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中國視頻 >

[每週質量報告]召回的代價 (20111127)

發佈時間:2011年11月27日 13:17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網絡電視臺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6ebbb6e704094271a58e5d47b06cc8d6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視頻截圖

    視頻截圖

    中國網絡電視臺(每週質量報告):共同打造高質量的生活,歡迎收看《每週質量報告》。11月13日和20日,我們欄目連續播出了《招出來的高藥價》和《再問高藥價》節目。節目播出之後引起了廣泛關注,國家發改委本週表示,將對藥品價格進行摸底,對政府定價範圍內的藥品開展出廠價格調查。看病吃藥是維護十幾億人民健康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我們欄目也將對藥價虛高問題進行持續關注。好,來看今天的記者調查。今年的10月26日,新的汽車三包聽證會在北京舉行,這次進行聽證的汽車三包草案對汽車廠商的修理、更換和退貨行為進行了明確規定,目的就是為了更好的維護車主的合法權益。在此之前,監管部門也曾經多次出臺相關規定,加大對汽車産品質量安全的監管力度。2004年10月開始實施的《缺陷汽車産品召回管理規定》,就是其中之一,根據這一規定,一旦發現汽車産品存在缺陷,汽車製造商有義務組織銷售商和修理商等通過修理、更換、收回等措施有效消除汽車産品存在的缺陷。也就是説汽車召回是為了解決汽車産品存在的一些質量問題和安全隱患,這對於消費者來説無疑應該是一件好事。然而,南京華先生卻遇到了一件煩心事,他的車在被召回之後,不但沒有變得更加好用,而且還出現了更為嚴重的安全隱患。

    眼前的這輛長安福特福克斯轎車讓南京的華先生頭疼不已,在過去的一年多時間裏這輛車的油門和剎車老是出現意外狀況。

    南京車主 華先生:第一就是松油門感覺減速不是很快,第二個就是説,有時候在松剎車的時候,我還沒有去加油門,它的感覺那個電腦程序會自動地去加一下油,然後就造成車好像有一點向前躥的感覺。

    原本開得好好的車,怎麼老是出現相同的問題呢?華先生經過了仔細分析之後,認為導致這輛車油門和剎車問題的原因可能是一年多以前的那次召回升級。

    據了解,2010年5月31日,長安福特宣佈為了解決車輛存在的低速熄火問題,召回2008年8月18日至2010年5月28日之間生産的2009款福克斯車型236643台。華先生的這輛福克斯轎車正好在被召回的範圍之中。

    華先生是2010年9月接到4S店的召回通知的,那個時候華先生的車已經開了一年時間,並沒有出現低速熄火的現象,然而4S店的工作人員卻告訴他,雖然他的車沒有低速熄火的問題,但還是必須接受召回處理。

    南京車主 華先生:廠家就是在告知的情況下説,必須升級,然後就把我的(電腦)升級了,相當於把電腦版本,給重新升級了一下版本。

    然而就是在汽車被召回處理之後,這輛車的油門和剎車開始出現問題。華先生覺得這些問題都是非常嚴重的安全隱患,同時他還認為造成這樣的安全隱患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在召回的過程中對車輛電腦進行了升級處理。

    為了解決車輛存在的安全隱患,華先生多次找到4S店進行溝通協調,4S店也想了不少辦法,但是時至今日,華先生這輛長安福特福克斯轎車存在的剎車踩不住的問題還是沒有得到有效解決。在進一步的調查中記者發現,長安福特福克斯轎車在召回後出現剎車不靈的問題並非個例,和華先生有類似經歷的車主還有不少。山西賈先生的這輛福克斯轎車是2009年6月購買的,2010年9月5日,他接到長安福特4S店的召回通知。於是,賈先生前往位於太原新晉祠路的福特4S店為自己的愛車進行了電腦升級。然而就在電腦升級後第二天,他就發現自己的車有點不對勁。

    山西車主 賈先生:這個車升級以後真的不行了,速度低的時候它一直加油,速度快了減速的時候,應該不加油,它速度減下來,但減不下來,踩剎車就跟踩油門一樣,一直往前衝。

    按照賈先生的説法,他的這輛長安福特福克斯轎車在被召回進行了電腦升級之後,雖然沒有再出現低速熄火的問題,但是卻出現了更為嚴重的剎車失靈的問題。就在召回之後的第五天,他的這輛福克斯轎車就在高速路上出了追尾事故。

    山西車主 賈先生:前邊起碼一百五、六十米左右,車都跑得正常,我們距離跑得沒有問題, 前面看到停車了,我就踩剎車, 踩剎車的時候其實就是(感覺)剎車很硬,最後我説不對了,我説踩不住剎車了,我跟他們説,這時發現車子頂住了。就把這個中網就全部頂壞了。

    在隨後的調查中,記者注意到,在一些汽車專業投訴網站和汽車論壇中,關於長安福特福克斯轎車類似問題的投訴還有不少。在一家專業汽車網站的投訴排行榜上,福特福克斯去年全年的投訴量為445起,高居該網站的投訴榜首,而車主投訴的主要內容都集中在了召回前的低速熄火和召回後的油門及剎車問題;而今年年初到現在,這家網站上有關福特福克斯的投訴案件仍然有135起,而這些投訴中大部分還是在反映福克斯在召回升級之後,出現的收油不減速、剎車踩不住、油耗上升等問題。

    山西賈先生和南京華先生的車都是在召回之後出現了收油不減速、剎車踩不住的問題,而遇到類似問題的車主卻遠不止他們兩位,不少車主都認為造成新的安全隱患和質量問題的原因就是汽車廠家的這次召回升級。那麼,汽車廠商對於消費者的質疑是如何解釋的,召回升級到底是不是造成車輛安全隱患的原因所在呢?

    在一些汽車論壇裏,記者發現不少車主反映的車輛召回升級後出現的怠速過高、踩剎車時怠速不降反升,從而導致車速不降反升等異常現象。針對車主集中反映的這一問題,記者致電長安福特了解相關情況。

    長安福特客服人員:召回之後,因為可能前期你已經習慣之前不正確的標定的這種行駛的情況,所以把正確的標定給您升級之後呢,您可能會覺得有不習慣的這樣一個情況發生。

    北京的孫女士也是一位長安福特福克斯的車主,她的車在召回之後,也不斷的出現踩剎車怠速不降反升的現象。她也曾經就這個問題多次聯絡長安福特,得到的解釋也是由於個人駕駛習慣導致的,對於廠商給出的這個解釋,孫女士並不認可。

    北京車主 孫女士:我們單位有幾個朋友,同事也都是福克斯,他們也會有這種狀況,我約了那邊(4S店)的總工給我調了一下,但是調完之後還是有一些這樣的問題存在,沒有特別明顯的改善。

    為了找到車輛剎車不靈的原因所在,孫女士多次前往位於北京姚家園的陸鼎商行長安福特4S店進行諮詢,4S店的工作人員也多次對她的車輛進行了檢測,這裡的工作人員告訴孫女士,召回升級後出現類似問題的車輛不在少數。

    福特4S店工作人員:一踩剎車車往前躥,甚至自己加速,那等於是修正有點過了

    記者:什麼叫過了呀?

    他怕它熄火啊,給調的轉速有點高。

    這位工作人員承認,按照目前召回後的效果看,車輛的怠速提高了,熄火的問題確實就很少發生了,但是由此引發的其他問題卻頻頻發生。

    那麼,造成福特福克斯剎車不靈的原因到底是什麼,和廠家的召回升級到底有沒有關係呢?記者邀請了權威的汽車維修專家對孫女士的車進行實際的駕駛測試。

    中國汽車維修行業協會特聘專家  闞有波:ECU在控制電子油門的過程當中,它屬於一個不斷修正的過程,電子油門始終是在被電腦不斷調控的過程當中産生的這一現象。

    專家告訴我們,怠速是指發動機最低負荷下的轉速,而發動機是車輛的能量供應中樞,車輛在電腦程序裏會預先設定好怠速,它就好比胃的蠕動節奏一樣,反映著發動機的工作狀況;如果蠕動的節奏太慢,那麼能量就無法按需供應給車輛的各個部位,造成低速熄火;相反,如果胃的蠕動節奏過快,不僅會造成食物的浪費,使油耗增加,還會使發動機超負荷運轉,而駕駛者高頻次的進行剎車制動,還會造成剎車系統快速老化甚至失靈。

    我們在採訪中所接觸的車主都反映,針對福特福克斯在召回升級後出現的油門和剎車問題,他們都是多次前往福特4S店進行交涉,廠家的處理方法就是不斷地推出新版本,進行更高級別的升級。

    陜西車主  張先生:第一次的時候就是(去年)它統一召回,5月份的那次,程序由APC,升到APH APH到APK,APK到APM, APM到APL,總共升了五次(級),但還是沒有得到徹底解決。

    雖然,廠家不斷的推出新的電腦程序,車主們也進行了多次升級,但是這些福克斯轎車的油門和剎車等問題還是沒有得到有效解決。

    中國汽車維修行業協會特聘專家  闞有波:假如説電腦存在著硬體毛病,可能還有其他的隱含的原因存在著,所以不管你是升級六次還是升級八次,假如真原因不找到的話,你升級一百次真的原因還在那放著,所以你升級是做了個假象的處理,假像是不會解決真問題的。

    那麼,作為國際知名品牌的福特廠家為何會採用這種治標不治本的方法來召回問題車輛呢?一位曾在福特4S店任過技術總監的業內人士給我們算了一筆賬。

    業內人士:做電腦升級主要是用一台電腦,在半個小時到40分鐘左右,然後再進行一個節氣門的清理,這個費用加上人工可能不會超過50塊錢,福特廠家還會給4S一個經濟上的補償。然後再説,更換配件的這些價格,可能這個費用就比較高了,因為要更換的話,周邊的一些配件都需要更換,然後時間大概在半天到一天,這個費用下來4S店可能要上千元或者更高。電腦升級可能暫時是比較折中的辦法吧。

    按照這位技術總監的的算法,採用電腦升級的方法解決眼前的熄火問題,每輛車只需花費50元左右,可是要採取維修更換配件的方法解決熄火的問題,每輛車的召回費用則可能要高達上千元,也就是説,更換配件的的費用比升級電腦要高出20倍左右。而僅2010年5月進行的針對低速熄火問題的召回,就涉及到23萬多輛福克斯汽車,按照這一説法計算一下,同樣是解決低速熄火的問題,廠家選擇升級電腦的成本大約1千萬元左右,而選擇更換配件的成本則要超過2億元。隨後,記者再次致電福特在北京的一家4S店,對這位業內人員的説法進行了進一步求證。

    記者:有什麼辦法不做電腦升級,又能讓我這車的熄火問題解決嗎?

    勤洗節氣門,勤洗積碳。

    記者:我能花點錢,換點配件,一勞永逸把這事解決嗎?

    你那不是花點錢的事了,你要那麼做的話就要花大錢了。

    記者:大概多少?

    幾千塊錢吧。

    按照這位4S店工作人員的説法,要想通過更換配件的方法徹底解決車輛低速熄火問題,需要的費用確實很高。

    按照業內人士的説法,長安福特廠商是為了節省開支,才選擇電腦升級的方式進行召回,但是這樣的召回並沒有讓車主們的車輛更加好用,反而增加了更為嚴重的安全問題。法律專家認為,汽車廠商應該為這些召回産生的後續問題負責,從根本上解決車輛存在的安全隱患。

    汽車行業維權律師 冒曉光:召回的操作方式必須是以消除安全隱患為前提,那麼也就是説,當這個召回,這種方式的召回,不足以消除安全隱患的時候,作為廠家,從法律上,它有義務找出這種解決問題的辦法。

    我國《缺陷汽車産品召回管理規定》第29條明確規定:“主管部門應當對製造商採取的主動召回行動進行監督,對召回效果進行評估,並提出處理意見。主管部門認為製造商所進行的召回未能取得預期效果,可通知製造商再次進行召回,或依法採取其他補救措施”。

    法律專家認為,福克斯汽車在召回之後,部分車主反映出現了新的油門和剎車問題,而這些問題又長期沒有得到妥善解決,導致這些問題的原因是由於召回解決方案不完善,屬於召回處理不當引發了新的質量問題,因此,應該強制性再次召回。

    汽車行業維權律師 冒曉光:但是這裡存在一個反饋渠道的狹窄,(因為)召回效果後面的評估只是由生産廠商,對於其召回的進度,召回的效果,按照質檢總局規定的時間、節點向質檢總局的相關部門進行彙報,那麼真正消費者,很少能直接跟國家質檢總局去溝通,我的車輛召回以後産生的後果,産生的效果是如何的。所以其實我也建議消費者主動地可以尋求國家政府機關的幫助,把自己的情況,主動地反饋給國家質檢總局。

    缺陷汽車召回,本來應該成為提高汽車産品質量,維護消費者權益、保障廣大車主安全的有效手段,但是由於缺乏對召回解決方案、召回之後的效果等方面的有針對性的監管措施,導致有些召回行動並沒有取得預期的效果,甚至出現節目當中反映的召回之後車輛出現更嚴重安全隱患的現象。我們在以前的節目當中也曾多次提到,汽車是一種特殊的商品,由於它本身的複雜性等特點,使得消費者在自己的車遇到問題的時候,很難與汽車生産廠家和4S店平等對話,處於絕對的弱勢地位。這就對監管部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還是以汽車召回為例,業內專家指出,監管部門不僅要督促廠商對缺陷汽車進行召回,還應當對召回的效果進行有效監督。好,感謝收看《每週質量報告》,下周同一時間再見。


 

熱詞:

  • 央視網
  • 視頻
  • 點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