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國家大劇院古典音樂頻道CCTV-音樂頻道娛樂星聞MTV

格萊美求穩阿黛爾大勝 碧昂絲受樂評人稱讚卻落敗而歸

海外 來源:新聞晨報 2017年02月14日 10:1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昨天上午,第59屆格萊美頒獎禮在洛杉磯落下帷幕,英國女歌手阿黛爾5提5中,以百分百命中率抱走了年度專輯、年度製作、年度單曲、最佳流行歌手、最佳流行演唱專輯五尊金唱機,而萬眾矚目的碧昂絲則在重要獎項上顆粒無收。消息一齣,碧昂絲的樂迷集體心碎。不過,身懷六甲的碧昂絲在頒獎禮上又唱又跳的專業度和認真勁,也收穫不少點讚、圈粉無數。

  [金唱機頒給了誰]

  碧昂絲完敗給阿黛爾

  今年的格萊美舞臺,阿黛爾和碧昂絲鬥得著實厲害。碧昂絲演出大膽出位,甚至完全不顧肚中寶寶的“安危”。

  張靚穎作為嘉賓前往格萊美觀禮,在接受記者連線採訪時説:“碧昂絲的演出是我最難忘的演出之一,椅子傾斜的時候,我非常擔心,表演現場非常非常美。阿黛爾的開場特別棒,音色在現場聽起來特別棒。火星哥致敬的部分我也覺得相當精彩,很給力、很有感覺。Lady Gaga今天的表演非常專業,因為另一個歌手話筒出了狀況沒有聲音,她馬上隨機應變,也沒有影響表演,那首歌現場非常嗨,非常有煽動性。”

  FM101.7東方風雲榜主持人羅毅説:“阿黛爾開場就唱了《Hello》。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向喬治·邁克爾致敬的環節,阿黛爾一身黑色現身演繹喬治·邁克爾的經典作品《Fast-love》,結果唱了幾句,她突然停下來(因為出了些小故障影響了演唱)。她抱歉地説不能搞砸這個環節,要求重唱。這一舉動再次奠定了她搶光當晚全場所有風頭的基礎。而碧昂絲則如同女神下凡,現場唱功了得,她現場表演最令人彈眼落睛的環節是坐在椅子上向後仰的動作,因為有孕在身,所以大家都很驚嘆。”對於此次幾大獎項的歸屬,羅毅也表示有點驚訝,“我有點驚訝的是,年度專輯、年度製作、年度單曲、最佳新人這四大通類獎項,除了新人獎兩位女歌手不能參加外,其他三類碧昂絲和阿黛爾全部狹路相逢,並且全部花落阿黛爾。我原以為她倆會平分(獎項)。碧昂絲的專輯很超前,勇敢,有突破,阿黛爾的專輯和以往比水平持平。”

  [獎項緣何一邊倒]

  格萊美風格就是“求穩”

  究其原因,樂評人孫孟晉表示自己並不喜歡阿黛爾的專輯。FM103.7的DJ張明也為碧昂絲感到遺憾,但是格萊美的風格就是“求穩”,“碧昂絲的專輯《Lemonade》很有突破性,更強調主題思想,音樂設計比較突破,英文中有個單詞叫 Edgy——很尖銳,但從市場接受度來講,她不如阿黛爾。”

  樂評人愛地人撰文説:“從今年格萊美繼續力捧阿黛爾這一點來講,其實也再度證明這個獎項偏保守的一面,或者説是注重安全第一。相比5年前讓阿黛爾成為贏家的《21》專輯,《25》並不是她最好狀態的專輯,甚至在2016年也不算是音樂性有多特別的專輯。從音樂的前衛性上,《25》肯定不如碧昂絲的《Lemonade》。當然,這也就是格萊美,因為它要的還是安全和保險,尤其是綜合類這樣的獎項上。況且,《25》雖然相比《21》已經開始缺少那種明顯的亮點,但卻是一張同樣沒有毛病、在技術上也沒有硬傷和缺陷的專輯。”

  獨立音樂人陳宇浩開玩笑説,雖然是英國人,但阿黛爾更像是格萊美一路呵護養成的親閨女。對於碧昂絲的落敗,他表示:“如果我是格萊美評委,估計也會毫不猶豫地把票投給阿黛爾。青春太過熾烈,也太過短暫,這張《25》正是將阿黛爾的歷歷情感和逝去韶華融入其中,唱出曲折的人生和靈魂救贖。因為整張唱片其實就是一齣關於‘自我和解’的劇本,與過去的時光,與所做過的、沒有做過的、個人以及所有事情的和解,通過阿黛爾醇厚而有穿透力的嗓音來展現,聽起來又像是阿黛爾的成熟宣言。除了大熱單曲《Hello》,其他曲目也非常值得一聽。”

  [製作人角度評析]

  做加法的輸給了做減法的

  陳宇浩又從英美編曲方面來分析兩大女歌手,“阿黛爾的編曲簡潔,但情緒到位”。“化繁為簡是阿黛爾最慣用的手法,這次的製作人團隊也很好地延續了這一點,主打歌《Hello》,從頭到尾就是鋼琴、貝斯、鼓,最澎湃的後半段副歌,也只是多鋪了一點弦樂。這樣其實最大程度地凸顯了阿黛爾那種粗糲中帶著原始感的人聲音色。專輯裏其他幾首歌,看起來是要嘗嘗鮮,但仔細聽會發現,阿黛爾和製作人其實嚴格地守著那個分寸。”

  從製作人角度分析,“這次兩張專輯,兩位女歌手都勇敢地自己挑起了製作總監的大梁,但是側重點不同,間接決定了最後的結果。碧昂絲的製作人其實數量並不多,但是玩的風格多得驚人。不能説這個冒險太激進,也不能説製作團隊有沒有hold住,只能説從結果看,格萊美評審團成員的意見應該不太統一。”“據我所知,格萊美評審團平均年齡好像是接近50歲的,大多數人心裏的音樂審美其實都定型了,你要他把一張專輯的編曲風格像‘萬花筒’一樣都擼一遍,很可能到頭來就是什麼印象都沒留下,哪怕唱的人是碧昂絲。阿黛爾這張《25》,有多達8位製作人,從牌面看也是要百花齊放,但事實是,11首歌從配器、音色甚至是和弦運用上,傳遞出來的精氣神卻很統一。上一張《21》的時候,阿黛爾的段位和心態還是那種‘我可以去試一試搏一搏’ 的,像《Rolling in the deep》這種唱法和編曲其實都是滿大膽的,但就是一首歌一個故事,簡簡單單就紅遍全世界了。而到了《25》的時候就不一樣了,必須更多去考慮商業化和聽眾市場,需要安全性更高一點。我聽説她專輯裏一開始也寫了幾首關於家庭幸福啊兒子啊的溫情歌,後來還是放棄了,沒收進去。”

  總之,就是碧昂絲給自己的音樂做加法,卻輸給了給自己音樂做減法的阿黛爾。

  • 內地
  • 港臺
  • 海外
掃一掃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古典音樂頻道iPhone
高雅藝術視聽盛宴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
精彩欄目更多
860010-1139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