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中國視頻 >

[視頻]朱軍:政協網站信息化辦公為委員們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發佈時間:2012年03月06日 20:12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5d0b95666c534a3197fbb503d50ef807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朱軍接受中國網絡電視臺採訪(魯東海 攝)

        中國網絡電視臺消息:3月5日,中國網絡電視臺《代表、委員面對面》節目組記者魯東海、張婧雅,採訪了全國政協委員、中央電視臺綜藝頻道節目主持人朱軍。以下為採訪實錄:

        朱軍:因為我在共青團青聯界別,所以我帶來的更多是關注教育,關注青少年成長這樣的提案。

        cntv:具體是?

        朱軍:比如説有一份提案,我就提到了希望更加科學、規範的對我們現在青少年的評價體系做進一步調整,因為隨著社會的發展,隨著現在一代又一代不斷的進步,其實用老的一種評價體系來評定我們現在的孩子,尤其是在這個分數為先等等這樣的一种老的體制之下,不利於孩子更全面的成長。或者在有些方面,我覺得或多或少可能會扼殺孩子的創造性,他的天性,所以我是覺得在這個時候我們應該認真的,真的是認認真真地去思考這個問題,並且用這個評價體系來調整孩子,因為孩子們在成長的過程當中總是受制于多方面因素,使得他們的創造性,他們的天性能夠得到進一步的拓展。比如説不要唯分數制,當然現在有些學校,或者説我們大部分的學校也在努力做這方面的嘗試,因為在調研的過程中我了解到,現在的小學是不當著孩子公佈他們的考試分數的,問題在於不公佈不等於沒有,我不是説非要把這個分數給他拿掉,我是説每一個階段做這種純功課的這種測試,它的好處到底在哪,我們似乎應該有更加科學的辦法,更全面的辦法,比如説孩子的創造性,是不是可以得到激發,同樣一個手工製作,有的孩子可能就特別有創意,有的孩子可能就特別的呆板,總而言之希望通過各種不同的手段,來使得我們孩子在成長過程當中就把他的這種思維更加發散,使得他的創造性更強,使得他的天性進一步的得到解放,從而讓孩子真正有一個快樂的幸福的童年。

        朱軍:各種聲音其實站在不同的角度,都有不同的看法,不同的説法,我都能理解,我只是想説,本來是想提,説互換部分漢字繁體的回歸,因為我們都知道中國漢字象意象形象聲,它有很多其他文字所不具備的功能,它不是一個簡單的記錄符號,它有情感在其中,它有著特別深厚的文化內涵和底蘊。比如説繁體字的愛,它這個寶蓋之下是有一個"心"的,"友"之上是有一個"心"的,那麼就説用心的友愛才叫愛。比如説中華的華,原來是一棵參天大樹枝繁葉茂,它是有象形象意的意義在裏面。我不是説所有的繁體字都要回歸,我是説這些真正的富有深意的,具有特別意義的這些字,至少我們不説完全回歸到我們課本當中,我們的網絡字典當中,至少這些字應該讓孩子們都知道,都認識。其實特別有意思的是都覺得這個繁體字特別難認,我記得我孩子不大的時候,我們一塊去了一趟香港,很多字他都認識,我説你為什麼認識這麼多繁體字,他説就是挺像的嘛,他説挺像的,一看就是,是那個東西,所以他認識。

        朱軍:不知道有沒有意義,但至少我覺得這種東西,是我們老祖先留下來的,我們應該去珍惜的東西,同時我覺得我們應該對我們自己的文化,包括我們的文字充滿自信,對我們這種傳統的文化充滿自信,所以有這麼一個想法,現在還沒想好到底閉會前提不提,我也在斟酌,因為這個系統太龐大了。

        cntv:對,因為畢竟現在……

        朱軍:要想改變的話真的太龐大了,也許就是呼籲,呼籲可以有別的渠道。

        cntv:再一個就是可以小範圍的,或者通過另一種渠道,不一定是一種回歸。

        朱軍:對,我只是表達一個,應該多了解一些,或者説多一種渠道,包括我們都是寫簡體字長大的,是吧,像我們這些人也更多的通過漢字去了解一些中國的文化,乃至文字背後的中國的文化精神,我覺得作為我來講,它讓我在看待事物的時候更加全面,因為原來作為一個個體的單純的人的時候,我對事物的看法可能或多或少的個人色彩更多一點,但是現在有了這樣一個社會職務,尤其是我從事的這個職業,是新聞工作者,是電視文藝工作者,這個工作也是要影響受眾的,而做了政協委員之後更有了這樣的一種責任感,説得大一點,因為我覺得把這個擔子壓在你肩上,信任你,老百姓信任你你就應該把它做好,要麼不説,要説就應該要全範圍地去了解。以前可能什麼事就是個人情緒比較多一點,看到比如説眼前這個杯子,一看到説這個杯子怎麼沒有把,其實殊不知我們站在這個角度看不到那個杯子把,但是真的做了政協委員之後,我要説一件事的話,我一定是要,我要説這個杯子我轉不了圈,但我至少要求自己轉一半以上吧,三分之二圈,我在自己覺得基本看清了這個事物的全貌之後再去發表個人的想法、看法,再去提案,再去建議,是這樣的,真的是,這個可能是我做了政協委員之後,我覺得對我個人來講,最大意義上的成長。我覺得對我來講的話,有愛,同時多多少少還有點恨,我必須分解開來説。愛是因為這個平臺特別的便捷,隨時隨地你都可以去了解到最新的資訊,是吧,你在提案的時候,用電子化的這種方式,既環保節能,同時本身你利於自己的各種修改操作等等吧,總而言之它的方便的地方太多了。

        cntv:在之前沒有用過這個渠道?

        朱軍:我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嘗試了好幾回,我總是有點擔心,我怕這一點,別點錯地方了,這可能是我們這一代人,比我們年長的,年齡更大一點的,也許會更有這種想法,因為我覺得你們這一代人電腦是你們的一種生活方式,而對我們來講的話,仍然是一個工具。我倒不畏懼它,但是是一個工具,更何況現在電子技術的這種迅速更新,就我們這一屆政協來講,第一年開會,完全紙制辦公,第一年開會每人配了電腦,但是基本上還是紙制文件是吧,到第二年開會的時候呢,就有登記了,説你是需要這個紙制的文件呢,還是電子文件,那時候可能佔的比例一半一半,到了第三次開會的時候呢,情況就又變了,就不問你是要紙制文件還是電子文件了,這時候電子文件就更多了,那到了今年、去年,那發展就更加迅速了,你比如説剛才提到的這種電子提案,這在之前好像沒有,當然這也有一個認識度的轉變。

        朱軍:以前覺得用這種電子的方式,是不夠正式的,總是要寫下來才夠正式,但是確實隨著這種生活方式的不斷轉變,這種網絡技術的不斷成熟,我們也需要馬上更新自己,我試著在今年閉會之前用電子提一次案看看,但是無疑,它確確實實給了我們這個與會者一個極大的方便的平臺,同時呢,就像你説的,它更加包容了,有了這樣一種技術的革新之後,本身更加透明,更加包容,更加開放。我們的老百姓也可以通過這個客戶端,甚至於手機的客戶端,登錄到這個政協相關的網絡當中,去了解最新的會議資訊,甚至於可以看到我們委員的提案。這樣我覺得也便於政協委員跟我們的老百姓更多的溝通,我也希望在今後能夠自己更快的學習和掌握這種東西,所以我剛才説到有時候也挺恨的,為什麼呢,老覺得自己學習的速度不如它發展的速度快,這個挺要命的。

        cntv:可能有些東西上設置的還不夠人性化。

        朱軍:也不是,真的覺得自己學習怎麼就沒有它發展得快。

        cntv:我看您微博玩得挺好的。

        朱軍:還可以吧,努力去學,也希望真的是能夠跟上這種發展的速度,並且希望以後利用這樣一個平臺,能夠更多的去了解一些事情更加真實的一面,沒敢説當畫家。

        cntv:肯定很有功底。

        朱軍:但是這個可能跟我的性格有關,我是屬於那種要麼不做,我要真正下決心去做的話,一定要把它做到至少我覺得還滿意吧,是這樣,要説隨便畫畫玩玩消磨時光,那可能消磨時光的方式很多,但是寫字畫畫我是覺得你暢遊其中的時候對自己是一種陶冶,而且在這個過程當中可以學到很多知識,比如説你喜歡哪張畫,你要了解這個畫家的背景資料,他的師承關係,再早一些的話,比如説我喜歡宋代的畫,我喜歡清代的畫,這些畫家你就要去了解他,可能了解他的過程當中,你對某一段歷史隨之就被掃盲了。

        cntv:那您最喜歡是哪一派或者是哪個畫家的畫?

        朱軍:那多了,那特別多了,説得大的話,我最喜歡(八大山)我們一家人,朱耷。因為他的畫裏面你能看出來有一種風骨,也許寥寥數筆,但是氣象萬千,所以我説在學習繪畫的過程當中,可以讓自己增長一些知識,更何況人都是有虛榮的,當你畫一幅好畫,你比如説你剛才説,你畫得畫很有,我心裏挺美的,覺得挺有成就。是這樣的。

        cntv:因為國畫真的需要功底,不是像隨便那種畫畫就行了,有很多講究。

        朱軍:想象更豐富一點吧。

        cntv:挺好,我們知道倪萍都辦畫展,我們也期待您的畫展。

        朱軍:這個又跟我性格有關了,我其實特羨慕倪萍,辦畫展了,那天她畫展我去了,我看了,你別説這個倪萍畫得畫還真有她自己的特色在裏頭,這個很重要,就是無論畫什麼畫,擁有自己的特色很重要。後來我那天看她畫展的時候我就説,倪萍也説,你什麼時候,我也來,我説姐啊,我這個沒想好呢,而且現在肯定還沒那個膽量,我説我挺佩服你的,真的是,我不知道我什麼時候能辦,希望儘快吧,希望自己能對自己的畫作能有一個更大的肯定,更何況其實我,因為我學畫身後還有一個先生,范增先生他對我要求很嚴格,我是正經八百拜了師的,除了自己以外,可能比如説要辦畫展的時候,我肯定要徵求先生的意見,他要看你的作品,你是不是能夠來做這個事。

        記者:那您現在好忙啊,又要做節目,然後還要準備提案,有多少時間能夠畫畫呢?

        朱軍:有時間,我經常會説這樣一句話,你總是抱怨自己沒有時間的時候,是因為你沒有拿這件事當成最重要的事,你為什麼不抱怨你沒時間吃飯呢,因為吃飯對你很重要,不吃就餓死了,是吧。我是説你真的當你把一件事,當成一件正經事,當成一件你自己要幹的正經事去做的時候,就有時間了。的確是這樣,我要去準備節目,我要錄像,還要參加這個會議,除了兩會之外還有其他方方面面的業務範疇之內的包括研討會等等那些會議,但是總會有時間,因為你拿那個事當事了,你就會在這其中平衡時間。比如説我們的工作性質一般都是下午,晚上開始,我電視的這個行業的工作,其實咱們這是有一個規律性的,早晨這塊時間就很好,我就可以把它用作寫寫字,畫畫畫,然後自己在另外一個世界裏遊蕩一番。這個要完全跟你解讀的話,實際上我自己我也不知道,因為我還沒有認真的去思考過這個問題,你剛才這一問我就想這可能跟我的經歷有關吧,咱們就是從那種草根一路走來,也是一個窮人家的孩子,生長在一個大家庭,在愛的包容下長起來,我兄弟姐妹七人,完了以後父母都是特別普通善良的一般的幹部,家庭富餘,就這樣,所以在這個家庭的成長過程當中你本身能夠感受到愛。

        朱軍:自己一步一步走來,家裏並沒有給我太多的現在世俗意義上的幫助,我覺得家裏對我最大的幫助就是給了我一個特別好的性格,給了我一個能夠認真做事的這麼一種激情。至於説你説什麼事都能做的,我首先,你説什麼事都能做得挺好,我先謝謝你,大家這麼看我,其實人沒有完美的人,肯定有很多很多這樣那樣的毛病,誰都不可能沒有毛病,但我只是覺得有時候心態很重要,你比如説你覺得我親切,那是你沒有見到我傲骨的那一面,真的是,因為有這樣兩句話,這是我一直特別喜歡的,在我的第一本書當中,我也把它寫了進去,就叫得意時淡然,失意時坦然,我用一句最直白的話來解釋它,就是當別人不拿你當回事的時候,你一定拿自己當回事,當別人都拿你當回事的時候,你千萬別拿自己當回事,所以你可能看到説咱們倆交流的時候很親切,因為你太拿我當回事了,我要再這樣的話,那你算是什麼啊。但你真的是可能沒有見到過我傲骨的一面,我有讓人下不了臺的時候,我也有那種讓我不太待見的人見了我以後就哆嗦的時候,真的有,那只是很少很少而已,因為大多數人,都還挺拿你當回事的。這是一個。再就是你説這種,像春晚這種,各種節目來回的調整,還比較隨心,還比較得心應手,其實跟剛才説的那個意思是一樣的,我可能多少年的工作經驗告訴我,當遇到大晚會的時候,像春晚,像國慶,這種大的晚會的時候,你反倒要用一種對待小晚會的心態去對待它,就別太拿它當回事了,要不然會壓垮你的,用一種很輕鬆的心態去對待它,當説到很巨大的詞的時候,要用一種很輕鬆的語氣去表述它。相反一台小的晚會,包括藝術人生的每一期節目,我都回用一種很大的狀態去對待它,生怕這其中某一個細小的環節被錯過,某一種細小的表達沒有呈現,就是這樣。

        朱軍:所以,真的是用對待大晚會的心態,去做小晚會,小節目,用做小節目的心態去對待大晚會,那可能你自己就輕鬆了,自己就把自己解放出來了,不至於讓自己飄起來,更不至於把自己壓爬下。我覺得現在年輕人挺好的,心態都,其實我真是我特別喜歡跟年輕人一起交流,大家好像有很多年輕人不了解我的,就覺得好像説我挺傳統的,是那種骨子裏那種帶著八股勁的那種人,其實我不是,我特喜歡跟年輕人一起玩,我能一起瘋,瘋到一塊打滾,真的是這樣,因為我覺得心態上還算年輕吧,所以我真是特別喜歡跟年輕人在一起,而且在年輕人身上,你能夠感受得到體會得到那種活力,同時呢,真的,現在的年輕人,我是覺得需要我們所謂有點年齡的人,認認真真對待和尊重。我經常跟我朋友開玩笑,跟我身邊的朋友們開玩笑,我説我告訴你們我寧可得罪十個八十歲的老頭,我也一定不會得罪十個80後的青年。

        cntv:是那句寧可欺老……

        朱軍:這個不是説我們對老人不尊重,就從心態上來講,我是覺得因為年輕人他有著無限的可能。朱軍18歲的時候,也還是部隊的一個大頭兵呢,是吧,所以呢他真的有著無限的可能,而且年輕人的那種,比如説想象力,比如説激情,熱情,你真的是需要給予足夠尊重和重視的。否則你就被淘汰了,肯定是這樣,而且年輕人我覺得他有資本,你真的,你到我這個年齡,恐怕……

        cntv:沒有,您有您這年齡的風采。

        朱軍:這話肯定是這樣,但是我想説的你到我這個您年齡你可能就沒有了資本,讓你去再犯一個錯誤了,或者叫比較大的錯誤,你已經沒有資本犯了,因為你要犯了那個錯誤,你可能就沒有改正的機會,而且社會給你改正的機會也已經不多了,年輕人不同,年輕人真的是,他敢想敢拼敢做,我覺得就很好,其實在這個過程當中就成長了,他還有時間,他有激情,是吧,來讓自己更成熟,即使在這個過程當中犯一些錯誤也沒什麼可怕的,年輕嘛。

熱詞:

  • 央視網
  • 視頻
  • 點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