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新聞中心 >

全國政協專題調研:長城保護需要社會關注全民參與

發佈時間:2012年05月21日 15:20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人民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十幾年前,前面要修路,還沒開始修就來人了,説這有長城,不能穿城修路。那時候我才知道原來這條土梁是長城。我們家祖祖輩輩都住在這土梁旁,沒人知道這是長城,跟電視裏北京的長城也不一樣啊!”5月17日,全國政協長城保護情況調研組到達內蒙古自治區烏蘭察布市四子王旗金界壕長城遺址時,35歲的藏族青年敖力這樣對記者説。

  同樣感到意外的還有調研組成員全國政協委員、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原秘書長黃小同,他年輕時曾在四子王旗插隊,生活過很多年,返城後依然每年來這裡一次,但從沒聽説四子王旗有長城遺址。

  “這個情況帶有普遍性。由於年代久遠,自然侵蝕,很多夯土或堆土材質的長城已經面目全非,變成一道道或高或低的土梁。在很多地區,老百姓並不知道自己就住在長城遺址旁邊,因此他們往往在長城上取土、取石,用來蓋房子,無意中對長城造成了很嚴重的破壞。”西北大學文化遺産學院副院長段清波介紹説。

  “我們必須意識到一個事實,目前我國基層文物保護機構和人員配置都非常薄弱,而大多數長城遺址又都是在偏遠地區,因此,老百姓才是保護長城的主力,這是未來長城保護方式的一個必然思路。”全國政協委員、國家文物局原黨組副書記張柏表示。該如何引導老百姓認識長城,並主動成為長城的護衛者?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期刊協會會長石峰給出的建議是儘快在長城沿線設立保護標誌。“不是設立一塊就夠了,而是每隔一段就要有一塊,上面除了標注長城的年代和名稱,還要有其在歷史上發揮的作用和重大的歷史意義,老百姓只有了解了這些才會對長城産生敬畏之情,才會自覺自願地去保護長城。”

  黃小同也建議加大對長城保護的宣傳力度。“我們目前有關長城的書籍太少了,其中多數還是旅遊者所寫,我建議地方組織文史、社科、高校等部門收集史料,創作通俗易懂、宣傳性強的書籍,或者拍攝類似于《話説長江》的紀錄片,媒體也要在這一過程中發揮出應有的作用,這樣對長城的宣傳才可能深入人心。”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技術顧問戚發軔則表示,應加大長城所承載的文化的宣傳。他説,長城不是一個朝代建成的,因此其保護也不是一個時代就能完成的,需要有一個傳承,任重道遠。“現在孩子們心目中長城的形象還是那麼神聖嗎?長城還是同仇敵愾、熱愛祖國的精神象徵嗎?愛國主義是我們國家的核心價值觀,要把長城保護提升到振興中華文化的高度上,從小孩子抓起,讓他們愛長城愛祖國,使長城和我們悠久的歷史文化一起源遠流長。”(呂巍)

熱詞:

  • 長城保護
  • 長城遺址
  • 全國政協委員
  • 長城沿線
  • 專題調研
  • 話説長江
  • 四子王旗
  • 空間技術研究院
  • 自然侵蝕
  • 文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