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新聞中心 >

亞馬遜電子書作者版稅達傳統出版商4倍

發佈時間:2012年05月04日 06:05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羊城晚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羊城晚報訊記者黃海雲報道:“亞馬遜給作者的版稅超過傳統出版商!”日前,有網友發出上述微博後被廣為轉發,上述舉措被評為亞馬遜進軍出版業後對傳統出版業最具威脅的做法。

  相比之下,國內作者的電子書版稅收入可謂慘不忍睹。即便是已躋身作家富豪榜的名作家,在電子書方面的版稅收入也幾乎可以忽略不計。

  近日,亞馬遜首席執行官傑夫貝索斯(Jeff Bezos)一封致股東信被媒體公開,指出該公司Kindle Direct Publishing(以下簡稱“KDP”)出版服務規模“以驚人速度擴大”。目前已經超過一千位KDP作者每月書籍銷量超過一千本,部分作者的圖書銷量達到數十萬冊,有兩人進入了“Kindle百萬俱樂部”。

  據其透露,KDP作者可拿到相當於銷售額70%的版稅,“而大出版商向作者支付的電子圖書版稅僅為17.5%”。

  對此,國內一大批作者似乎只能發出“羨慕嫉妒恨”的感慨。羊城晚報記者從多個渠道了解到,目前國內作者來自紙質出版作品的直接酬勞基本上只有10%左右的版稅。

  據了解,兩年前,作家韓寒和盛大文學旗下的聚石文華簽約合作,聚石文華向其支付20%版稅的待遇被鄭淵潔等稱為“天價轉會”。

  “我所了解到的情況,國內作家版稅率約在6%-15%。8%比較常見,有些作品因為被出版方一次性買斷,甚至談不上版稅。能拿到15%的屈指可數,國內不超過十個。”“中國作家富豪榜”創始人吳懷堯昨日接受了羊城晚報記者的採訪。

  他表示,上述所説的只是來自紙質出版物的版稅率。如果是電子出版方面,即便是已經躋身中國作家富豪榜的國內當紅作家,所得到的電子書版稅收入也幾乎可以少到忽略不計。唯一一個特例,是去年第六屆中國作家富豪榜“首富”郭敬明,他的電子版權收益超過百萬元。

  不過,吳懷堯認為,亞馬遜所給出的高版稅率和傳統出版商所支付的版稅率不太具有可比性。“亞馬遜向作者所提供的更多的是一種‘自助式’的數字出版平臺,而傳統出版商則顯然要支付更高的經營成本。一些書籍的營銷成本,是攤分在作者的版稅其中的。”

  但毋庸置疑的是,目前國內對於電子版權方面的保護急需加強,只有讓作者從電子版權中獲得收益,中國電子出版業的春天才會真正來臨。

  相關報道

  微軟砸錢3億美元

  進軍電子書

  羊城晚報訊微軟于本週一宣佈,與美國最大連鎖書店運營商巴諾(Barnes&Noble)達成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將創建一個隸屬於巴諾的新子公司(暫定名為Newco),該公司會包括巴諾的數字和大學書店業務,微軟將向其注資3億美元。

  根據協議,新公司估值為17億美元,微軟將獲得新公司17.6%的股份,而巴諾持股比例為82.4%。這一協議為巴諾最終徹底分拆這項業務甚至是將其出售給微軟敞開了大門,但同時也給巴諾未來如何處理Nook業務帶來了諸多疑問。畢竟,Nook電子書閱讀器目前採用谷歌An-droid平臺。

  通過與巴諾書店結盟,微軟平臺可以獲得更多的內容,具體而言就是電子書內容,從而讓微軟Windows8平板電腦不僅能挑戰最為暢銷的蘋果iPad的霸主地位,而且還能與亞馬遜KindleFire相抗衡。KindleFire上市後銷售火爆,這不僅緣于其價格低(199美元),而且還因為它含有大量內容。

熱詞:

  • 亞馬遜
  • 出版商
  • 版稅收入
  • 谷歌
  • iPad
  • An-droid
  • 電子書閱讀器
  • kdp
  • 轉會
  • 作家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