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石學敏:“鬼手神針”與銀針的不解情緣丨2019最美醫生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9年08月24日 11:1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健康是人的第一財富,醫生就是人類健康的護航使者,有著永恒的責任!我將一直為患者針刺下去,力雖綿薄,志卻甚堅!”

  ——現代中國針灸奠基人

  石學敏

01

  中國工程院院士石學敏是國醫大師、國家級非遺項目代表傳承人、“中國好醫生”榮譽稱號獲得者。

  82歲高齡的他,仍紮根于中醫診療第一線,為患者解除病痛,為學生傳道授業,為中醫藥事業的發展盡心竭力地奉獻著自己的智慧和醫術。

  石學敏是天津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針灸學科&&人,至今從醫57年。

  他與銀針結下了一生情緣,為中醫針灸走向世界作出了貢獻,人們親切地稱他為“鬼手神針”“銀針外交”。

  從70年代初,石學敏教授開始研究世界公認的三大疑難病之一——中風病(腦梗死、腦出血)的針灸治療,而以往針灸在治療腦中風急救上根本派不上用場。

  他用7年的時間創造了“醒腦開竅”針刺法,做到了救急康復同步進行,其阻止腦細胞死亡速度基本上比藥物吸收過程快,開闢了中風病治療新途徑。

02

  1996年,一位叫勞德的美國教授來到天津中醫一附院,提出要看一看1995年前後用醒腦開竅針法治愈的100份病例,進而又與這些患者見了面。

  完成所有調查後,他感慨地説:“你們中國的患者是幸福的,對於中風病,我們美國沒有這樣良好的治療方法。以後,我要是得了中風病,也要到你們這裡來治療。”

  2010年,美國人戴維來到中國,伴隨著腦乾大面積出血的病痛。他曾經是一名健美教練,患病後癱瘓在床,多方求醫無果。

  在石學敏的精心治療下,他重新站立起來,戴維一家對石學敏充滿了感激之情。

03

  80年代初,石學敏教授創建“針刺手法量學”,填補了針灸學發展的空白,並廣泛應用於多種疑難雜症的治療中。

  他先後發明“腦血栓片”“丹芪偏癱膠囊”等藥品,再結合“醒腦開竅” 針刺法針藥並用,創立了“中風單元”療法,為治療腦血管病開創了新思路。

  石學敏認為,中醫也許有兩條路,一條按照傳統的方向發展,另一條就是在中醫精華和現代科學之間找到一個比較好的結合點,按照標準化、規範化的方向推廣發展。50年、100年後,中醫將大放光彩。

  至今,石學敏已培養國內外碩、博士、博士後近千名,發表論文百餘篇,出版《中醫綱目》《腦卒中和醒腦開竅》《石學敏針灸學(英文版)》等著作50余部。

他最少帶了800名

來自歐美、東南亞、日本和韓國的研究生

↓↓

  天津中醫一附院現已被國家認定為“國家中醫(針灸)臨床醫學研究中心”,石學敏正帶領著學生們為將中心建設成針灸新技術發源地、成果産出地、人才聚集地和培養地、國際化的針灸臨床醫學研究和轉化推廣中心而努力,為人類健康貢獻“針灸力量”。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