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籃輸得不冤,要下決心解決這些深層問題

來源:央視網

發佈時間:2019-09-09 作者:蘭月生

核心提示:這次失利,我們可能會輸掉一個時代。14億人口的大國難道就找不出十幾個能打好籃球的嗎?知恥後勇,我們需要靜下心來,思考一下更深層次的問題。

中國男籃世界盃之旅結束了,2勝3負。對波蘭,拱手而讓;對委內瑞拉,想贏怕輸;對尼日利亞,悲壯淒涼……

1

“進攻基本靠走,過人基本靠撞,籃板基本靠撿,戰術基本沒有”,雖是一句戲謔之語,但最容易出線的小組,結果是最讓人失望的成績。天時地利人和,然而,男籃離東京奧運是漸行漸遠。

很多人説,這次失利,我們可能會輸掉一個時代。還有這樣的疑問,14億人口的大國難道就找不出十幾個能打好籃球的嗎?知恥後勇,我們需要靜下心來,思考一下更深層次的問題。

問題

九層高臺,起于累土。

籃球的問題很多,中國缺少真正意義上的體育文化,大眾體育的普及、聯賽水平都令人堪憂。拿CBA來説,這是中國最高水平的籃球賽事,網羅了中國最好的球員,可是我們總覺得CBA觀賞性不足,不是因為NBA看多了就得和NBA來比較,我們總覺得國內比賽不流暢,比賽不過癮,這背後是球員競技水平的問題。競技水平不夠主要是因為教育體制和選拔機制、激勵和競爭機制不足。

從教育體制和選拔機制看,讀書上大學然後找個好工作,這條路大概率能實現一家的希望,但是打球當球星可就比較難了,走體育職業化這條路風險太大。除了天賦之外還要正規科學的訓練,人的趨利避害天性導致家長將孩子的文化課作為重點,即便給孩子報個興趣班也只是培養一些愛好而已。這就導致國內雖然人口基數大,但受過專業訓練的籃球人才很少。

打籃球不僅需要身體天賦,心理素質、溝通能力、理解戰術能力、閱讀比賽能力同樣重要。國內球員主要來自體校、各省體育局、CBUA聯賽等,這些球員也許身體天賦很高,但未必是最好的那批人,在我們的教育體制下最有潛力的那些人也許根本沒有選擇籃球、沒有選擇體育運動。反觀美國,小學階段有地區聯盟、本地比賽、業餘體育聯合會等;中學有全美高中聯賽,科比、加內特都是高中進入NBA的;大學有NCAA,鄧肯是大學讀完心理學本科進入NBA的,這些層次豐富的正規籃球比賽為職業籃球提供了大量的人才資源。

從激勵和競爭機制看,很多球員進了CBA打出名堂甚至進了國家隊之後,以為就沒有競爭對手了,缺乏充分競爭的後果就是對自己要求鬆懈,不努力訓練,球場上的表現就是高強度對抗後體力不足,投籃訓練不夠導致空位投不進,沒有防守的罰球罰不進,戰術執行不到位等等。

輸球後,有些球迷責怪主教練,從結果看主教練的一些佈置和選擇確實有些問題,不過球員場上執行戰術的能力不強,佈置的戰術打不出來,不跑動就看著隊友打,再好的教練也沒用。再看看NBA的球員,除了個別球員喜歡去夜店之外,絕大多數球員平時和休賽期刻苦訓練,我們也能看到某些大牌明星背著降落傘或者輪胎跑步鍛鍊的場面,場上的得分都是刻苦訓練得來的。

NBA

華麗的過人,拉桿上籃,大風車暴扣,空中接力,超遠三分,釘板“火鍋”,最後時刻超級明星絕殺,還有暫停休息時間美艷的啦啦隊表演,這是一場普通NBA比賽帶給我們的觀感。

人們為什麼願意花錢、花時間去看NBA球賽?因為比賽精彩。為什麼比賽精彩?因為球員技術水平高、球隊水平差距小。試想一下,兩支球隊實力懸殊,比賽開始不久就進入垃圾時間,事先就能猜到比賽結果,那大家還會去看嗎?投籃不進、罰球不進,各種犯規和暫停,比賽打得不流暢,大家還會去看嗎?

NBA球員水平高、球隊差距小是因為有一套公平高效的機制在起作用。比如,NBA全球化的選秀制度使其匯集了全球最高水準的籃球運動員,天賦和技術水平都是最好的,比賽水平的下限本身很高。這些球員願意來打球是因為NBA的薪資比普通人高太多並且還有各種激勵、競爭機制,鼓勵他們好好打球。剛進聯盟的菜鳥最低薪資差不多60萬美元,打完第一個賽季是90多萬美元,這可比美國普通家庭一年10萬美元的收入高多了。同時,球員在比賽中按上場時間、進球數、籃板數等統計數據會有相應的獎勵。如果你打得足夠好,過幾年可以簽一份一年幾千萬美元的大合同;打得不好,對不起,板凳多坐坐吧,上場時間少了賺錢就少了唄,要是還不行,那去球隊下屬的發展聯盟練練吧,練好了再回來,實在不行,就要被裁掉了。

NBA能給球員高工資,是因為其強大的賺錢能力。2016年NBA在美國簽下9年240億美元的轉播合同,一年大概26.7億美元,其他各國也會給NBA轉播費,比如NBA在中國的網絡獨播權被騰訊以5年5億美元拿下,央視每年還將為電視直播權支付5億元左右。除此之外,還有各大品牌贊助商提供的廣告費和球隊門票收入,球迷商店、NBA遊戲等。可以説,NBA根本不差錢。

再來説説球隊之間差距小這個事。NBA每年都會選秀,選拔一批優秀的球員進入聯盟,選秀制度規定了上個賽季表現最差的幾個球隊可以優先選擇排位靠前的新秀,以補充球隊實力,下一賽季球員之間實力差距縮小比賽就更加激烈。同時聯盟還有工資帽制度,也就是説即使你這個球隊有很多錢,也不能隨心所欲的簽約大牌球星,要受到工資的約束,不然有些球隊一次攬入5個全明星球員,比賽都是一邊倒,那也就沒有觀賞性了。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期待

姚明就任籃協主席以來,對CBA和國家隊進行了聯賽賽制、裁判報告、雙國家隊、球員選拔機制等一系列改革,總體看改革的方向正確穩健,但取得效果需要時間,絕非一朝一夕之功,無論是體制機制的改革,還是專業球員的培養,都任重而道遠。

殘酷的現實是,全球國家籃球水平都在進步,歐洲、非洲與NBA的交流愈發頻繁。大家都在進步,中國男籃不能説毫無長進,但是逆水行舟,進步速度慢,也是一種退步! 

從男籃隊員來説,身體素質和精神意志上亟待提高。有身高、沒力量,缺鬥志、沒體能的情況,是本屆中國男籃暴露出的顯著短板。中國隊員在國內順風順水,是騾子是馬,一到國際賽場遛遛就知道了。對於中國球迷,焦急和憤怒可以理解,中國的籃球發展時間還不長,球員仍需磨礪,整體水平提升仍需時間,切不可隨意發泄怒火或謾罵,球迷需要具備一種成熟的心態。

未來,我們相信中國無論是專業籃球人才培養方面,還是觀看比賽的觀眾方面,都會有一個較大的提升,專業人才多了、競爭機制理順了、相應改革也做了,比賽就會好看,比賽好看了觀眾就多,吸引力就強,就會形成正向循環。以實力為基礎、科學管理為輔、多方合作共贏、多元化發展、順應全球化潮流的NBA模式已經取得巨大的成功,我們應充分借鑒吸收其好的做法,提高國內比賽的觀賞性,塑造一種將比賽、娛樂融為一體的籃球文化,不斷擴大中國籃球的影響力。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比賽輸了,男籃改革的路還得堅定地走下去。我們要抱最大的希望,盡最大的努力。

本文首發于央視網《見識》欄目,可關注微信號“央視網”查閱。

版權均屬央視網所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央視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央視網出品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