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搜索

美媒:期待新領導人能在中美關繫上取得更大作為

央視網 2012年11月10日 09:27

核心提示: 中國共産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11月8日在北京召開。美國《僑報》8日發表社論對中國過去十年的中美外交事務給予高度讚揚,並期待中共新一代領導人能在外交領域尤其是中美關繫上取得更大作為。
分享
收藏

    央視網消息(網絡新聞聯播編譯 裴彤報道)中國共産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11月8日在北京召開。美國《僑報》8日發表社論對中國過去十年的中美外交事務給予高度讚揚,並期待中共新一代領導人能在外交領域尤其是中美關繫上取得更大作為。

    美國《僑報》8日發表題為《中共十八大:堅持和平發展贏取國際環境》的社論。文章稱二戰以後,中國曾經錯過許多世界經濟發展的良機,成為世界經濟的落伍者。但在過去十年,中國緊緊抓住了世紀之交世界經濟大調整的黃金機會,即冷戰結束後發達國家在全球範圍內進行産業的重新佈局。

    其次,新技術革命促動了新一輪産業結構調整,歐美製造業,尤其是勞動密集型製造業,大規模地向發展中國家轉移,中國成為最重要的承接者。經濟的紐帶,成為新時期中外關係,尤其是美中關係,最堅實的維繫力量。

    美中在反恐戰爭中,能夠互為奧援;在來勢洶洶的金融危機中,中美能夠攜手合作,共同抗擊。這確保了美中的合作,不僅有經濟的前提,還有戰略的基礎。過去十年,中美之間的最大成果,是建立和穩定了相互合作的戰略夥伴關係。過去十年,成了美中關係的“黃金十年”。

    但2012年是個變局之年。黃岩島問題、釣魚島問題,這一切都指向一件事,就是美國的“重返亞洲”戰略中對華意圖的重新佈局。美國大選中,中國一再被提起、被攻擊,這並非全是選舉遊戲,背後有其深刻的國際地緣政治的變化。

    國際關係的變化,折射的是國家實力變化。過去數十年,國際關繫領域所發生的最重要事件,就是中國經濟總量從世界第七躍居到第二,使得原有的國際關係格局被極大地撼動。儘管中國一再表達和平崛起的意願,但美國卻感到威脅,因此美國出手佈局是意料中事。在未來十年,如無意外,中國經濟總量將日益逼近美國,中美關係也不可避免地會出現大調適、大摩擦的過程。如同過去幾個月中華為、中興事件所顯示出來的那樣,中美經濟關係的摩擦已經日益深化,從過去的匯率之爭升級到了安全之爭。美國製造業的重返之路,與中國企業的擴展之路,迎頭碰撞。

    另外,中美在軍事領域的直接和間接的角逐有加劇趨勢。隨著反恐戰爭的結束、金融危機的消退,美中之間共同的戰略利益在消減,而利益衝突在加劇。如前所述,近來中菲、中日爭端,美國的影子若隱若現。未來,在中國的周邊,南海、東海、太平洋,美中之間的遏制與反遏制之爭,將成為常態。

    長期以來,中國施行的是韜光養晦的外交策略,但樹欲靜而風不止,在外部壓力下,中國被迫進行策略上的調整。釣魚島爭端就是一個典型例子:日本率先出招,中國強硬反擊、後發制人,改變了釣魚島問題上的態勢。中國已到了一個以實力求和平的時代。

    當然,這並不是説,中國將放棄和平。未來十年,和平與發展還是中國的主題,也是世界的主題。中國調適外交策略,不是放棄韜光養晦,不是要挑戰和推翻現有國際關係格局,而是更強調“有所作為”,以在現有格局下獲得應有的地位和尊重。

    因此,以實力求和平,不是一味顯示肌肉,而是更靈巧地使用外交策略,多交友、少樹敵,鬥而不破,知進知退,為未來中國發展的關鍵十年營造和平外部環境。就美中關係而言,雙方應該拓寬現有的兩國已經非常寬廣的合作基礎,並尋找新的戰略合作空間。在未來十年的外交領域,中國是否要有所作為、如何有所作為,既是擺在中共新一代領導人面前的挑戰,也將是贏得未來十年一個的重大機遇。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央視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央視網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鏈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複製發佈/發表。已經本網(臺)協議授權的媒體、網站,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央視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熱門要聞
  • 2012-11-16 14:29
    海外華文媒體關注

    華媒|新領導層更精幹高效 知青經歷造就平民情懷

    《澳門日報》的評論説,習近平與李克強、張德江、王岐山等人一樣,知青經歷造就了他們的平民情懷,這種政治素養深刻影響著他們的執政方式和政策導向;伴隨著中國三十多年的改革開放,又使他們具備了開闊的世界眼光。

    中國新聞網
    • CNTV
    • 新浪微博
    • 騰訊微博
    • 人人網
    • 豆瓣
    • 開心網
    • QQ空間
    • i貼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 2012-11-16 09:41
    熱議

    習近平講話|網友讚:沒用那麼多排比對仗壯聲勢

    “沒用那麼多排比、對仗來壯聲勢,平實的話語,透露出真誠,充滿著使命感。”一位網友在微博上説,“希望未來十年,他和他的團隊能始終保持這樣的狀態。”

    中國青年報
    • CNTV
    • 新浪微博
    • 騰訊微博
    • 人人網
    • 豆瓣
    • 開心網
    • QQ空間
    • i貼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 2012-11-16 07:34
    全軍和武警部隊

    解放軍|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

    全軍和武警部隊廣大官兵歡欣鼓舞、鬥志昂揚,紛紛表示,堅決擁護全會的決定,堅決擁護黨中央、中央軍委的權威,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決心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全面加強軍隊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建設,堅決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神聖使命。

    解放軍報
    • CNTV
    • 新浪微博
    • 騰訊微博
    • 人人網
    • 豆瓣
    • 開心網
    • QQ空間
    • i貼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獨家策劃

更多
歌唱藝術家關牧村

專訪十八大代表|歌唱藝術家關牧村

有人這樣評價過關牧村,説她德藝雙馨,是歌唱家、是勞模,更是好人。[詳細]

一對山西老夫妻的糧食恩情

十年圖紀|一對山西老夫妻的糧食恩情

老倆口都66歲,每年有四、五千元收入。政府的各種補貼也有千余元。[詳細]

獨家訪談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