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走出創始人“陰影”?馬雲巔峰隱退後的民企傳承之困

來源:央視網

發佈時間:2019-09-11 作者:雪言

核心提示:馬雲退休正值第一代互聯網創業家交接棒時刻,他與阿裏的制度安排無疑具有特殊的啟示意義。

1

金庸的江湖裏面,至少有兩種退法。

一種退法,如郭靖黃蓉,離開了丐幫和江湖,依然保衛襄陽,為國為民,俠之大者。

另一種退法,如楊過小龍女,如張無忌趙敏,權力和武功,過眼雲煙,且逍遙江湖。

癡迷金庸的“風清揚”——馬雲退休了,他説:換個江湖,青山不改,綠水長流。

馬雲這是何種退法?

制度,還是人?

阿裏巴巴要做102年,橫跨三個世紀。此話馬雲講了很多遍。

馬雲如果留給子孫,三五代人做到102年,不是什麼問題。在國外,羅斯柴爾德家族、洛克菲勒家族這麼做;在國內,碧桂園、新希望、娃哈哈、萬向、美的等大企業也是選擇這麼做。

作為明星上市公司,馬雲也可以選擇交棒給職業經理人,這也是國內外普遍的做法,微軟、萬科是典型的代表。

馬雲對傳承選擇了“用制度”,去發現、去培養、去支持新的領導團隊,用文化、用制度、用人才來保證公司的傳承。擺在面前的問題是,離開個性鮮明的馬雲,制度能否運轉如常?

很多人認為,阿裏是“一個人”的公司,公司內外都是馬雲的崇拜者。馬雲的繼任者,從陸兆禧到張勇,從個人魅力上而言,似乎“暗淡”不少。

“權威”和“神人”時代,馬雲有強大的領導力,員工跟著走就是。制度和“常人”時代,需要規章去維繫公司的正常運轉,這時候,制度大於能力。

阿裏,無疑要經歷一個“去魅”的艱難過程,並持續保證激情、活力、效率。 

真退,還是“假”退?

讓人在巔峰時刻退下來,是無比艱難的。馬雲的退,想得很早,分步執行,也換過帥。

2013年淘寶十週年之際,馬雲就熱熱鬧鬧上演了一齣卸任儀式,他把阿裏巴巴CEO的接力棒交給了“鐵木真”陸兆禧。馬雲是“天馬行空”,陸是“落地執行”,這個互補組合一度被津津樂道,陸被認為是馬雲的接班人。

2018年的教師節,馬雲宣佈一年後卸掉阿裏巴巴董事局主席職務,全面配合“逍遙子”張勇,為組織過渡做好準備。阿裏也早早創建合夥人機制,來解決規模公司的創新力問題、領導人傳承問題。

從陸到張,從“十八羅漢”到合夥人機制,馬雲把組織和人事問題解決了,那麼是否説馬雲可以一退百了?

去年4月,美國封殺中興,在核心零部件上被斷供,中興立馬陷入生存危機。退休不久、76歲的創始人侯為貴重新出山,赴美救火斡旋,幫助中興挺過難關。

2001年,柳傳志力挺栽培多年的楊元慶出任聯想集團總裁,並在2004年卸下董事長職務。十年前,全球金融危機之際,柳傳志重出江湖。在近年聯想遭遇信任危機之際,柳再度站臺,喊出“榮譽保衛戰”。

名義上退休的創始人企業家,具有獨特魅力、能力和關鍵影響力,往往在企業遭受重大發展危機時,需要重大決策時,起到“定海神針”“一錘定音”的作用。另一方面,儒家文化裏面,家長對於“兒子”的溺愛始終是揮之不去的情結。

如果未來阿裏在發展過程中遭遇類似的挑戰,馬雲會做怎樣的選擇呢?

年齡,還是變局?

如錢塘潮起,人才輩出。

第一代企業家中,馬雲和張朝陽55歲,李彥宏51歲,馬化騰和丁磊48歲,劉強東46歲。這樣的年歲在企業家中不大,但在日新月異的互聯網科技行業中,似乎有點“老”了。

近來,BAT(百度、阿裏、騰訊)格局已經成為阿裏和騰訊兩強爭鋒,新生代創業者頭角崢嶸,TMD(頭條、美團、滴滴)緊追不捨,估值或市值一度超越百度。王興40歲,張一鳴和程維36歲,後生可畏。

新生勢力的外部衝擊,預示著增量時代結束,存量搏殺已來。回顧中國互聯網20多年的歷史,創業之初,市場一片空白、從無到有,馬雲靠“阿裏鐵軍”去瘋狂地推、去攻城略地,異常艱難,而且技術水平不高,馬雲本身也不懂技術。

新一代創業者,無論是知識和技術水平,對用戶變化的把握更敏銳,打法更新奇。例如,本以為天貓和京東在電商領域收割完畢,誰知殺出個拼多多,搞拼團玩法,下沉四五線市場,把高性價比做到極致,奪走大量用戶。

未來的阿裏,能否永葆創新,我們無法下結論。未來的商戰,必然是屬於新人的。這也能説明馬雲為何如此看中人才梯隊建設,依靠人才文化的企業制度的升級。

在太多的明星民企中,我們看到被深深烙上了創始人的印記。創始人的進取心和個人品質,與公司的品牌深度綁定,也暴露在巨大的不確定性中。至今,我們沒有看到太多民企巨頭在接班人制度方面做出相應的安排。馬雲退休正值第一代互聯網創業家交接棒時刻,他與阿裏的制度安排無疑具有特殊的啟示意義。

本文首發于央視網《見識》欄目,可關注微信號“央視網”查閱。

版權均屬央視網所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央視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央視網出品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