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中國視頻 >

[視頻]沈志強:建議對農大的學生免除學費

發佈時間:2012年03月05日 15:32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dd2c2f194af44994ae19f3553c572fc0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全國人大代表沈志強接受中國網絡電視臺採訪。(記者倪楊 攝)

  中國網絡電視臺消息:3月4日,中國網絡電視臺《代表、委員面對面》節目組記者倪楊、周紅艷,採訪了全國人大代表沈志強。以下為文字實錄:

  沈志強:當時農業科技創新這一塊兒,農業科技創新這一塊兒,今年中央一號文件做了很多規定,比方説農業大學生,現在國家對師範院校學生是免學費,農科大學生應該説從建國以後一直到90年代初,都是屬於免學費的,而且還有助學金。那麼現在農科大學生也要交學費,因為農科大學生很多都是農村孩子,有些地方是比較貧困的,教不起學費,還得靠助學金學完學業。

  另外一部分大學生到了農科院校以後,思想不穩定不願意學,一畢業就轉行或者中間調整專業等等,這樣就是影響農業科技人才的培養。將來,誰來種地,誰來養豬都是很大的問題。那麼現在以我們的國家財力是完全有條件免除農科大學生學費問題。在以前沒有財力時候,都免除了,現在有錢更應該免除了。現在全國農業院校大學生33萬人,學費一般是3千塊錢左右。也就是10個億,那麼再去掉一些非農學科專業,那就幾個億,國家完全可以做的事情,這樣的話有利於這些農村孩子能夠上大學,有利於他們學農愛農,也體現黨和國家重視農業關心農業科技人才的培養。

  這就是應該做的,以前都是這樣的,要不然的話就後繼沒人了,這是很關鍵的。那麼農業科技創新這塊兒。一方面國家省、市要加大投入,那麼現在普遍存在的問題就是,你像國家的科研單位屬於有錢打仗,缺錢養兵,那麼作為地方上既缺錢打仗,也缺錢養兵,這樣影響科技創新。那麼對農業科技推廣方面,也缺少紀律政策,也影響農業科技人員的農業推廣人員積極性,自身工資都沒有保障都吃不上飯,再讓他去指導服務,他們都成了最窮的人。有個順口溜,遠看像撿破爛的,近看像要飯的,仔細一看是農業站和獸醫站的,這個對他們影響比較大。

  第二個就是要善待或者優待農業科技人員,起碼要解決他的工資問題。另外還有一些,農業科技人員大多從事一些有毒有害,甚至也是公害病的,是靠犧牲自己的身體健康或者是生命危險,來保障我們國家的食品安全和飲食健康,這個有毒有害獸醫保障津貼一直沒有提高,從1997年的每天一到三塊錢,到現在還是15年沒動還是一到三塊錢,那麼現在就説農業科技園也主體逐步由原先的五六十年代,轉變成就説70後、80後、90後的主體,很多都是獨生子女,這樣話很多人得了職業病以後沒辦法(沒錢)治療。

  所以説,現在獨生子女對科技園非常害怕,他們就不做這方面工作。他要冒著生命危險來保障大家的食品安全和身體健康,那你又沒有保健補貼,或者保健補貼太低他就不做這事。

 

熱詞:

  • 央視網
  • 視頻
  • 點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