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炒鞋,會不會成為另一個“鬱金香泡沫”?

來源:央視網

發佈時間:2019-08-28 作者:沐城

核心提示:70後炒股,80後炒房,90後炒幣,00後炒鞋,一股新的投資熱潮正攜手年輕人的時尚浪潮奔涌向前。可是,球鞋為什麼有價值,愛好為什麼能變成生意,誰是球鞋市場背後的贏家,“炒鞋”只賺不賠嗎?這些問題沒搞清楚,就跟風市場,恐怕只有成為“韭菜”的命。

1

“球鞋一面墻,堪比一套房”“炒鞋年入百萬”“炒鞋賺首付”……真假相伴的傳説道出了年輕人的暴富經。

為什麼球鞋具有如此魅力?這還要源於其身價短短幾日就能動輒暴漲十倍以上的魔力。炒房大媽已經按捺不住,幣圈人士則嚷嚷著“棄幣從鞋”,眾多圈外人士也對其躍躍欲試。

70後炒股,80後炒房,90後炒幣,00後炒鞋,一股新的投資熱潮正攜手年輕人的時尚浪潮奔涌向前。可是,球鞋為什麼有價值,愛好為什麼能變成生意,誰是球鞋市場背後的贏家,“炒鞋”只賺不賠嗎?這些問題沒搞清楚,就跟風市場,恐怕只有成為“韭菜”的命。

文化與情懷

玩鞋的人,常以sneaker自稱,這個詞原本指的是橡膠底鞋,後來被引申為“熱愛和收藏鞋的人”。隨著玩鞋的人增多,形成了自己的圈子,大家一起探討球鞋發展的各種問題,也就有了所謂的sneaker文化。

最早出現的sneaker品牌是誕生於1908年的converse,後來伴隨著我們熟知的nike、adidas等品牌的出現,球鞋由單調變為多元,由沉重走向舒適化、休閒化,並伴隨科技和時尚的發展漸漸融入人們的日常生活。

而真正把球鞋文化推向極致的則是AIR JORDAN系列籃球鞋,也就是現在被炒得最厲害的“AJ”。1985年,nike打破常規,推出了一款黑紅配色的籃球鞋,也就是AJ1代籃球鞋,並找到了後來享譽世界的籃球之神邁克爾·喬丹為之代言。

由於這款鞋的配色與當時NBA聯賽的穿著規定不符,NBA官方作出了每場穿著需繳納5000美元的高額罰金處罰。而nike則甘於為此買單。Nike繳納罰金支持喬丹比賽穿著“禁穿”AJ1的故事,也被傳為“美談”,併為AJ系列籃球鞋開創了獨樹一幟的完美開端。

獨特的外觀、先進的科技、出色的營銷、動人的故事,加之籃球之神堪稱神奇的職業生涯和多個令人難忘的歷史瞬間,以及喬丹為了勝利克服重重困難,戰勝種種挑戰,體現出對勝利強烈渴望的極致追求,給AJ系列籃球鞋賦予了太多的精神意義。

可以説以AJ系列籃球鞋為代表的球鞋文化,實質上是一種對偶像崇拜的精神寄託。球鞋玩家希望通過購買球鞋表達對偶像的喜愛,向偶像學習堅韌不拔、渴望勝利、戰勝困難的意志品質。實際上,這種消費是在為情懷買單,也是起初球鞋市場形成的動力,卻也成了“炒鞋”者的炒作和收割的賣點。

所以,球鞋市場發展到現在,情懷雖在,但利益和虛榮因素更盛。少就是貴、貴就是好、有利就衝、發售就囤貨,已經讓市場充滿了“銅臭味”。學生的超前消費、攀比消費,鞋販子的投機囤貨、哄抬鞋價,商家的肆意炒作、饑餓營銷……種種亂象讓球鞋市場只關價格,無關情懷。情懷不在,文化何存?

生意與贏家

如今,每逢新鞋發售,常常有幾十萬人參與網上買鞋搖號,而線下更是經常出現幾百人冒雨排隊、通宵排隊的“奇觀”。線下的瘋狂搶購、線上的規模化交易顯示出鞋市巨大的需求和潛力,造就了“炒鞋”的基礎。

巨大需求的動力來自堪稱瘋狂的利潤。近期,一款女款紅絲綢黑腳趾配色的AJ1球鞋,發售價格為1299元,在預售階段就“起飛”了,最低價格也突破了5000元大關,最高則接近萬元。

就在今年7月,在倫敦舉行的一場球鞋拍賣會上,100多雙稀有跑鞋共拍得128.75萬美元,約合909萬人民幣,平均下來,每雙鞋的成交價格超過9萬元,讓人發出“一雙鞋就是一個清代瓷盤”的驚嘆。

除此之外,球鞋資産“證券化”也應運而生。多款球鞋交易平臺APP推出潮鞋行情和實時報價功能,並且根據日均交易額推出AJ指數、耐克指數、阿迪達斯指數,“三大指數”更是成為“炒鞋”指南。更為驚人的是,全球首家可炒鞋的交易所——55交易所悄然上線,並將區塊鏈技術引入鞋圈,推出了可以交易獲利或兌換實物的潮牌通證。

品牌商、平臺、鞋販子、散戶的集體狂熱,K線、期貨、幣圈等因素的逐漸應用,讓球鞋市場儼然形成了一門系統的生意。這究竟是機會還是泡沫?

一個産品被炒作,一定要有其保底價值。通俗講,就是在經濟最不景氣時所炒作物品也不至於淪為“廢物”。縱觀以往,炒房、炒股、炒期貨,這些東西都可以隨時換成錢和物,都具備保底價值。

而球鞋本身雖然是實物,但作為一種會老化的消耗品,本身是會因時間延長而逐漸貶值。也許有人會説,鞋子雖然會老化,其稀缺的量産則會讓其“以稀為貴”。

物以稀為貴確實是“炒鞋”的一個基礎。但現實中各大品牌只是出設計,生産環節多因外包或委託而無法掌控。所以,官宣貨量與實際産出可能並不一致,考慮“私産”“高倣”等因素,市場上甚至可能出現實際貨量遠大於官宣貨量的情況。一個無法控制産量的市場,稀缺無從談起,也就不存在炒作的基礎。

在上述情況下,稀缺性只是饑餓營銷的一個噱頭,為的是造成哄搶效應,讓消費者對稀缺性深信不疑,但消費者的心理價值並不能保證球鞋的實際價值永遠看漲。

此外,明星帶貨、偶像效應則是助推“炒鞋”的另一個因素。品牌廠商將球鞋免費發送給各種流量明星穿著,産生示範效應,讓許多年輕人産生了穿上偶像同款就成為偶像本身的錯覺,這實際上是鼓吹消費等於社會地位的套路,是一種典型的消費陷阱。

如今,“炒鞋”歸根結底是門生意,生意中必有贏家。那麼,誰是“炒鞋”的贏家呢?廠家可以從源頭上影響貨量,是價格的制定者和推動者,擁有壟斷地位和絕對優勢。而二級市場的平臺、黃牛則有渠道和時差優勢,也就意味著相對具有拿貨和信息優勢。供給和渠道都不在散戶玩家手中,想要賺錢難度可想而知。由此,市場的主動權也清晰可見。

風險與監管

“鉤子一反,傾家蕩産”説的是一款AJ1聯名鞋的昂貴价值。這雙鞋被一些玩家稱為“年度鞋王”,由預售時的5000元左右,如今已飆價超過萬元,部分尺碼可達2萬元。但如adidas  yeezy 350白斑馬配色等球鞋則因為商家補貨,價格經歷了兩次“腰斬”。

所以,與高利潤相對應的是“炒鞋”市場的高風險。“4年前,10個賣鞋的9個賺,現在7個虧”,一個資深賣家道出了如今鞋市的行情。

其實,鞋市出現的風險與“鬱金香泡沫”頗為相似。“鬱金香泡沫”是人類歷史上第一次有記載的金融泡沫。17世紀,西歐人對鬱金香産生狂熱,並大肆投機。人們購買鬱金香已經不再是為了其內在價值或作觀賞之用,而是期望其價格無限上漲而獲利。

當人們意識到這種投機並不創造財富,而只是轉移財富時,總有人會清醒過來,這個時候,鬱金香泡沫就會破滅。於是狂熱購買變成了瘋狂甩賣,價格崩潰了,市場崩盤了,成千上萬投機者因此傾家蕩産。這個事件喻示的定律,在人們後來發展實踐中屢屢應驗。

市場本身固有盲目性、自發性和滯後性,當“看不見的手”失靈時,“看得見的手”應該發揮作用。而從現在的球鞋市場來看,監管是缺失的。更主要的是,出現了市場監管主體並不明確的尷尬,致使假貨氾濫、金融違法、惡性哄抬等問題時有發生。

目前,“炒鞋”市場的狂熱程度已經背離了正常的價值規律,也絕非用稀缺性溢價就能夠解釋清楚,所形成的泡沫、風險和種種問題不僅需要監管及時跟進,更重要的是需要玩家形成共識,回歸理性,採取集體行動,防止“鬱金香泡沫”的悲劇再度上演。

 

 

 


 

版權均屬央視網所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央視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央視網出品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