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喜迎十九大·文脈頌中華】隨州楚式漆器海外受追捧 波蘭採購商講起中國話

中國新聞來源:海外網 2017年09月25日 11:2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漆器手藝人正在給器具上漆。攝影/龐晟

  海外網隨州9月24日電(記者 龐晟)“隨州的漆器製品遠銷海外,波蘭採購商都用中國話跟我們談生意。”湖北省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祝成超得意的向海外網記者介紹。

  9月24日,“非物質文化遺産網絡主題活動”30多位媒體記者,冒雨穿越泥濘的蜿蜒小路,探訪了祝成超的漆器工廠。

  海外網記者剛走進漆器工廠,就被墻面上大幅的展板吸引:美國前總統卡特、伊朗伊斯蘭共和國貴賓等都曾收到來自隨州的漆器製品。

  看樣子,隨州漆器已然在國際上頻頻亮相。更讓祝成超引以為豪的是工廠漆器製品遠銷海外的成績。“我們的産品除了銷往香港、台灣、哈薩克斯坦,在歐洲也大受追捧”,祝成超告訴海外網記者,波蘭採購商都是用中國話來談生意,他們慕名而來,比想象中對中國文化、技藝更感興趣。

  據史料記載,中國漆器可追溯到7000年前,楚式漆器歷史悠久,成熟于春秋戰國時期,是楚文化的一個鮮明符號;楚國的漆器髹飾技藝、脫胎漆器工藝及堆鼓描金等技藝,使之達到中國漆器工藝的高峰,這些技藝流傳至亞歐等國家,成為中國文化的象徵之一。

  隨州是曾隨文化的發祥地,1978年曾侯乙墓出土的漆器文物,數量眾多,紋飾瑰麗、造型優美,讓人著迷。受爺爺和父親的影響,祝成超從小就對雕刻、彩繪等工藝情有獨鍾。為了讓更多的人領略古隨國高超的工藝水準、了解曾隨文化,祝成超決心將這些漆器修復、複製出來,並決心要做好技藝傳承。

  祝成超告訴海外網記者,除了家族傳承,自己還開辦了免費的培訓班,學制至少三年,每個班級10人左右,學藝完成後可直接留在漆器工廠工作。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