奧運女子重劍個人賽獎牌。後又聯袂隊友贏得女子重劍團體金牌,不僅使中國首次奪得女子重劍金牌,而且還是中國首枚擊劍團體賽金牌,更幫助中國染指重劍、花劍、佩劍全部三劍種的奧運金牌。

  中國儘管是自行車大國,但自行車運動強國卻在西方。自行車在1896年首屆奧運會中就是正式比賽項目,中國一直無緣金牌。

  在倫敦,中國體育人與這枚夢寐以求的金牌差之毫釐。在場地自行車女子團體爭先賽中,中國名將郭爽、宮金傑率先衝過終點,卻因為被判犯規屈居亞軍。然而兩位中國選手在預賽中曾兩次打破該項目世界紀錄,這枚銀牌可以説閃的是金光。

  儘管沒有實現金牌“零的突破”,但此後郭爽又在女子凱琳賽、女子爭先賽中收穫1銀1銅,證明了她已躋身世界一流女子場地自行車手行列,而中國自行車隊則以2銀1銅的成績創造了其歷屆奧運會中的最好成績,相信奪取金牌只是時間問題。

  古老的帆船運動起源於歐洲,于1900年第二屆奧運會進入奧林匹克大家庭。當中國名將徐莉佳接觸這項運動的時候,中國國內甚至沒有介紹這項運動的書籍,可見與這項運動距離之遙。

  然而徐莉佳卻在倫敦獲得奧運帆船激光鐳迪爾級女子單人賽冠軍,打破了歐洲人對這項運動的壟斷。這枚金牌不僅是中國首枚帆船運動金牌,甚至是亞洲首枚帆船金牌。

  值得一提的是,以上三個項目實現歷史性突破的背後,都離不開外教的功勞。主動走出國門,拒絕閉門造車,是中國不少項目能夠實現突破的根本原因。

  拳擊運動在奧運會中同樣歷史悠久。此番任燦燦贏得中國首枚奧運女子拳擊銀牌,李金子也獲得一枚銅牌,“拳王”鄒市明則成功衛冕,中國鞏固了在奧運拳擊小級別中的優勢地位。

  此外,中國還在多個項目中實現突破:中國花樣游泳隊在倫敦獲得首枚花遊奧運銀牌;曹忠榮獲得男子五項全能銀牌,創造了中國在這個項目中的歷史最佳戰績;戴小祥為中國獲得首個男子射箭奧運獎牌;蔡赟傅海峰贏得中國首枚羽毛球男雙金牌;李艷鳳獲得中國首枚鐵餅獎牌;老將曹忠榮摘得中國首枚現代五項奧運獎牌……這諸多“第一”,見證了中國體育積硅步至千里的努力。

  從1984年首次參加奧運會至今,新中國已經參加了八屆奧運會。在前七屆奧運會上,中國共獲得了163枚金牌,但在最受關注的田徑、游泳項目上卻收穫甚微,分別獲得5枚和7枚金牌。而田徑、游泳等基礎大項、擊劍、拳擊等奧運主流項目以及最受民眾喜愛的“三大球”項目的振興和崛起,被認為是在競技體育層面衡量體育強國的重要標識。因此在本屆奧運會上,中國軍團所取得的突破,對於正處於從“體育大國”向“體育強國”邁進的中國體育來説,就顯得尤為珍貴。

  更重要的是,中國體育人的突破促進了世界體壇的新陳代謝。沒有後起者的奮勇爭先,也就不會有領先者的快馬加鞭。世界體壇需要越來越多類似中國這樣的“攪局者”,能夠在世界體壇這片汪洋大海中掀起巨浪,為世界體壇注入新鮮血液。唯有如此,世界體壇才能永葆激情與魅力,“更高、更快、更強”的奧林匹克精神才得以彰顯。(完)

熱詞:

  • 體壇
  • 自由泳接力
  • 世界體育
  • 男子花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