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格桑花”支教團隊 :將青春之花綻放在祖國邊疆 | 2019最美支邊人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9年07月28日 14:3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傳説,有這麼一種花,不管是誰,只要找到它,就找到了幸福。藏族同胞們稱其為愛與吉祥的格桑花。

  有這麼一群人,他們在雪域高原愛心接力,積極投身藏區的教育事業。藏族孩子們稱其為可親可愛的“格桑花”。

  五年接力,弘文勵教。由湖北文理學院大學生組成的“格桑花”赴藏支教團隊用初心和擔當書寫了一份漢藏情深的青春答卷。

  4人一組、6人一隊,“格桑花”團隊迄今已有37人次愛心接力支教。他們中有6人畢業後繼續紮根西藏,還有28名追隨“格桑花”腳步的非支教生,畢業後到西藏就業創業。

  他們打造了“格桑花”愛心圈,他們搭建了“格桑花”紐帶橋,他們唱響了“格桑花”支邊歌……

01.赴藏支教,我們是認真的

  “校長,我想再咬牙堅持一下,既然我來到了這個地方,我就沒打算回去,我想為這裡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第六批“格桑花”赴藏支教隊員項立剛反復發燒,卻不肯回頭。

  此前,第二批支教隊員涂波因為強烈的高原反應不斷流鼻血,也依然堅持。

  這是“格桑花”的執著。從2014年開始,當湖北文理學院獲悉襄陽市對口支援縣——西藏山南市瓊結縣急需援藏教師的情況後,就主動扛起援藏社會責任,即刻組建“格桑花”赴藏支教團隊。

  至今,已有8批共37人次大學生像項立剛和涂波一樣克服環境艱苦、生活不便、身心孤獨等困難,自願赴西藏瓊結縣參與愛心支教,立志用實際行動擔當援藏社會責任,像格桑花一樣為廣袤的高原帶去無盡的生命力。

  著力抓好課程教學

  他們擔綱多門課程教學,創新教學方式,主動承擔了電教式教學的示範課任務,促進了信息技術與學科課程的整合。

  “聲樂課、美術課、編程課……孩子們對新鮮事物都好奇。支教期間,圍繞一個學生對‘越高的地方信號是不是越好’的疑問,我們領著孩子們參加了2017年‘北斗領航夢想’全國青少年北斗科技實踐系列活動,並獲得了中學組一等獎。”第五批支教隊員李長存説。

  鼓聲、歌聲、加油聲、歡笑聲……如今每到下午第四節課,瓊結縣中學的校園便歡騰了起來,學校一些原本閒置的儀器設備也被“激活”,給孩子們帶去了更多課堂之外的知識,也培養不少學生的興趣愛好。支教隊員發揮教育技術學專業的優勢,帶給孩子們不一樣的教學感受。

  此外,支教團隊針對成績困難學生組織家訪、補習,並募資設立了近8萬元的“格桑花支教愛心基金”,用於資助學生,有效提升了學生的學習能力和興趣。

  廣泛開展精神幫扶

  支教團隊成立了心理輔導工作室,教育引導學生感恩社會立志成才,定期播放愛黨、愛國、勵志、感恩等教育片開展主題教育。

  助力推進教育改革

  支教團隊加強學生第二課堂建設,舉辦了第一屆藝術繪畫展,組建了第一個合唱隊,成立了第一個足球社等十多個首創課外學習實踐項目,為瓊結縣中學捐贈了10台形態編程機器人,極大豐富了學生的校園文化生活,有效提升了學生實踐創新能力,助推了當地以強化素質教育為核心的教育改革落地見效。

  “格桑花”已絢麗綻放。

02.共同成長,共同收穫

我曾以為,除了故鄉

再也不會有

讓我魂牽夢縈的地方;

我曾以為,支教生活

不過只是段

過眼雲煙一樣的時光

……

  這是第二批“格桑花”支教團隊隊長吳順喜發表于山南網的自由詩《難忘支教歲月》。

  從一個理科生到詩人的蛻變,是吳順喜大手牽小手在缺氧環境下徙步四小時送學生回家的真情流露,是吳順喜第二批支教結束馬上又報名第三批的行動擔當。

  鐵骨化為繞指柔,本柔弱的女兒也變身女漢子。

  第四批隊員黃亞鸝,在高原經歷了手術苦痛後,又毅然投入了第五批支教活動。“我經常去學生洛桑多吉家裏幫他補習英語,一天補習結束後,洛桑多吉的爸爸執意送給我一串曬乾的金黃色蘑菇,説是聽説我剛手術出院,想讓我補補營養。後來我才知道,這些稀有的蘑菇,長在海拔5000米的高寒地帶,往往要翻找一整天,才能摘到。”

  這些蘑菇,是對黃亞鸝最大的認可,更是一份藏族同胞的真情。情係高山之巔,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漢藏民族大團結更緊密

  在支教隊員和當地學校的共同努力下,七、八年級學生第二課堂參與率達到95%以上,隊員指導學生在“北斗杯”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等多項科創賽事中取得獎項零的突破。

  隊員與藏族學生之間師生情誼深厚,支教結束後所有隊員均與學生保持密切聯絡,多名支教隊員曾返藏看望藏族學生;選擇就讀湖北文理學院的西藏籍學生逐年增多,至今已達36人;以支教為載體,校地開展互訪交流活動25次。漢藏民族大團結在教育援藏、城建支藏、漢藏交流中更加緊密。

  支教隊員素質得到普遍提升

  隊員將個人成長與支教事業有效結合獲得雙贏。

  他們以支教實踐為基礎撰寫的《西藏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培養》《如何培養中學生的科技創新能力》等多篇論文在期刊雜誌發表,調研文章《西藏走上了繁榮發展的正確道路》為政府開展基層治理提供了參考素材,《淺談西藏“賓頓白麵藏戲”及其傳承》《西藏瓊結“久河卓舞”的保護與傳承研究》等學術論文為藏族傳統民俗文化提供了寶貴的研究資料。

  隊員的思想境界、擔當意識普遍提升,榮獲團中央“中國青年志願者優秀個人獎”“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先進個人”湖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崇義友善好青年”等各類表彰10多次。

  民族團結精神得到廣泛弘揚

  《新聞聯播》《人民日報》等宣傳報道了支教團隊生動事跡。團隊被西藏瓊結縣委縣政府授予“重教社會組織”“重教社會團體”稱號,團隊榮獲“荊楚楷模”年度人物等10多項省市級表彰,入選中央文明辦助人為樂類“中國好人榜”。

  湖北文理學院援藏支教,開展民族團結教育的重要時代意義得到充分肯定,“格桑花”正沁心流芳。

03.甘於奉獻,投身西藏建設

  “親愛的老師、隊友們,向大家報喜啦!”2019年1月23日,“格桑花”支教群裏“炸開了鍋”,第一個“格桑寶寶”誕生了!

  第三批支教隊員胡曉翔,畢業後參加西藏阿裏地區專招計劃,分配至阿裏地區革吉縣亞熱鄉人民政府,現借調革吉縣脫貧攻堅指揮部辦公室工作,並已在當地安家。

  凡心所向,素履以往;生如逆旅,一葦以航。因為支教,他們愛上了這片熱土,隊員中已有6人畢業後返藏工作,立志投身西藏建設。

  你在前方支教出力,我在後方學習受教育。湖北文理學院以“格桑花”赴藏支教行動為核心引領,衍生打造了“格桑花之家”展館陣地和“格桑花週末志願服務”等品牌衍生活動,大力培育和弘揚志願服務精神、民族團結精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鼓勵學生到西部去,到基層去、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

  在“格桑花”事跡的感召下,學生參與支教活動的熱情高漲,每一批招募活動平均有500多人報名和諮詢,已有28名深受教育的非支教團隊學生畢業後到西藏就業創業,他們受“格桑花”精神熏陶,以“格桑花”支教團隊為榜樣,投身西藏建設發展事業。

  “格桑花”在星火燎原。

  2016屆畢業生任宇鑫,擔任貢嘎縣吉雄鎮人民政府科員的她總想為當地人民再多做點什麼。“我是外地人,但我不是外人”,她結合專業特長創辦了“吉雄鎮藏愛義務舞蹈培訓班”,利用下班的時間義務給藏族小朋友插上藝術的翅膀;

  “紮根山南,做一名普通人民教師”的2018屆畢業生謝向陽,在去上晚自習路上發生了車禍,胳膊上留下了三個很深的傷口。她卻依然堅持給學生上完自習再處理傷情,以至於傷口整整兩個月才癒合。

急藏胞之所需,援藏區之所求

所有的“格桑花”人都在考慮

自己去西藏能做什麼

能給西藏留下點什麼

所有的“格桑花”人都在

踐行“先遣連精神”

“老西藏精神”和“孔繁森精神”

並將其注入時代特色

譜寫了甘於吃苦、樂於奉獻、

善於團結、勤於實踐、

敢於擔當、勇於追夢

以實際行動踐行志願服務精神

促進漢藏民族大團結

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

新時代“格桑花精神”

大美“格桑花”

大美“新時代青年”!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