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音樂頻道于2017年1月1日18:00播出《2017維也納新年音樂會》,今年由古斯塔沃·杜達梅爾執棒,他熱情、奔放、全情投入的指揮風格一定會讓您盡情享受其中。2017年1月1日18:00敬請鎖定中央電視臺音樂頻道,《2017維也納新年音樂會》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著名的“金色大廳”,用音樂與您共度新年的第一個美好夜晚。

精彩回顧
2017維也納新年音樂會看點
  • 看點(一)      1/3
  • 看點(二)      2/3
  • 看點(三)      3/3
指揮家:古斯塔夫·杜達梅爾

  • 人物簡介:

      古斯塔沃·杜達梅爾,男,1981年出生於委內瑞拉的巴基西梅托,5歲開始學習小提琴,之後又學習作曲。進入賈辛托·臘拉音樂學院後,畢業後他曾在拉美小提琴學院工作。1995年,被聘為委內瑞拉阿馬迪烏斯·莫扎特室內樂團的藝術指導,2004年,國際馬勒交響樂指揮大賽一舉奪冠,2007年應邀出任瑞典哥德堡交響樂團的首席指揮,2009年受聘為美國洛杉磯愛樂樂團的音樂總監,被稱為是“改寫21世紀音樂歷史的人”。
      2016年維也納新年音樂會剛剛落幕,維也納愛樂樂團便在官方網站宣佈了下一屆維也納新年音樂會年度指揮的人選,1981年出生的委內瑞拉青年指揮家Gustavo Dudamel(古斯塔沃·杜達梅爾)將在2017年元旦站上金色大廳的指揮臺,他將成為有史以來第16位執棒維也納新年音樂會的指揮家,而且還是這16人中首次登臺指揮新年音樂會時年紀最小的一位。如果將範圍限制在1987年之後,最年輕登臺指揮的紀錄原本由弗朗茨·威爾瑟-莫斯特保持(2011年首次登臺時51歲),如果放眼整個新年音樂會的歷史,該紀錄的保持者原本是曾指揮過25屆新年音樂會的威利·博斯科夫斯基(1955年首次登臺時46歲),而2017年杜達梅爾登臺時將只有36歲,堪稱是這個舞臺上名副其實的“小鮮肉”。我們甚至可以預見,這個記錄將被保持較長的時間。

  •   杜達梅爾是委內瑞拉國家青少年管弦樂團系統的優秀代表人物。如果想步入專業行列,光憑家庭中的音樂氛圍和對指揮的滿腔熱情是遠遠不夠的,正規的訓練才是關鍵。正好委內瑞拉政府正在全國推廣用音樂改變貧窮孩子和問題少年命運的大型音樂培訓項目——音樂救助體系。在這個體系中每一個孩子都可以免費得到一件樂器,並從開始就和其他孩子一起在樂隊中學習演奏音樂,杜達梅爾就是在這個項目下學習音樂基本功的。他5歲開始學習小提琴,之後學習作曲,1995年開始學習指揮。
      這一年,年僅14歲的杜達梅爾被聘為委內瑞拉阿馬迪烏斯·莫扎特室內樂團的藝術指導,成為奇談。1999年他師從委內瑞拉著名音樂教育家、指揮家何塞·安東尼奧·阿布萊烏博士深造,並被欽點為阿布萊烏所創建的委內瑞拉西蒙·玻利瓦爾青年管弦樂團的音樂總監。這個樂團的名字取自委內瑞拉民族英雄西蒙·玻利瓦爾。2003年他曾在柏林擔任西蒙-拉特爵士的助理。2004年,杜達梅爾贏得了班貝格交響樂團舉辦的馬勒指揮大賽,然後迅速竄紅,之後他還協助過指揮大師克勞迪奧-阿巴多,開始逐漸獲得指揮世界一流交響樂團的機會,並獲得了全球性的聲譽。2007年9月,杜達梅爾在瑞士盧塞恩音樂節上第一次指揮了維也納愛樂樂團,2008年6月18日,杜達梅爾又與柏林愛樂樂團成功合作當年的瓦爾德尼森林音樂會。2009年杜達梅爾受聘為美國洛杉磯愛樂樂團的音樂總監。2007年之後,杜達梅爾與維也納愛樂樂團的合作一直十分密切,2012年他更是首次與樂團在美泉宮夏夜音樂會上合作;而在2014年9月與維也納愛樂樂團一同出訪上海時,音樂會的加演曲目正是出自施特勞斯父子的兩首小品。因此,樂團邀請他指揮2017年新年音樂會也是順理成章、毫不意外的。

  • 關鍵點:


     1. 首次登臺指揮新年音樂會年紀最小的一位

     2. 在音樂救助體系中杜達梅爾學習了音樂基本功

     3. 指揮老師遲到,走上了指揮的位置

     4. 人物評價:最富才華的天才的指揮家,改寫21世紀音樂歷史的人

     5. 心繫委內瑞拉和音樂救助體系,關注音樂教育

     6. 指揮特點:既洋溢著朝氣蓬勃的精神,又具有鮮明豐富的內容

  • 演出經歷:


      加盟玻利瓦爾使杜達梅爾真正擁有了自己的“魔棒”和“軍隊”。

      在隨後數年中,他率領著樂隊先後在墨西哥、德國、美國、法國、意大利等地進行巡演,尤其是在德國的演出,被安排在柏林愛樂大廳舉行,這使他們受到了歐洲聽眾的矚目,那時他擔任該樂團指揮才只有短短一年的時間。


  •   2004年,杜達梅爾精力充沛的頂著一頭短髮被邀請參加了在德國班貝格舉行的首屆馬勒國際指揮大賽,從16名出色的競爭者中脫穎而出,無可爭議的贏得了金獎。

      全球範圍內蔓延的一個開端,平面媒體自此爭相報道這位傳奇小夥兒的一舉一動,杜達梅爾在德國波恩的貝多芬音樂廳代替臨時生病的弗朗茨·布呂根指揮倫敦愛樂樂團;在加拉加斯指揮馬勒室內樂團;在倫敦皇家節日大廳指揮愛樂樂團;在以色列特拉維夫指揮以色列愛樂樂團;在貝多芬音樂節上代替尼姆·賈爾維指揮瑞典哥德堡交響樂團;同時他還與羅馬聖.切契利亞學院管弦樂團、薩爾茲堡室內樂團、伯明翰市立交響樂團、德累斯頓國家歌劇院交響樂團、皇家利物浦愛樂樂團、斯德哥爾摩皇家愛樂樂團、波士頓交響樂團、米蘭斯卡拉歌劇院等有過十分愉快的合作;指揮演奏的貝多芬和馬勒交響曲不僅征服了作曲家的同鄉,也征服了歐洲乃至全世界的聽眾;世界古典唱片業巨頭DG公司不僅為杜達梅爾和他的玻利瓦爾樂團錄製了CD,還將他們的成長歷程以及在德國的公演拍攝成標題為《音樂承諾》的紀錄片全球發行。


  •   2007年4月16日,杜達梅爾指揮斯圖加特廣播交響樂團與剛剛來過北京的美國小提琴家希拉裏·哈恩合作為梵蒂岡教皇本篤十六世共慶80大壽。

      2007年的9月,杜達梅爾在瑞士盧塞恩音樂節上第一次指揮了舉世聞名的維也納愛樂樂團。

      2008年12月11日、12日,“小魔法師”杜達梅爾與他率領的魔幻“兵團”西蒙.玻利瓦爾青年管弦樂團將在在國家大劇院首次訪華演出音樂會,展示非凡的風采。


  •   古斯塔沃·杜達梅爾的指揮風格熱情、明快、生動,極富活躍性與動力感,他的指揮特點既洋溢著朝氣蓬勃的精神,又具有鮮明豐富的內容,這一點與一般年輕指揮容易只注重外在華麗的效果而忽略作品內在本質的挖掘完全不同。

      杜達梅爾指揮樂團奏出的音樂體現出了一種異常成熟的風格和個性,音樂富於精美潤澤的音色和感情豐富的歌唱性。

      他在指揮時,十分注重作品的整體結構感,對於音樂的旋律線條、節奏特點、和聲框架和對位手法等諸多方面的織體因素,都安排處理得異常巧妙。


  •   此外,杜達梅爾指揮最具特色的一點是:不論貝多芬還是馬勒,都非常注重強調音樂中的節奏性、力量感與舞蹈性的特點,這一點則與他是南美人不無關係,用他自己的話説:“在我的血液中溶有舞蹈的先天基因。”正是源由於此,他鮮活的音樂詮釋顛覆了傳統的“古板”演繹,為古老的名曲注入了鮮活的時代氣息,深受人們的喜愛。

      他指揮演奏的貝多芬和馬勒交響曲不僅征服了作曲家的同鄉,也征服了歐洲乃至全世界的聽眾;這對於這位此前毫無古典音樂背景的委內瑞拉小夥子來説,無疑是創下了令人百思不解的一個奇跡。

  • 人物評價:


      泰斗級的指揮大師阿巴多評價説:
      “杜達梅爾是我見過的最富才華的指揮”。

      柏林愛樂音樂總監西蒙·拉特盛讚杜達梅爾:
      “他是我遇到的最令人驚訝的天才指揮家。”

      指揮大師巴倫波伊姆興奮地説:
      “他的指揮是那樣的超凡,是我近些年聽到的最棒的演奏。”

維也納新年音樂會轉播30年經典時刻 <<<查看更多
我看維也納新年音樂會