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中國圖文 >

“尋找最美鄉村醫生”大型公益活動在京啟動

發佈時間:2012年10月22日 18:58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2 13d02ad6f5244f6a891179bec80d9b6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啟動儀式

  央視網消息:由中央電視臺主辦的2012年“尋找最美鄉村醫生”大型公益活動10月22日在北京正式啟動。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九三學社中央主席韓啟德擔任活動組委會總顧問並出席了活動啟動儀式。活動組委會名譽主任、中央電視臺臺長胡佔凡、活動組委會主任、中央電視臺副總編輯李挺、活動特邀評委、衛生部辦公廳副主任、新聞發言人鄧海華出席啟動儀式並講話。

  此次 “尋找最美鄉村醫生”大型公益活動是中央電視臺“最美”系列公益品牌的一次承接延續,去年和今年中央電視臺與光明日報聯合主辦了兩屆“尋找最美鄉村教師”大型公益活動,社會反響非常強烈,特別是今年央視多個頻道連續跟蹤報道了“尋找最美鄉村教師”活動,並在黃金時段播出了頒獎典禮,從而教師節前後在全社會形成了關愛鄉村教師、關心鄉村教育的濃厚氛圍。“尋找最美鄉村醫生”公益活動是充分運用“最美”系列公益活動的成功經驗和模式,秉持國家媒體的社會責任感和使命感,弘揚主旋律,凝聚正能量,通過濃墨重彩的宣傳報道和紮實深入的公益行動,引導人們了解、尊重、幫助鄉村醫生,在全社會形成關心、支持農村醫療衛生事業的良好氛圍。本次“尋找最美鄉村醫生”活動將以全國一百多萬紮根農村、服務農民的鄉村醫生為對象,通過尋找、發掘、宣傳他們中間的典型代表,弘揚鄉村醫生執著堅守、甘於奉獻的精神品格和高尚情操,勾勒“白衣天使”的大愛形象,詮釋“仁心仁術”的生動內涵,呼籲全社會關心鄉村醫生,關心農村衛生醫療事業,關注億萬農民的健康。

  此次大型公益活動包含“最美鄉村醫生”事跡徵集、圖片視頻文章徵集發佈、頒獎典禮以及鄉村醫生群體調查等一系列活動。“最美鄉村醫生”的優秀事跡採用社會推薦、自我推薦與記者尋找相結合的方式廣泛徵集。12月中旬,組委會將從央視記者編輯尋找發現和社會推薦的鄉村醫生人選中推選出20名“最美鄉村醫生”入圍者,在官網公示。並最終由評委會評選出10名“最美鄉村醫生”和10名活動特別關注鄉村醫生。明年1月中旬,活動組委會將在中央電視臺錄製播出“尋找最美鄉村醫生”活動的頒獎典禮。在整個活動期間,中央電視臺《新聞聯播》、《朝聞天下》、《新聞直播間》等欄目將專題報道尋找發現和社會推薦的鄉村醫生優秀典型,展示他們紮根基層、無私奉獻的風采。科教頻道《講述》欄目將製作20集紀錄片,對鄉村醫生的事跡進行集中展播。活動組委將在2013年春節前,組織愛心企業對10名“最美鄉村醫生”和10名活動特別關注鄉村醫生個人及所在村衛生室進行扶持,提供資金幫助他們解決一些工作生活上的困難,並贈送一批鄉村衛生室急需的醫療設備。同時,活動組委會還將和有關部門、愛心企業合作,針對在尋找過程中發現的在部分鄉村地區存在的有普遍性的特殊病症,設立課題專項研究,並聯絡醫院給予醫治救助。

  中央電視臺臺長胡佔凡在講話中指出,“尋找最美鄉村醫生”是中央電視臺深化“走轉改”的又一次生動實踐,是“尋找最美鄉村教師”的延續。尋找最美鄉村醫生,展現的是他們執著奉獻、淡泊名利的崇高情懷,塑造的是中國鄉村醫生的“美麗”群像。這種美麗蘊藏在他們日常的生活中,他們樸素的言行中。記者、編導只有走出去、沉下去,用情體會、用心尋找,才能挖掘出他們身上最美麗的人格光輝,才能拍攝出最動人的鄉村醫生報道。中央電視臺將以“走轉改”精神指導“尋找最美鄉村醫生”活動開展和節目創作,走得深入、轉得到位、改得精彩,通過真摯樸實、直擊靈魂的節目、報道,展現鄉村醫生的大美大愛,切實發揮主流媒體的引導作用,凝聚社會各界的愛心力量,關心、關愛鄉村醫生,為他們解決生活、工作等方面的實際困難,引導全社會關注全國農村居民的公共衛生和基本醫療服務保障體系建設,推動中國農村醫療衛生事業發展。

  中央電視臺副總編輯李挺代表組委會介紹了本次活動的主要內容,公佈了12位特邀評委名單,包括衛生部原副部長、中國農村衛生協會會長朱慶生;中國工程院院士、中醫科學院院長張伯禮;西藏軍區總醫院院長李素芝;衛生部辦公廳副主任、新聞發言人鄧海華;衛生部農村衛生管理司副司長聶春雷等。活動還聘請中國工程院院士、中華醫學會總顧問鐘南山,著名劇作家、詞作家閻肅和中央電視臺新聞主播郎永淳、歐陽夏丹,科教頻道《健康之路》欄目主持人冀玉華擔任活動推廣形象大使。

  衛生部辦公廳副主任、新聞發言人鄧海華在講話中表示,在深化醫改進入攻堅階段的關鍵時期,中央電視臺主辦“尋找最美鄉村醫生”大型公益活動,是對以“保基本、強基層、建機制”為基本原則的醫改工作的最好宣傳,是主流媒體踐行“走轉改”的一次生動實踐,也是對100多萬鄉村醫生和廣大醫療衛生工作者的極大激勵和鞭策。衛生部和各級衛生部門將會對本次“尋找最美鄉村醫生”大型公益活動給予全力的支持。

  在啟動儀式上,十八大代表、鄉村醫生周月華講述了自己從醫22年的心路歷程,感人至深;活動推廣形象大使代表閻肅的發言表達了對鄉村醫生的敬意和對本次活動的期許;編輯記者代表歐陽夏丹表示要深入踐行“走轉改”,使鄉村醫生典型的宣傳深入人心,引導全社會關心關愛鄉村醫生,大力支持鄉村衛生醫療事業發展;愛心企業代表江蘇洋河酒廠股份有限公司和廣州白雲山醫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表示將積極承擔社會責任,支持公益事業,用實際行動來幫扶鄉村醫生。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九三學社中央主席韓啟德和出席儀式的各界人士共同啟動了2012年“尋找最美鄉村醫生”大型公益活動。從10月22日起中國網絡電視臺 “尋找最美鄉村醫生”官方網站http://zmxcys.cntv.cn和微博http://t.cntv.cn/zmxcys正式上線,關心鄉村醫生和農村醫療事業的社會各界人士均可登陸官方網站或微博查看並參與本次活動。
              

熱詞:

  • 最美鄉村醫生
  • 公益活動
  • 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