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喜迎十九大 文脈頌中華】賡續文脈好傳統 傳播對接“新常態”

中國新聞來源:光明網 2017年09月17日 12:0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作者:謝偉鋒

  由中央網信辦和文化部聯合主辦的“喜迎十九大·文脈頌中華”非物質文化遺産大型網絡傳播活動於15日在首都博物館正式啟動。

  萬物有所生,而獨知守其根。對於民族和國家而言,文脈既是蘊藏過往,也昭示未來。它是以精神為基礎,以歷史為支柱,以文化為穹頂,匯聚成為非物質文化遺産這一集大成的表達形式,最終,感染和溫潤一方水土的人們,同時也向海內之友傳遞出共享文明的積極信號。

【喜迎十九大 文脈頌中華】賡續文脈好傳統 傳播對接“新常態”

  此次“喜迎十九大·文脈頌中華”非物質文化遺産大型網絡傳播活動,就有此番題中之義。它的語境,就正如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中國民俗學會會長朝戈金在活動致辭所説:“既是我國作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産公約》締約國,向國際社會鄭重承諾合理、有效地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産的公眾實踐活動,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非物質文化遺産法》實施五年來在非遺領域展開的又一項舉國措施,意義深遠。”

  從文脈中的“一脈相承”,到非物質文化遺産中的“薪火相傳”,單單是字面上,我們就可以讀出延綿的中華注腳和獨特的傳統氣象。華夏兒女,不管是在何時抬頭仰望歷史璀璨的星空,都會發現,無論是秦漢崢嶸,還是魏晉風骨,亦或是唐宋氣象,在千年的滄海桑田之中,在時光的斗轉星移之下,老祖宗留下的好東西,越發能沉澱出讓後人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財富屬性。而當時間的坐標定位到二十一世紀的當下,賡續文脈更是迎來了“新常態”。

  就拿這幾年的春晚舉例,非物質文化遺産頻頻亮相舞台中央,不管是歌頌禮讓文化的《六尺巷》,還是表達“將令一聲震山川”的《華陰老腔》,傳統的文脈表達形式揉合了媒體傳播的諸多要素,契合了對當下核心價值觀的藝術表達。這也帶來一個提示,那就是非物質文化遺産它不是歷史甩下的“包袱”,而是統籌多方的現代情境表達。如果説還要在“現代情境表達”加上一個可期待的標注,“互聯網”一定是個值得稱道的工具。當“喜迎十九大·文脈頌中華” 非物質文化遺産大型傳播活動是明確立足於互聯網之時,我們更有理由相信與期待,通過主動把握住網絡的傳播規律,在全社會進一步營造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濃厚輿論氛圍,賡續文脈,其社會效益、文化效益也必然會和傳播效益形成正向的對等。

  中國青年網總裁兼總編輯郝向宏在此次傳播活動的發言中,就講述了一名16歲青年通過網絡傳播非遺項目華陰老腔的故事,認為非遺的傳承和保護,要發揮青年的生力軍作用。這個小小的案例,足以管窺出非物質文化遺産在文化內容形式、體制機制、傳播手段上,都需要一個給下一代群體了解、認知和推廣的契機。通過網絡來傳播非物質文化遺産,它不啻是選擇一項最佳方案。網絡是推陳出新,是面向世界的,它並不因自己屬於創新類的産品,就不待見於歷史沉澱下來的文脈凈化。相反,正是因為網絡無時無刻都在體現出自己的時代精神,這就形成了一個能夠帶動多方資源螺旋向上的廣袤平臺。站在這個平臺上,宛如對接到資源配置的推動器,中華傳統文脈就更能夠在青年群體中走得更遠、融得更深。

  賡續文脈好傳統,傳播對接“新常態”。據悉,在接下來的兩周時間裏,來自近百家中央新聞網站、地方新聞網站和商業網站,以及部分文化領域新媒體和傳統媒體的200多名編輯記者,將分赴貴州、福建、山西、湖北四省,通過實地採訪、親身體驗,探尋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原生狀態和脈絡根源,深入報道非物質文化遺産的傳承發展,用網絡元素激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機與活力,充分反映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非遺保護工作取得的重要成果。可以期待的是,以人民為中心,以時代為起點,以傳播為抓手,非物質文化遺産更能以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出現。(謝偉鋒)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