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國家大劇院古典音樂頻道CCTV-音樂頻道娛樂星聞MTV

阿朵復出推廣民族音樂 成苗族鼓舞武術鼓傳承人

內地 來源:新華網 2017年12月15日 12:1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阿朵辦LIVE秀驚艷回歸 致力推廣新·民族音樂

  12月12日,新·民族音樂浪潮 | 阿朵LIVE秀在北京成功舉辦。沉寂五載的阿朵以“新人”姿態“死裏復活”。活動現場,阿朵以一場30分鐘LIVE秀作為正式回歸娛樂圈的宣告。當天的發佈會也吸引了眾多大牌明星捧場,曹方、李霞、孟廣美、柯藍、MIC男團等眾多圈內好友紛紛到場祝賀,一同分享對少數民族文化傳承、新·民族音樂、傳承人復興計劃的支持與感受。

  時隔五年,阿朵沒有以歌手身份公開首秀,而是選擇了更廣闊的舞臺藝術開啟全新藝術旅程。LIVE秀環節時長30分鐘,作為計劃于明年正式推出的阿朵創意舞臺大秀的LIVE先導版,這場概念秀從即將於12月下旬發行的阿朵《死裏復活》秀錄音室版原聲專輯中精選出6首原創音樂作品,民族原生態藝術與前衛表達的創新融合為現場嘉賓帶來了耳目一新的多感官體驗。作為阿朵歷時五年深耕新·民族音樂沃土後的首次公開首秀,不論是浸沒式的舞美裝置、現場極具張力的真誠演繹、極具聽覺震撼的音樂編創、還是民族與未來感混搭的視覺造型,都堪稱驚艷和震撼。阿朵選擇如此具有挑戰性的LIVE秀作為正式回歸的開端,在華語演藝圈堪稱空前。值得一提的是,“生養之地”旗下藝人們也在LIVE秀中擔當了重要角色,並有著精彩的發揮。

  秀演從嘉賓候場區就已開始,候場大廳“苗鼓十三姨”的擊鼓報時、秀場入口特設的苗族迎客攔門酒與嘉賓互動,妙趣橫生又極富民族特色。阿朵LIVE秀在三位苗族女歌師的《山江迎客歌》中拉開序幕,《起初》萬物初開,阿朵從舞臺高處破繭而出神秘亮相,以超強的肢體表現力與舞群時而相互糾纏時而決絕掙脫,再現了苗族古歌中開天闢地的景象,阿朵充滿未來設計感的金屬色馬甲與紗質漸變色長裙的搭配吸睛十足;一曲詞藻幽默犀利、節奏強烈的《扯謊哥》將現場氣氛充分調動,身披“草衣”造型矚目。隨後由傳承人組成的少數民族迎親隊伍在熱鬧的蘆笙開道中魚貫涌向高臺處的憂鬱“新娘”,《等待的新娘》音樂響起,身著大地色民族新娘盛裝的阿朵與另一個空間的新娘拉扯追逐,試圖尋回自己,殘酷交替的希望與失望、喜悅與落寞令人動容;《阿爸説》情景再現了浪子紅塵一段迷途知返的故事,紡線機、鍋灶等民間生活什物被搬上舞臺,父親的寬容與彼此的思念在歌聲中被渲染到極致。《世間》清麗且感性,充滿大愛和溫暖,阿朵細膩的囈語吟唱更讓台下嘉賓深深沉醉。LIVE秀尾聲,阿朵瀟灑的揮動鼓槌,在激越的擊鼓聲中,苗族蘆笙傳承人央格裏、苗族水腔傳承人龍仙娥、苗族情歌傳承人蝶長、旅美音樂製作人Mars、布依族新聲代吳漸、納西族新聲代和興鳳等“生養之地”旗下藝人被逐一介紹給觀眾,同時,阿朵作為苗族鼓舞武術鼓傳承人也得到了台下最熱烈的掌聲和歡呼聲,LIVE秀最後在返璞歸真的歌曲《死裏復活》中集體謝幕。

  演結束後,阿朵動情宣告“我回來了”!並向在場嘉賓、媒體吐露了自己五年間心路歷程,坦言自己自2012年起遠離演藝圈喧囂,期間曾輾轉湘西、貴州、雲南等苗族民族聚集地,一方面歸田隱居、種地務農過著原生態的生活,“做了幾年的農婦,學會了種花種菜”,另一方面潛修學藝沉澱自我,並有幸師從80多歲高齡的國家級“非遺”苗族鼓舞傳承人洪富強老師傅,成長為苗族鼓舞武術鼓傳承人。阿朵愈是深入見識、學習民族民間文化,愈是不斷進行深刻反思。她表示,作為一個血液裏流淌著苗族、土家族、漢族的少數民族女孩,每每回望自己的故土,發覺曾經記憶中美好的民族文化正在逐漸被人們遺忘,一代代年輕人對本民族的文化認同感在不斷缺失,便會感到自身肩負著承擔少數民族文化傳承和創新的責任。

  • 內地
  • 港臺
  • 海外
掃一掃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古典音樂頻道iPhone
高雅藝術視聽盛宴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
精彩欄目更多
860010-1139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