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國家大劇院古典音樂頻道CCTV-音樂頻道娛樂星聞MTV

2017年維也納新年音樂會曲目單

內地 來源:央視網 2016年12月30日 13:4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曲目單

<<<點擊進入2017年維也納新年音樂會專題頁

指揮:古斯塔沃·杜達梅爾【委內瑞拉】
演奏:維也納愛樂樂團

上半場
1、Franz Lehár

Nechledil-Marsch aus der Operette  „ Wiener Frauen “
尼赫萊蒂進行曲
選自輕歌劇《維也納的女士們》
作曲:弗朗茨·雷哈爾【奧】

  這首歡快的作品是第一次出現在維也納新年音樂會的舞臺上,作曲家弗朗茨·雷哈爾是繼小約翰·施特勞斯之後奧地利最受歡迎的輕歌劇作曲家。 《尼赫萊蒂進行曲》選自弗朗茨·雷哈爾輕歌劇《維也納的女士們》,是雷哈爾定居維也納後完成的作品。這首《尼赫萊蒂進行曲》風格十分硬朗,可能與雷哈爾的音樂生涯始於軍樂隊有關。

2、Émile Waldteufel
Les Patineurs. Walzer, op. 183
溜冰圓舞曲   作品183號
作曲:埃米爾·瓦爾德退費爾【法】
  
這首圓舞曲可謂世界聞名,不過是第一次出現在維也納新年音樂會上。當年施特勞斯家族的作品流行歐洲,很多作曲家都受到他們的影響,其中就包括法國作曲家埃米爾·瓦爾德退費爾。《溜冰》圓舞曲原文直譯應該為“溜冰的人們圓舞曲”,顧名思義,它描繪的是人們在冰上滑冰的場景。《溜冰》圓舞曲由序奏、四個小圓舞曲和結尾組成,音樂非常形象化,好像能使人看到冰面上人們優美舒展的姿態。經典的FC遊戲《企鵝跑南極》的背景音樂正是此曲。

3、Johann Strauß, Sohn
‘S gibt nur a Kaiserstadt‚ ‘s gibt nur a Wien. Polka op. 291
唯一的帝國之都  唯一的維也納波爾卡   作品291號
作曲:小約翰·施特勞斯【奧】

  1864年,這首波爾卡首演于俄羅斯,當時小約翰·施特勞斯正在俄羅斯演出。小約翰·施特勞斯《唯一的帝國之都 唯一的維也納》這個曲名並非完全原創,它是借用自歌唱劇《Alina》中名為“Ja nurein` Kaiserstadt,ja nur a Wien”的一首歌。

4、Josef Strauß
Winterlust. Polka schnell op. 121
冬趣快速波爾卡   作品121號
作曲:約瑟夫·施特勞斯【奧】

  約瑟夫·施特勞斯的《冬趣》快速波爾卡創作于1862年。這首波爾卡是作曲家為當時一個非常受歡迎的舞廳創作的,而這家舞廳也是歐洲最早的室內游泳池。

5、Johann Strauß, Sohn
Mephistos Höllenrufe. Walzer op. 101
梅菲斯特自地獄的呼喚圓舞曲   作品101號
作曲:小約翰·施特勞斯【奧】

  這是一首歡快的圓舞曲,名字的起源來自於聖經,曾經在以火焰和地獄為主題的盛大活動中演出,受到熱烈歡迎。“梅菲斯特”是以惡魔,也就是撒旦的勞工的身份出現在《浮士德》裏的,因此,在大多數以梅菲斯特為主題的作品中,他的形象都被描述得陰暗而邪惡,但小約翰·施特勞斯這首圓舞曲中梅菲斯特的形象更傾向於“神秘感”,色調也非常灰暗。

6、Johann Strauß, Sohn
So ängstlich sind wir nicht! Polka schnell, op. 413
我們絕不畏懼快速波爾卡   作品413號
作曲:小約翰·施特勞斯【奧】

  小約翰·施特勞斯的《我們絕不畏懼》快速波爾卡于1883年12月正式出版,但真正被人們廣泛熟知是在1884年的狂歡節期間。這首波爾卡選自於輕歌劇《威尼斯之夜》,作曲家通過這部作品向同時代勇敢的女性公民致以敬意。

下半場
7、Franz von Suppé
Ouvertüre zur Operette „Pique Dame“
輕歌劇《黑桃皇后》序曲
作曲:弗朗茨·馮·蘇佩【奧】

  弗朗茨·馮·蘇佩是奧地利浪漫主義時期著名的輕歌劇作曲家,小約翰·施特勞斯就曾經受到過他的影響,這首序曲運用了勃拉姆斯第二十一號匈牙利舞曲的片段,是蘇佩的代表作之一,也是首次登上維也納新年音樂會的舞臺。

8、Carl. M. Ziehrer
Hereinspaziert! Walzer aus der Operette „Der Schätzmeister“ op. 518
 閒庭信步圓舞曲    作品518號
選自輕歌劇《司庫大臣》 
作曲:卡爾·米歇爾·齊雷爾【奧】

  卡爾·米歇爾·齊雷爾是和小約翰·施特勞斯同時代的作曲家,他的很多作品在當時也曾經流行一時。齊雷爾任職于哈布斯堡皇室,是最後一任宮廷舞會音樂總監,可以説是施特勞斯家族最強有力的競爭對手,尤其令小約翰·施特勞斯和愛德華·施特勞斯倍感壓力。他的許多作品都是為描述上流社會而作,所以音樂風格從容華麗,旋律也非常優雅。音樂會上,維也納國家芭蕾舞團的舞者將會伴隨這首《閒庭信步》圓舞曲在美麗的赫爾墨斯別墅翩翩起舞。

9、Otto Nicolai
„Mondaufgang“ aus der Oper „Die lustigen Weiber von Windsor“
《月出》小合唱
選自輕歌劇《風流的溫莎婦人》
作曲:奧托·尼古萊【德】

  1842年3月28日,也就是175年前,指揮家奧托·尼古萊聚集了維也納宮廷劇院最優秀的音樂家們舉行了一場音樂會,這個日期現在被認為是維也納愛樂樂團誕生的日期。之後,維也納音樂之友協會合唱團宣告成立。這首《月出》小合唱由維也納音樂之友協會合唱團演唱,他們是首次登上新年音樂會的舞臺,這首作品也是2017年新年音樂會的一首新曲目。在管弦樂的間奏中,溫莎森林裏的舞會即將開始,隨著一輪明月升起,歌聲也開始飄蕩在夜空中。

10、Johann Strauß, Sohn
Pepita-Polka, op. 138
帕皮塔波爾卡   作品138號
作曲:小約翰·施特勞斯【奧】

  這首波爾卡是首次出現在維也納新年音樂會的舞臺上。當年西班牙著名舞蹈家帕皮塔曾經到維也納演出,轟動一時,小約翰·施特勞斯受到啟發,創作了這首充滿異域風情的波爾卡作品。

11、Johann Strauß, Sohn
Rotunde-Quadrille, op. 360
圓廳四對舞曲   作品360號
作曲:小約翰·施特勞斯【奧】

  小約翰·施特勞斯的《圓廳》四對舞曲選自《羅馬狂歡節》,這首作品也是首次出現在維也納新年音樂會的舞臺上。1873年,維也納舉行世界博覽會,並特別建造了著名的羅托納達圓形大廳,這首作品就是為這座建築而創作。可惜的是,1973年,羅托納達圓形大廳不幸毀於火災。

12、Johann Strauß, Sohn
Die Extravaganten. Walzer op. 205
奢華圓舞曲   作品205號
作曲:小約翰·施特勞斯【奧】

  這首圓舞曲是首次亮相維也納新年音樂會。作品的靈感來自於西班牙馬術學校的利皮扎馬,這種馬非常漂亮華貴,擁有高貴的氣質,而這首圓舞曲也希望將駿馬的英姿用音樂表達出來。

13、Johann Strauß, Vater
Indianer-Galopp. Polka schnell, op. 111
印度加洛普   作品111號
作曲:老約翰·施特勞斯【奧】

  施特勞斯家族的創作,很多時候都源起于一個場景或者一件事,比如這首《印度》加洛普。當年一群印度舞蹈演員來到維也納,老約翰·施特勞斯看過他們的表演之後,有感而發創作了這首加洛普。

14、Josef Strauß
Die Nasswalderin. Polka mazur, op.267
納斯瓦爾德的女孩波爾卡瑪祖卡   作品267號
作曲:約瑟夫·施特勞斯【奧】

  《納斯瓦爾德的女孩》波爾卡瑪祖卡是約瑟夫·施特勞斯為弦樂而寫的作品,這首波爾卡瑪祖卡是一首提琴小合奏作品,旋律優美,最為人所熟知的當屬1996年維也納新年音樂會,馬澤爾持琴演奏的版本。作曲家創作這首作品的初衷是為了慈善事業,是為了幫助來自維也納南部納斯瓦爾德的貧困人家。

15、Johann Strauß, Sohn
Auf zum Tanze! Polka schnell, op.436
跳舞吧快速波爾卡   作品436號
作曲:小約翰·施特勞斯【奧】

  這是小約翰·施特勞斯為舞會所作的一首波爾卡,顧名思義,他在催促著舞會上的人們進入舞池,跟隨節奏大膽起舞、享受。這又是一首今年首演的曲目。當年,在施特勞斯位於維也納第四街區的宅邸,每天直到早晨的8點30分,前一夜的私人舞會才算結束。音樂會上,來自維也納芭蕾舞學院的青年舞者將伴隨這首波爾卡,再一次跳起來。

16、Johann Strauß, Sohn
Tausend und eine Nacht, Walzer nach Motiven der Operette „Indigo“, op. 346
一千零一夜圓舞曲  作品346號
作曲:小約翰·施特勞斯【奧】

  《一千零一夜》圓舞曲由小約翰·施特勞斯創作于1871年,根據他自己的第一部輕歌劇《阿裏巴巴和四十大盜》改編而成,當時很受歡迎。樂曲採用維也納圓舞曲形式,由短短的序曲、三首小圓舞曲和結尾組成。

17、Johann Strauß, Sohn
Tik-Tak. Polka schnell op. 365
踢踏快速波爾卡   作品365號
作曲:小約翰·施特勞斯【奧】

  這首快速波爾卡的旋律來自於小約翰·施特勞斯的輕歌劇《蝙蝠》,首次公演于1874年。這首樂曲充滿了節日的歡愉氣氛,不僅是新年音樂會,也是其他慶典經常出現的曲目。音樂會上,觀眾可以跟隨鏡頭去拜訪古老的維也納鐘錶博物館,感受時間滴答的流逝。

返場曲
18、Eduard Strauß
Mit Vergnügen. Polka schnell, op. 228
愉悅快速波爾卡   作品228號
作曲:愛德華·施特勞斯【奧】

  這首波爾卡作品短小精悍、情感熱烈,在2004年的維也納新年音樂會上,這首作品也曾奏響。

19、Johann Strauß, Sohn
An der schönen blauen Donau. Walzer, op. 314
藍色多瑙河圓舞曲   作品314號
作曲:小約翰·施特勞斯【奧】

  最初這首圓舞曲是施特勞斯為維也納男聲合唱協會的歌舞嘉年華創作的,之後,他去掉了人聲,又添加了一些新的內容,一首圓舞曲經典作品就産生了。2017年是《藍色多瑙河》圓舞曲問世150週年,電視直播過程中,往年很多優美的芭蕾舞表演片段會再次集錦展示,值得期待。

20、Johann Strauß, Vater
Radetzky-Marsch, op. 228
拉德斯基進行曲    作品228號
作曲:老約翰·施特勞斯【奧】

  每當這首曲子響起,就預示著新年音樂會已經接近尾聲,但是新年的氣氛卻在音樂中越來越熱烈。

 

(最終曲目單以12月31日官方終版廣播通告為準)

  • 內地
  • 港臺
  • 海外
掃一掃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古典音樂頻道iPhone
高雅藝術視聽盛宴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
精彩欄目更多
860010-1139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