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劉雲軍:為玉樹留下一支帶不走的醫療隊 | 2019最美支邊人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9年07月27日 16:5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玉樹州,位於青藏高原腹地的三江源頭,海拔4000米以上,含氧量僅為平原的一半。

  即便是夏季,這裡的天氣也捉摸不定,晝夜溫差達25攝氏度,忽而大雨冰雹,忽而烈日炎炎。

  2016年的夏天,8月4日,45歲的劉雲軍從北京市西城區廣外醫院來到玉樹州人民醫院當院長,開始了“改革之旅”。

1

  剛下飛機的劉雲軍喘著粗氣來到辦公室,還來不及平復缺氧帶來的劇烈心跳,就被放在桌上的厚厚一摞離職、病退報告驚呆了。

  緊鑼密鼓深入調研之後,更讓他震驚的事實浮出水面:玉樹州人民醫院本是全州最好的醫院,但最多時一個月轉出病人2000人次,甚至出現剖宮産轉去同級醫院,闌尾炎手術轉到下級縣醫院的“怪象”;作為有280多名職工的二級甲等醫院,已虧損1323.24萬元,上年營業額不到6000萬元,醫療收入不足2000萬元。

△圖片來源:青海新聞網

△圖片來源:青海新聞網

  醫院“病”了:制度不健全,機制難保障,業務低水平,人才留不住,患者不滿意……劉雲軍明白,必須先“醫”醫院。

  當時,醫院唯一的正高職稱醫生鄭叢華和妻子正打算離職。因科室分工不細,平時工作任務重、風險大,考核還重懲罰少獎勵,鄭叢華每月績效最多只有300元。作為皮膚科骨幹的妻子常加班,每月績效也才200多元。他們工作沒有成就感,收入低難養家。

  “劉院長耐心聽我們發牢騷、説難處後,承諾細分科室,不再吃‘大鍋飯’。”鄭叢華夫婦從劉雲軍真誠的眼睛裏看到了希望,本想説服院長簽字的辭職報告,在手裏攥出汗也沒拿出來。

  然而,劉雲軍提出的改革方案得不到響應,開了3次會都沒通過。

  有人勸他,不要較真,多回內地組織幾場專家會診,採購幾臺設備,不用長期待在這兒受罪。劉雲軍回答:“組織派我來是信任,遇到困難就退縮,還要我來做什麼?”

△圖片來源:青海新聞網

△圖片來源:青海新聞網

  還有人説,醫院已經虧損了,再投入資金搞改革,萬一失敗了,窟窿豈不是更大?劉雲軍講道理:“不使出一百分的力氣,怎知道沒有一百分的成績,改才有出路,不闖沒有活路。”

  到任20天后,劉雲軍強力推行新績效分配方案。院黨委決定,將每月10萬元的績效工資總額提升到50萬元,同時對領導班子績效工資“開刀”,降低50%,向臨床一線和重點科室傾斜。

  改革成效立顯。第二個月,醫院住院病人增加34人,第三個月增加100人,醫院賬面結余突破40萬元。頂住各種壓力,州醫院打響改革第一槍。

  鄭叢華夫婦也留下來了。“院長説話真算數,新成立骨關節診療中心讓我來&&,還請來外地專家帶教完成140多例疑難手術。去年我參與的髖關節置換手術在玉樹醫療史上是首例。”

  在政策激勵下,醫院原來不能開展的業務現在開展起來了,原來無法診斷的病症現在能明確診療了,原來不會做的手術現在做成功了……

  當年春節,一位職工發來感謝短信:院長,在您帶領下,工作有盼頭,生活變好了,這個年都過得比往年好,我們全家真心感激您。

2

  劉雲軍出生於河北省張北縣的一個醫生世家,因從小見多了生命脆弱和病痛坎坷,他發奮學習、立志從醫,並在多年孜孜不倦的堅持中積累了豐富的臨床經驗。

  在深入兒科病房調研時,狹窄的通道、不透風的環境、簡陋的消毒設備都讓劉雲軍生出許多擔心。回來一查,正如他所擔心的那樣,新生兒死亡率超過13%。

  劉雲軍著力解決這一問題。玉樹州距離省會西寧800多公里,轉院治療不現實;沒有無菌環境極有可能交叉感染,危重新生兒即使活下來,也難避免並發癥和後遺症。

  此後幾個月時間裏,劉雲軍申請新生兒重症監護室項目,帶人採購提供生命支持的設備儀器,組織交流培訓……他給兒科17名醫務人員下了“死命令”:不把死亡率降下來,往後誰都不許給我提條件。

  2017年3月出生的早産極低體重三胞胎,成為第一批幸運兒。

  家住下拉秀鄉蘇魯村的格加老人忘不了,當時懷孕不足30周的女兒拼盡全力分娩,奄奄一息,3個孩子發生窒息,情況危急,全家抱著最後一線希望轉院至州醫院。

  此時,醫院新建的新生兒重症監護室已投入使用。

  “劉院長立即組織人員搶救三天三夜,隨後安排救治護理一個多月,保住了我們全家人的希望。”一輩子信佛的藏族老人一提起劉雲軍就雙手合十,不停作揖,眼裏忍不住淚水。

  聽説三胞胎家庭困難,醫院減免了費用。同時,劉雲軍特批將孩子父親聘入醫院從事禁煙工作。這也是他在任期間唯一新增的後勤人員。

  “他是我們家的恩人。”生命被挽救的許多藏區百姓這樣説。

3

  3年來,醫務人員績效收入提高9.1倍,醫院年收入超過1.4億元,醫務人員增加100多人;

  醫院升級臨床信息化系統,先後組建感染性疾病科、眼科、消化窺鏡科等14個新學科,開展168項新技術、新業務,填補玉樹多項診療技術空白,僅新生兒死亡率就下降10個百分點;

  醫院啟動“白內障復明”“心臟康復”“包蟲病救治”等惠民工程,受惠群眾成千上萬……

  一邊是呈幾何倍數增長的業務量和驕人成績,另一邊卻是劉雲軍數不清的白髮、不斷下降的體重和因超負荷跳動而日益虛弱的心臟。

  副院長尼瑪旦周説,劉院長援青3年期限馬上就要到了,怕他走,因為醫院太需要這樣一個幹起活來像野牦牛一樣往前衝的&&人;又怕他不走,這麼好的人萬一耗幹心血倒下了,菩薩都要流眼淚。

劉雲軍所具備的

不僅是精湛的醫術

更是一顆醫者仁愛之心

愛,換來感恩

愛,贏得人心

愛,更拯救了無數生命

他“醫治”了一家醫院

為玉樹留下一支帶不走的醫療隊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